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教學方法探析

2022-05-02 12:54:04 字數 918 閱讀 8268

在「思修」課中,「活動式」教學法可以運用在課堂教學中的,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一)尋找特點,營造融洽的課堂氛圍

教師通過幾堂課的與學生交流接觸以後,可以掌握班級整體的特點和興趣傾向,作為進行備課的依據。採用靈活多變的交流方式和資料,使學生對課堂產生濃厚的興趣。如選擇具有一定藝術水平和中心思想的**作品、**資料等在課前**,消除學生對教師的距離感和隔閡感,密切師生之間在心理上的聯絡,讓他們感受到師生之間真心的交流,為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打下基礎。

(二)開展多種教學活動,充分運用靈活多變的方式

在各個不同章節,可以針對不同重點內容採取多種活動教學方式。歸納如下:

1.情景模擬活動

包括場景再現、情景模擬、角色扮演等。如在遵守社會公德一章中,可以讓學生自行分組,表演凸顯公共道德缺失的情景,在擇業與就業和法律基礎知識一章中,可模擬就業招聘、法庭審批等,通過這種角色扮演和互換,讓學生獲得真實的情景體驗和真正的啟迪和教育。

2.課堂參與活動

包括討論、演講、辯論、講課等。討論在各個章節中均可靈活運用,但需要強調的就是教師要進行小結,要把學生討論或演講的內容進行歸納。例如在繼承愛國傳統一章中,可針對目前比較熱門的時事政治組織專題演講和討論,引導學生充分感受愛國精神,激發愛國熱情。

3.課外實踐活動

包括社會調研、公益服務、規範踐行等。由於課堂時間有限,可以要求學生在課外相互合作,在校內開展隨機調查,完成調查報告,將內容組織同學們交流研討。可以提倡學生在業餘時間深入公共場合、社會福利機構等,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工作,使他們感受到奉獻的價值,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做乙個遵紀守法的人。

(三)充分發揮網路作用

通過利用網路平台,拓展學生自主學習、集體學習、協同學習、創造性學習的途徑;利用網路作為工具,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拓展交往空間,增強多種社會交往關係處理的自主性。通過校園網、虛擬學習社群、網路教學**等途徑,拓寬學生接受知識的範圍和途徑。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學過思修第一章後的一些感悟和想法 在自己預習第一章的時候,看到第一章的名字叫 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 心中第一反應就是 這又是思想政治課的慣用套路,又是陳詞濫調毫無新意,和小學的思想品德課一樣,灌輸一些所謂正確的價值觀,讀起來生硬晦澀 離我們現實的學習生活太遙遠了,感覺盡是一些空話套話,對學習的...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實踐教學的改革與實踐初探

作者 劉宇巨集薛寶林 教育教學論壇 2012年第38期 摘要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的實踐教學改革,是一項嚴肅 重大的政治任務,必須堅持勇於創新的精神和嚴謹的科學態度。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 思想政治教育理論 教育學理論 社會調查理論與方法等,針對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實踐教學中的實際問題,...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標準

課程標準 德育教研室 二零一零年九月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程標準 一 課程性質與任務 一 課程性質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程是各專業公共基礎課,是教育部規定的高等學校學生必修的課程。其基本內容和課程教學的主要目標是 綜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和方法,從當代大學生面臨和關心的實際問題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