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4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 1

2023-01-29 21:30:08 字數 890 閱讀 4842

《5.4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1)》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圓的基本概念和性質以及圓心角概念和性質的基礎上,對圓周角的性質進行探索,圓周角性質在圓的有關說理、作圖、計算中有著廣泛的應用,也是學習圓的後續知識的重要預備知識,在教材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同時,圓周角性質也是說明線段相等,角相等的重要依據之一。

本節課的重點是圓周角的概念和經歷探索圓周角性質的過程,難點是合情推理驗證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在本節課的教學中,學生對圓周角的概念和「同弧所對的圓周角相等」這一性質較容易掌握,理解起來問題也不大。而對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理解起來則相對困難,特別是圓心在圓周角內部、圓心在圓周角外部這兩種情況,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著重引導學生對這一知識的探索與理解。

還有些學生在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往往會忽略同弧的問題,在教學過程中要對此予以足夠的強調,借助多**加以突出。此外,在知識的應用過程中還應引導學生注重前後知識的聯絡,提高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應用意識、創新意識。

本節課我設計了問題情境——自主**——拓展應用的課堂教學模式,以學生**為主,配合多**輔助教學。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將問題式教學法,啟發式教學法,**式教學法,情境式教學法,互動式教學法等多種教學方法融為一體,注重教學與生活的聯絡,創設富有挑戰性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用數學的眼光看問題,發現規律,驗證猜想。教學中注重學生的個體差異,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充分參與到數學思維活動中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運用適度的激勵,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不僅「學會」,而且「會學」,「樂學」.引導學生採用動手實踐,自主**,合作交流的學習方法進行學習,使學生在觀察、實踐、問題轉化等數學活動中充分體驗探索的快樂,發現新知,發展能力.與此同時,教師通過適時的點撥、精講,使觀察、猜想、實踐、歸納、推理、驗證貫穿於整個學習過程之中。

本節課不足的是,由於內容較多,節奏有點快,可能有部分學生掌握的不夠好,還需點時間鞏固練習。

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教學反思

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 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韓亞男 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 是在圓的基本概念和性質以及圓心角概念和性質的基礎上,對圓周角的性質進行探索,圓周角性質在圓的有關說理 作圖 計算中有著廣泛的應用,也是學習圓的後續知識的重要預備知識,在教材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同時,圓周角性質也是說明線段相等,角...

7圓心角 圓周角 好

六藝教育學科教師輔導講義 4 講義編號 20121104 教學過程 一 知識梳理 專題1 圓心角 1.圓是中心對稱圖稱圖形,圓心就是它的對稱中心。不僅知此,而且把圍繞圓心旋轉任意乙個角度,所得的像都和原圖形重合,2 頂點在圓心的角叫做圓心角.3 在同圓或等圓中,相等的圓心角所對的弧相等,所對的弦也相...

圓周角和圓心角的關係教學反思

反思一 圓周角和圓心角的關係 教學反思 把射門遊戲問題抽象為數學問題,研究圓周角和圓心角的關係,研究圓周角和圓心角的關係,應該說,學生解決這一問題是有一定難度的,儘管如此,教學時仍應給學生留有時間和空間,讓他們進行思考。讓學生經歷觀察 想象 推理 操作 描述 交流等過程,多種角度直觀體驗數學模型,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