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下語文聽課反思 14鮮花和星星 蘇教版小學學科網

2023-01-29 01:00:07 字數 988 閱讀 3375

隨著《語文課程標準》的實施,小學語文界一時熱鬧非凡。課改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負效應。教師們注重了質疑、創新,有時卻漫無邊際;注意了朗讀、感悟,有時卻成了毫無目的的表演課。

課堂上熱熱鬧鬧,學生的收穫並不大。

聽了周紅燕的一課《鮮花和星星》使我受益匪淺。她的課自然、流暢,把朗讀、實踐、想像、感悟、創造,緊密、巧妙地結合起來。

1.以美景促美讀

一年級的孩子最喜歡用自己的畫筆展示自己的天空,周老師正是抓住孩子的這一特點,讓學生親手實踐,給草地添上五彩繽紛的鮮花,學生在創造美的情況下,進行美讀,感情自然而發,聲情並茂。

2.教給學生朗讀的方法

加強對閱讀方法的指導是《新課程標準》提出的一項重要內容,一年級尤其要重視對閱讀方法的指導。正確的引導能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使他們一生受益。在這一節課中,周老師循序漸進,逐步引導學生掌握初步的閱讀方法。

在學習第一段時,首先引導學生一邊讀一邊想,從這一段中你知道了什麼?然後又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一邊讀一邊表演,感悟文中的關。這是一種暗示。

學習第二段時,周老師問:你想怎麼讀這段話?學生脫口而出:

一邊讀一邊想,一邊讀一邊記,一邊讀一邊表演……這是一種反饋。科學方法的掌握為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積極地進行課外閱讀打下了基礎。

3.為學生營造想象、創造的空間

新課改提出:語文課要注意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和創新能力。周老師在這節課中為學生營造了想象、創造的空間。

如:讓學生畫小花、貼星星,是在實踐中想象花的美麗、星星的繁多;把學生比作小星星,述說自己的所見所聞,是在美的情境中想象星星的可愛、夜空的美麗;讓學生模仿課文寫小詩,是在創造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生活的美好。

4.激勵性語言的運用讓學生充滿自信

恰如其分地運用激勵性語言,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樹立自信心。「讀得真好,美得如黑板上的鮮花!」「真是一朵可愛的鮮花!

」「多麼聰明的小星星!」「多能幹的小星星,獎你一顆智慧型星。」「名副其實的小詩人!

」與課文內容相聯絡的激勵性語言的運用,怎不令學生充滿自信,爭先恐後呢!

一年級聽課反思

聽課反思 逸夫小學夏麗平 通過聽各位老師的課,我覺得良好學習習慣對於孩子的學習甚至一生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剛從幼兒園步入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常常是以自我為中心,不能耐心傾聽老師提出的問題和同伴的發言。孩子們往往表現出好動,注意力極易分散 永續性差等不良的聽課習慣。致使老師花費心思精心設計的教學過程常...

14鮮花和星星蘇教版一年級下冊設計意圖反思

14 鮮花和星星 教材分析 鮮花和星星 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小學語文第二冊中的一首兒童詩。全詩共分兩部分,分別描寫地上的鮮花多和天上的星星多,體現了兒童生活的情趣以及孩子對身邊事物和美好大自然的關愛與嚮往。課程標準 強調 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課文之間對話的過程。而本課的教學就是要通過感情朗讀...

一年級下1 4單元練習

一 看拼音寫詞語 hu n q n zh n yu ji r xi o ch tu n yu n yu n xi o hu d n j n y l zh n u ni nz t ch sh ji n k n ji sh n hu sh l n shu xi n yu n f n ji n h q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