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教學的改革與實踐初探

2023-01-30 11:21:07 字數 913 閱讀 8315

作者:劉宇巨集薛寶林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8期

摘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的實踐教學改革,是一項嚴肅、重大的政治任務,必須堅持勇於創新的精神和嚴謹的科學態度。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思想政治教育理論、教育學理論、社會調查理論與方法等,針對《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教學中的實際問題,進行深入的理論結合實際的研究。

在比較、分析與綜合的基礎上,逐步完善其針對性、普遍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關鍵詞:《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教學;改革與實踐

目前由於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環境的變化,使得用簡單、灌輸的方式使學生接受和信仰馬克思主義變得已很困難,我們必須順應時代的發展需要,用發展的眼光審視社會問題,不斷地與時俱進,切實改進《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教學,已成為全面推進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要完成這一歷史使命,就要對傳統的實踐教學進行改革,進而改革和完善教學方式和方法,從而全面客觀地反映當代大學生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道德品質。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根據我校《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教學的實際情況,設計了以課程專題調研為主線,以引導式、參與式和研究式教學為特點,以過程教育為重心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學效果,在相當程度上推動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

一、《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教學的特點及理想效果

高職高專院校《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教學的物件學生具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對社會現象和社會問題的看法存在著差異。目前,青年大學生受多元化思想的影響,對社會問題易於產生獨特的見解,展示自我。隨著學生主體性的增強,個性化發展成為學生普遍關注的問題。

[2]注重學生鮮明個性的培養,需要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的深度開發。真正開展主體性實踐活動,使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教育實現由知到信、由知到行的轉化。也就是說要培養學生個性特點,激發創新性,增強創新力,通過創新,促進個性特點的進一步發展。

如何提高《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實踐教學的有效性

作者 陸曉梅何鋼 學習導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程的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是密不可分的統一體。長期以來,該課程的教學由於偏重理論教學忽視實踐教學影響了教學的有效性,採用研討 演講 辯論 情境教學 體驗等教學模式進行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程實踐教學,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訓練手冊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實踐訓練手冊 系部班級 組名組長 使用說明 本手冊為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實踐教學輔導和評價用書。團隊協作是本課程的主要教學組織形式。開學初,每個班級進行團隊組建,分5 6組,每個小組成員不超過8人,推選小組長1名,本手冊為小組長保管,可以指定某個小組成員記錄。本手冊共分...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學過思修第一章後的一些感悟和想法 在自己預習第一章的時候,看到第一章的名字叫 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 心中第一反應就是 這又是思想政治課的慣用套路,又是陳詞濫調毫無新意,和小學的思想品德課一樣,灌輸一些所謂正確的價值觀,讀起來生硬晦澀 離我們現實的學習生活太遙遠了,感覺盡是一些空話套話,對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