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七單元28父親的菜園教案1新人教版

2023-01-30 11:24:02 字數 3354 閱讀 8163

28.父親的菜園

教學設計意圖:

語言文字是工具,不練難以深刻理解,不練難以熟練運用。要上好一節語文課,教師要精心設計,因課設練,拓展**。一句話,就是要把訓練練在點子上,練到孩子的心裡去。

本篇為略讀課文,應把著力點放在培養學生獨立閱讀能力上,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閱讀活動中,去理解和感悟「父親」的精神。本設計按照「提出疑問—梳理問題—自己**—合作交流—解決問題」的過程組織學習,把朗讀課文、交流感受整合在思考與解決問題中,發展學生語言和思維。重點結合「父親」在開荒、填土和育肥中,所表現出的堅定不移的態度和百折不撓的付出,引導學生來暢談讀後的感受。

通過引導學生結合全文內容來對課文題目《父親的菜園》進行理解,知道作者之所以要將這塊菜園命名為「父親的」而不是「我們的」「我家的」,是因為這塊土地是父親同惡劣的自然環境(荒蠻多石,暴雨衝土,貧瘠無肥)進行抗爭,付出艱辛努力的結果,才擁有了這塊「翡翠般的菜園」。引導學生通過閱讀,理解作者在對父親一言一行的描寫中,都表現出了這位普通農民勤勞樸實,執著自信的品質。父親創造的不僅僅是荒涼中奇蹟,而且是頑強意志與不懈努力的勝利。

【教學目標】

1、學習生字、新詞;

2、學習從課文內容體會思想的方法;想象父親遇到的困難和怎樣克服的。學習父親不怕艱辛和困難、堅持不懈的好品質。

3、有感情的讀文。知道要想獲取成功必須勇於克服困難,堅持努力奮鬥的道理。

重點難點:能抓住描寫父親言行的句子,體會他的作用。

【教學過程】

一、親情匯入,激發情趣

1、孩子們,老師這裡有許多蔬菜,你們認識嗎?

這些蔬菜不僅長得招人喜愛,吃起來清香爽口,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我們的飯桌離不開蔬菜,我們的健康更是離不開蔬菜。出示蔬菜**

2、孩子們見過菜地嗎?

院子裡的小塊平地可以開墾成菜地,田裡的菜地又大又平,土壤肥沃,蔬菜長得鬱鬱蔥蔥。

3、你們看見過荒坡上鋪滿石塊的菜園嗎?你們覺得在這樣的荒坡上能種出菜嗎?為什麼?出示荒坡**

荒坡種菜缺少土壤和肥料,很艱難,就是能種出菜來,也是相當瘦弱。可是,就在這一片荒涼的山坡上,居然有「一塊碧綠的翡翠」,這就是「父親的菜園」。他的子女從菜園裡收穫的,不僅僅是四季的蔬菜,還有一種人生精神。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精神呢?讓我們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來體會這種精神吧!

4、板書課題:父親的菜園

齊讀課題,通過課題你知道了什麼?你還想知道什麼?

二、初讀感知

老師把你們提出的問題歸納出來,讓我們根據自學提示,小聲、快速地閱讀這篇課文,看看作者是怎樣介紹的?出示課件

(1)父親是在什麼情況下決定開墾菜園的?

(因為新修公路是我家失去菜園,而普通農家能吃的菜只有新鮮的蔬菜,沒有新鮮蔬菜就只剩下飯,如何下嚥?就等於嬰兒斷了奶。)這裡作者用了什麼樣的修辭手法?

有什麼好處?(把沒有蔬菜的農家比作斷了奶的嬰兒,這個比喻句說明新鮮蔬菜對於農家生活來說是多麼重要。)

(2)父親為什麼要在荒坡上開墾菜園?家人的態度如何?父親的態度又是怎樣?

(因為在我們這裡要找一塊地當菜園是相當困難的。山坡上盡是石塊,而父親要去開墾,全家人感到很驚訝,認為父親是在做一件不可能的事)父親的態度很堅定。(堅毅)

(3)現在,父親的菜園是什麼樣子的?(原本貧瘠的死黃土變的黑亮,遠遠望去,就像一塊碧綠的翡翠前在荒涼的山坡上。那一塊坡地,仍是我家的菜園。

春有菠菜、萵筍……一年四季都是一片誘人的翠綠。)

三、細讀感悟(出示課件 )

父親的菜園由一塊荒涼的坡地變成了一塊碧綠的翡翠,在這個過程中父親首先遇到了什麼困難?他是怎麼做的?後來呢?(學生分小組討論,並在書本上批註,然後分小組匯報。)

①父親每天……就……直到……才,通過乙個星期起早貪黑地勞動,才開出了三四分的黃土地,付出了艱辛的勞動,在山坡上開出了一塊作為菜園的基地。(開墾荒地

②當暴雨沖走泥土後,父親從山腳下把土一筐筐地挑上去,為了填土,父親累得雙肩紅腫,雙腳起泡,靠自己的身體,在岩石之上創造了一塊菜園。 (壘石挑土)

③為了育肥土地,把自己的勞動成果──豌豆翻進土裡,還四處拾糞,精心侍候,使土地變得肥沃,讓全家人擁有了乙個四季常青的菜園。(豌豆肥田、拾糞肥田)

四、交流感悟品讀體會人物精神

1、課文中有許多描寫父親語言、動作、神態的句子,找一找,畫一畫,同桌交流,從這些詞句裡,你感受到了什麼?(出示課件)

(1)父親堅毅地說:「我們去開荒!」(用堅定的語氣讀出父親的決心) (有決心)

(2)每天天還沒亮,父親就扛著鋤頭、箢箕上山去,直到傍晚,才挑著一擔柴草回家裡。感悟到父親什麼品質?(吃苦耐勞)

(3)父親正在吃飯,把碗一丟,抓起鋤頭衝進了暴雨中。 (關心菜園)

(4)父親沒有氣餒,他在坡地的邊緣砌了一道高高的牆,再從山腳下把土一筐筐挑上去,…… (你最欣賞什麼?在困難面前不氣餒,堅忍不拔)

(5)最讓你感動的是?父親的雙肩紅腫,腳板也磨起了泡。(吃了很多苦)

(6)父親摸**的後腦勺,信心十足的說:「當然能!」 (對土地的信賴,有自信)

(7)父親卻把那一片豌豆全翻在泥土裡。……父親說:「我們不能光顧眼前。

……這一季豌豆就用來肥土吧。」(父親把土地比作人,用「難為」和「拼了命」,說出了這塊菜地的貧瘠與荒涼,表明了父親的對這片來之不易的土地的保護和熱愛,還說明父親目光長遠,不貪圖眼前利益,決定把這一季豌豆翻進土裡,育肥土地。)

(8) 「有時候我在山坡上放牛……」父親為什麼這樣苛求自己的孩子?(對土地的熱愛、節儉。)

2、教師相機板書。

3、在同大自然搏鬥中,古有愚公移山,今天,這位普通的農民同樣以勤勞執著的精神,不畏艱辛的勇氣,堅韌不拔的毅力,在荒涼的山坡上創造了一塊四季翠綠的菜園,他為了理想而竭盡全力的付出,怎能不讓我們感動和敬佩呢?此時此刻,請你們用自己的話來夸夸課文中的這位父親吧!(出示課件)

(預設如:您的身上有一種百折不撓的精神,沒有土,沒有肥,您都想辦法解決,真了不起。做任何事如果都像您一樣,不達目的不罷休,肯定會取得成功。

您下定了決心就不辭勞苦地付出,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您雖然平凡,卻有一種偉大的精神,才創造了荒涼中的奇蹟)

教師小結:是啊,這塊菜地經過父親的精心伺候,由原來的荒涼貧瘠變得如此肥沃,四季常青,與周圍荒涼的景色相比,就像一塊碧綠的翡翠。這正是父親同惡劣的自然環境進行抗爭,付出不懈努力,才擁有了這塊「翡翠般的菜園」。

這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啊!父親創造的不僅僅是荒涼中的奇蹟,更是頑強意志與不懈努力的勝利。

5、我們在生活中和學習上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應該怎樣做?

教師小結:對於我們學生來說,在學習上要想獲得成功,就要付出辛勤的勞動,在困難和挫折面前不氣餒,要勇敢的去克服困難,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只有這樣,才能取得優異的成績,才能獲得成功。

五、布置作業

1、 積累語言:選擇你最受感動的語段摘抄下來。

【板書設計】:

28課父親的菜園

荒涼的坡地 → 精心伺候 → 碧綠的翡翠

↓ 勤勞執著

開荒墾地拾糞肥地不畏艱辛

堅持不懈

壘石填土豌豆肥田

人教版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七單元作文

我最敬佩的朋友 聽到這個題目,你一定會問道 你這個朋友是誰?別著急,我現在就告訴你,他叫葛瀚陽,他長著一副濃眉大眼,鼻子微微翹起,嘴唇很紅,而且臉色白皙,他可不光外表長得俊俏,而且學習也出類拔萃,不過別以為我的成績是敗在他之下的,而是不相上下。為什麼說我敬佩他呢,那是因為他不懈努力勤奮學習的精神是我...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七單元知識總結

第七單元知識總結 一 易讀錯的字 違背 w i w i 比薩城 s s 固執 zh zh 摯友 zh z 上鎖 su shu 一壺茶 1 h 清澈 ch c 廠徽 hu w i 二 易寫錯的字 膽大妄為 上下結構,上面是個 亡 字,不要多寫一點。一壺茶 上面是乙個 士 字,上面的橫長,下面的橫短。廠...

蘇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複習

複習目標 1 第七單元所有詞語 2 課文後面的問題 課文重點段落指導。教學重點 掌握本單元所有課文的詞語 背誦課文。教學難點 課文後面的問題 課文重點段落指導。一 看拼音寫詞語 ji sh y o yu n y ng d xi o t ng f p ng c mi n ch ng q y u z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