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快樂作文的教學

2023-01-29 21:30:04 字數 973 閱讀 5049

當老師把作文本抱進教室,學生的眼裡充滿畏懼;當老師將作文木發給學生,學生的眼裡充滿憂傷;當老師勒令收回作文木時,學生的眼裡充滿著絕望:當老師拿著紅筆翻開作文本時,老師的眼裡充滿怒火……本來,作文應該是學生表達、交流情感的一種形式,可是很多學生卻把寫作文當成一種負擔,以至出現上述情形。那麼,怎樣才能解決這些問題,使學生的笑聲充滿課堂呢?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樹立信心,讓作文成為學生體驗成功的載體

要使學生從內心上願意去寫作文,必須讓他們確信自己能夠寫好作文,教師可以為此採取以下措施。

1.用親密的話語讓學生覺得作文不難,自己一定能寫好。

2.利用口頭評語與書面評語來鼓勵學生,盡量少批評,做到多評少改,讓學生陶醉在自己的作文之中。因為教師如果對學生絞盡腦汁的作品不屑一顧,或是一棒打死,就會嚴重損害了學生的自尊心,也摧毀了學生下次寫作文的信心。

3.盡量與更多的學生面對面地交流,共同**學生的作文,讓學生感覺到自己的作文正被教師賞識。

二、習作指導生活化,讓學生願寫、能寫

1.突破時空,走進學生的生活。小學現行課程安排一周僅有兩堂習作課,如果要求學生在八十分鐘內完成習作的擬稿、修改、謄寫,對於剛剛學寫的小學生來說,作文中「無話可說,無話可寫」應是情理之中。

所以我們習作教學不妨打破「一篇習作教學就是兩課時的習作教學」這沿襲了幾十年的做法,而讓我們的習作時空飛出課堂,走進學生的生活。我們可以在作文課前一天,一周,甚至幾周讓學生明確習作的要求,放手讓其到生活中去蒐集資訊,精心構思,充分擬稿。

因此,一篇習作的週期不應是兩課時,而應根據具體習作的要求,可以是一周,也可以是兩周,甚至乙個月。這樣,學生所寫之作當然不會是「空話」與「套話」,而是他們眼中的世界與生活。

2.激發學生情感,開拓學生的思維。蘇霍姆林斯基說:「乙個教師不能無視學生的情感生活,因為那是學習中主動性和創造性的源泉。

」學生在具感興趣的方面有了較深的情感體驗,在一定情境中遇到這方面的話題則情動而辭發,啟用了腦中豐富的、沉睡著的生活積累,因而「有話刮可說,有東西可寫」。

小學作文 快樂之旅

快樂之旅 乙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們來到學校,走進大巴車,開始了我們快樂的一天。我們來到了上海歡樂谷。這裡有許多的遊樂專案。進入歡樂谷的一瞬間,我看到了兩個機械人。這兩個機械人十分威武。然後走到了歡樂谷的內部。這裡全是遊樂專案。我看看這乙個,哇 好刺激。看看那個,真恐怖 突然,我看到一輛像火車的東西在...

小學作文 快樂奧運

快樂奧運 2008年奧運會快要到來啦,今年的奧運會可比以前的奧運會特殊,為什麼呢?哦,原來今年的奧運會是在我國北京舉行。我們人類舉辦奧運會,小動物們也在舉辦奧運會呢!讓我們去進入小動物們的奧運會吧!先去看看小螞蟻們吧!小螞蟻們正在拔河呢,a隊和d隊遙遙領先,順利地贏了b隊和c隊。最後一場是a隊和d隊...

「快樂作文」教學

小學生怕寫作文是乙個普遍問題,其害怕作文的心理障礙主要有 應試作文的壓力,作文高不可攀 的錯覺,無從下筆的煩惱 義不對題的痛苦 文思閉塞的焦慮 寫不好作文的自卑感等等。而 快樂作文 教學是指滲透著 快樂教育 的作文教學。有人把它理解為在作文教學中搞些遊戲 玩玩樂樂,我認為這種理解是片面的,快樂作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