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下冊數學有趣的圖形拼組教案西師大版

2023-01-28 09:21:07 字數 2329 閱讀 9594

有趣的圖形拼組

教學目標

1.會用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拼**形,通過圖形拼組深化同學們對圖形的認識。

2.在圖形拼組的過程中,培養同學們的操作能力、想象能力,發展小朋友們的空間觀念。

教學重點

會用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拼**形。

教學難點

會用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拼**形。

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多**課件,學生準備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圓等學具。

教學過程

一、拼**形

教師:我們在前面學習了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你知道嗎?用這些圖形可以拼組出一些有趣的圖形,同學們願意來試一試嗎?

學生:願意。

出示帆船,如下圖:

教師:怎樣拼組呢?我們先來看一看這條帆船,如果讓你用你手中的圖形來自己拼乙個帆船,想想你會用到哪些圖形?為什麼?

學生:我會用到三角形,因為帆船上的兩頁帆很像兩個三角形。

教師:老師注意到你說的話中用了兩個字「很像」,能給大家解釋一下你為什麼用這兩個字嗎?

學生:我覺得帆船上的兩頁帆像三角形,但不是標準的三角形。

教師:對了,我們生活中的很多物體都像我們學過的一些圖形,但都不是標準的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或圓,所以我們在圖形拼組時,要想象這些物體和我們學過的哪些圖形相似。同學們會想象嗎?

學生:會。

教師:繼續想象。

學生:我會用到長方形,兩頁帆中間的桅杆就很像乙個很小但是很長的長方形。

學生:我會用到長方形和三角形,在帆船的底部的中間就很像乙個長方形,旁邊就像兩個一樣的三角形,把它們拼在一起就像帆船的底部了。

出示拼組好的帆船圖,如下圖:

教師:書上已經拼組好的帆船圖,你看看是不是和你們說的是一樣的?都用到了哪些圖形?

學生:用到了三角形和長方形。和我們分析的基本一樣。

教師:看來同學們的分析是正確的,帆船的兩頁帆本來不是三角形,可它很像三角形,所以我們在拼組帆船的時候,就把它看成三角形來進行拼組。所以我們在拼**形的過程中,要抓住它像什麼,再來進行相應的拼組,這樣才能用我們手中的圖形來完成我們有趣的拼組。

教師:那是不是圖中的每乙個小細節、小東西都需要我們原封不動地拼組出來呢?

學生:不是,我們拼組的時候抓住的是比較大的東西進行拼組,那種很小的就沒有必要了。

教師:老師已經明白你們的意思了,你們是說抓住事物比較有特徵性和代表性的東西來進行拼組,並不是每個小細節都要進行拼組。

教師: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怎麼進行拼**形了,你們就照著這個圖來拼組乙個帆船,開始。

學生自由地進行拼組帆船,老師巡視指導拼組過程。教師拿乙個小組的拼組帆船來展示,作適當的表揚和建議。

教師:老師這裡還有一棵樹和一條魚,你們來看看,它們的各個部分又像什麼?你會用什麼圖形來進行拼組?

讓學生自由地發表他們的看法。

教師:同樣看看書上已經拼組好的圖形,看看和我們的分析是不是一樣的。

學生自己總結分析的圖形和書上用的圖形有什麼區別?哪種更好,為什麼?

教師:知道了魚和樹怎麼拼組了,現在我們來看看哪個小組拼組這兩個圖最快並且最像,現在開始。

學生在兩個圖形對比的基礎上,進行模仿,動手操作。

教師:把你們拼組好的圖形擺放在桌上,我們一起來評一評,看看誰拼得最好。

二、給圖形取名字

教師:同學們已經會拼**形了,下面這些小朋友也拼組了一些圖形,你會給這些拼組好的圖形取乙個好聽的名字嗎?

多**課件出示一些拼組好的圖形,如太陽、小房子、小汽車等。

教師:首先要想一想這些圖形像什麼?然後再給它取名字。

學生討論後,抽學生匯報。學生匯報時允許學生給同一幅圖取不同的名字。比如同樣是一幢房子,有的學生取名為小房子,有的學生取名為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的家,有的學生取名為溫暖的小屋。

然後教師可以讓學生評一評,看誰的名字取得最好。

三、拼圖形講故事

教師:小朋友會講故事嗎?講乙個故事給大家聽聽。抽乙個學生講故事。

教師:小朋友講的故事真好聽,你能把這個故事的主要人物拼擺出來嗎?比如龜兔賽跑這個故事裡的小白兔怎樣拼呢?小烏龜又該怎樣拼呢?

教師指導學生拼出小白兔和小烏龜。

教師:這樣看著小白兔和小烏龜你能給大家講乙個龜兔賽跑的故事嗎?

學生看著拼圖講故事。

教師:小朋友能不能像這樣先拼擺圖形再講故事呢?下邊小朋友自己想乙個好聽的故事,拼出故事中的乙個情節,然後給其他同學講一講這個故事。

學生活動,教師作必要的指導。

四、課堂小結

教師:通過這次活動,你有哪些收穫?

學生回答略。

教師:看來同學們的收穫都不小,下邊依靠我們集體的力量,全班同學來完成乙個大的拼圖。

學生拼圖,教師給予必要的指導。拼好以後,教師給予學生及時的肯定和鼓勵,全班學生可以圍著拼圖跳乙個舞,活動在學生的歡呼聲中結束。

小學一年級數學平面圖形的拼組

平面圖形的拼組 一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一年級下冊p27圖形的拼組。二 教學準備 圖形卡片 實物風車 投影器 學生自備圖形卡片。三 教學目標與策略選擇 教學目標 1 通過觀察,使學生體會並能用自己的語言描述長方形 正方形 三角形 圓的特徵。2 通過觀察操作,使學生初步感...

一年級數學第三單元圖形的拼組教案

莊底小學李晨霞 單元教學要求 1 讓學生認識長方形 正方形 三角形和圓以及正方體的形狀,通過折一折 擺一擺 剪一剪 拼一拼,辨別和區分這些圖形。2 培養學生初步發展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3 通過觀察 操作 使學生初步感知所學圖形之間的關係。單元課時安排 約3課時 no 1 教學內容 圖形的拼組 一 教...

蘇教版一年級上冊數學教案有趣的拼搭1教學設計

有趣的拼搭 教學目的 1.通過學生的實踐活動,進一步認識長方體 正方體 圓柱和球的特徵。2.讓學生感受平面與曲面,培養初步的空間觀念 觀察能力及實踐能力。3.通過動手操作,培養學生與他人合作的意識。教學過程 一 激趣匯入 請四位小朋友表演小猴 小狗 小豬 小熊 小猴和小狗分別選擇用桌球板託正方體 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