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總結

2021-12-21 14:07:04 字數 3857 閱讀 6517

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

第一單元

1、 軸對稱的意義:把乙個圖形沿著某一條直線對折,如果它能夠與另乙個圖形完全重合,那麼就說這兩個圖形成軸對稱。這條直線就是對稱軸。

2、 圖形旋轉的性質:圖形旋轉後,形狀、大小都沒有變化,只是位置發生變化。

3、 設計圖形的基本方法:利用平移、旋轉、對稱設計圖案。

第二單元

1、 因數、倍數的定義:如果(都是不為0的整數),那麼就是c的因素,c就是的倍數。

2、 奇數和偶數的意義:在自然數中,是2的倍數的數叫做偶數(0也是偶數),不是2的倍數的數叫做奇數。

3、 2的倍數特徵:個位上是0、2、4、6、8的數都是2的倍數。

5的倍數特徵:個位上是0或5的數都是5的倍數。

3的倍數特徵:乙個數各位上的數字的和是3的倍數,這個數就是3的倍數.

9的倍數特徵:乙個數各位上的數字的和是9的倍數,這個數就是9的倍數

既是2的倍數,又是5的倍數的特徵:個位上必須是0。

4、如果a和b都是c的倍數,那麼a-b和a+b一定也是c的倍數。

如果a是c的倍數,那麼a乘以乙個數(0除外)後的積也是c的倍。

5、 質數和合數的意義:乙個數,如果只有1和它本身2個因數,這樣的數叫做質數(或素數)。

乙個數,如果除了1和它本身還有別的因數,這樣的數叫做合數。

1既不是質數,也不是合數。

6、奇數、偶數的運算性質:

偶數±偶數=偶數奇數±奇數=偶數偶數±奇數=奇數(大減小)

奇數×奇數=奇數偶數×奇數=偶數偶數×偶數=偶數

7、因數、倍數的特徵:乙個數的最小因數是1,最大的因數是它本身。乙個數的因數的個數是有限的;

乙個數的最小倍數是本身,沒有最大的倍數。乙個數的倍數的個數是無限的。

8、自然數(零除外)按因數個數分類:質數、合數和1;

按是不是2的倍數分類:奇數、偶數。

第三單元

1、 長方體的特徵:長方體是由6個長方形(特殊情況有兩個相對的面是正方形)圍成的立體圖形。乙個長方體有6個面,相對的面完全相同;有12條稜,相對的稜長度相等;有8個頂點。

2、 正方體的特徵:正方體是由6個完全相同的正方形圍成的立體圖形。乙個正方體有6個面,都完全相同;12條稜長度相等;有8個頂點。

3、 正方體是特殊的長方體。

4、 長方體長、寬、高的意義:相交於同一頂點的三條稜的長度分別叫做長方形的長、寬、高。

長方體的稜長總和=(長+寬+高)×4 用字母表示:

正方體的稜長總和=稜長×12用字母表示:

5、表面積的意義:長方體或正方體6個面的總面積,叫做它的表面積。

長方體的表面積=(長×寬+長×高+寬×高)×2 用字母表示:

正方體的表面積=稜長×稜長×6用字母表示:

6、體積的意義: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叫做物體的體積。

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用字母表示:

正方體的體積=稜長×稜長×稜長用字母表示:

長方體(或正方體)的體積=底面積×高用字母表示:

7、 容積的意義: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通常叫做它們的容積。

容積單位和體積單位之間的換算:

第四單元

1、 單位「1」的意義:乙個物體﹑一些物體都可以看作乙個整體,可以用自然數1來表示,通常把它叫做單位「1」。

2、 分數的意義:把單位「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乙份或幾份的數叫做分數。

3、 分數單位的意義:把單位「1」平均分為若干份,表示其中的乙份的數叫做分數單位。

4、 分數與除法的關係:(),用字母表示為()

5、 真分數:分子比分母小的分數叫真分數。真分數小於1。

假分數:分子比分母大或分子比分母相等的分數叫做假分數。假分數大於1或等於1。

6、 帶分數:由整數(不包括0)和真分數合成的數叫做帶分數。

7、假分數化成整數或帶分數的方法:用分子除以分母。當分子是分母的倍數時,即化成整數;當分子不是分母的倍數時,即化成帶分數,商是帶分數的整數部分,餘數是分數部分的分子,分母不變。

8、 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或者除以相同的數(0除外),分數大小不變。

a) 如果分數的分子擴大到原來的幾倍(或縮小到原來的幾分之一),分母不變,那麼原來這個分數就擴大到原來的幾倍(或縮小到原來的幾分之一)。

b) 如果分子不變,分母擴大到原來的幾倍(或縮小到原來的幾分之一),那麼原來這個分數反而縮小到原來的幾分之一(或擴大到原來的幾倍)。

9、 求兩個數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的方法:(1)列舉法;(2)分解質因數;(3)短除法。

10、互質數:公因數只有1的兩個數叫做互質數。

成互質關係的兩個數,有下列幾種情況:

a) 1和任意大於1的自然數互質。

b) 2和任何奇數都是互質數。

c) 相鄰的兩個自然數是互質數。

d) 相鄰的兩個奇數是互質數。

e) 兩個不同的質數互質。

11、求兩個數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的方法:

當兩個數是互質數時,他們的最大公因數是1;最小公倍數是它們的乘積。

當兩個數成倍數關係時,他們的最大公因數是較小的那個數;最小公倍數是較大的那個數。

當兩個數既不是互質數,又不是倍數關係,就用短除法,求出最大公因數。

12、約分的意義:把乙個分數化成和它相等,但分子和分母都比較小的分數,叫做約分。

13、通分的意義:把異分母分數分別化成和原來分數相等的同分母分數,叫做通分。

14、最簡分數的意義:分子和分母只有公因數1的分數。

15、公分母:把異分母分數化成同分母分數,這個相同的分母叫做它們的公分母,其中最小的乙個叫做最小公分母。

16、通分的方法:通分時用原分母的最小公倍數作公分母,然後把各分數化成用這個最小公倍數作分母的分數。

17、小數化成分數的方法:有限小數可以直接寫成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數。原來有幾位小數,就在1後面寫幾個零作分母,把原來的小數點去掉作分子,能約分的要約成最簡分數。

18、分數化成小數的方法:(1)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數化成小數,可以直接去掉分母,看分母後面有幾個零,就在分子中從最後一位起向左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2)分母不是10,100,1000…的分數化成小數,用分子除以分母,除不盡時,如不作特除要求,一般保留兩位小數。

19、判斷乙個分數能否化成有限小數的方法:乙個最簡分數,如果分母中只含有質因數2或5,這個分數就能化成有限小數;如果分母中除了2和5以外,還含有其他的質因數,這個分數就不能化成有限小數。

第五單元

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1、 計算方法:分母不變,只把分子相加、減。

2、 同分母分數連加(減)的計算方法:可以從左到右依次計算,也可以直接把分數的分子連加(減)起來作分子,分母不變。

3、 同分母的所有真分數相加,只要用這些分數的個數除以2,就是它們的和,即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1、 計算方法:先通分,然後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計算。

2、 分子是1的兩個異分母分數相加,可以用分母的積作新分母,分母的和作新分子,即

3、 分子是1的兩個異分母分數相減,可以用分母的積作新分母,分母的差作新分子,即

4、 乙個分數如果是由兩個相鄰的自然數的積作分母,形如,那麼可以把這個分數拆成,即

分數加減混合運算:

整數加法的運算定律在分數加法中同樣適用。

注:括號前是減號,去掉括號後,括號裡的加、減運算符號應和原來的符號相反;減號後加括號,括號裡的加、減運算符號也應和原來的符號相反。

第六單元

1、 眾數:在一組資料中,出現次數最多的數,是這組資料的眾數。在一組資料中,眾數可能不止乙個,也可能沒有眾數。

2、 眾數的特徵:能夠反映一組資料的集中趨勢。

3、 複式折線統計圖:在計量過程中存在兩種資料,而又需要在乙個統計圖中表示這兩種資料時,就要用兩種不同形式的折線來表示不同數量變化情況的統計圖。

4、 複式折線統計圖的特點:能表示兩種資料數量的多少和增減變化情況,還能比較兩組資料的變化趨勢。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總結

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 第一單元 1 軸對稱的意義 把乙個圖形沿著某一條直線對折,如果它能夠與另乙個圖形完全重合,那麼就說這兩個圖形成軸對稱。這條直線就是對稱軸。2 圖形旋轉的性質 圖形旋轉後,形狀 大小都沒有變化,只是位置發生變化。3 設計圖形的基本方法 利用平移 旋轉 對稱設計圖案。第二單元 1 ...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計畫

二 具體安排 6.2 6.4複習 圖形的變換 因數和倍數 6.7 6.11複習長方體和正方體 6.14 6.18複習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 6.21 6.23複習 統計 數學廣角 6.24 6.25做綜合性練習,可以根據本冊內容及學生知識掌握情況靈活的多為學生準備一些綜合練習題目,全面檢測學生的掌握情況...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總複習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總複習練習 五 班級姓名 得分 一 填空 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分數。16時 日 800毫公升 公升 4公尺80厘公尺 公尺 2 3 5 15小數 3 長方體紙盒,長寬高分別為5厘公尺 4厘公尺 3厘公尺,這個紙盒的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它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4 把5公尺長的繩子平均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