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開發方

2023-01-27 18:36:04 字數 2040 閱讀 2292

一、課程定位

校本課程是由學校自主開發的課程,由學生自願參加,以學生活動為主,與必修課程一起構成學校課程體系。但它與必修課程在內容、要求的深廣程度和活動形式等方面又不盡相同。校本課程更突出學生的自主性、自願性和靈活性。

它對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團結協作的能力、社會活動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二、開發目標

通過校本課程的開發,培養一批複合型、科研型的教師。

2、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發展個性特長,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自我完善的能力。

3,拓展學生的知識領域,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4培養學生的團結合作意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修養和審美能力,陶冶情操、增進身心健康,使學生熱愛學校生活,適應社會。

三、開發原則

1.自主性原則:尊重學生主體地位,以學生自主活動為主,多給學生想象、創造空間。

2.自願性原則:尊重學生的意願,自選組別,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特長。

3.靈活性原則:教學內容、方法以學生的實際情況而定,靈活的作內容形式上的調整,使全體學生都得到發展。

4.開放性原則:體現在目標的多元性,內容的寬泛性,時間空間的廣域性,評價的差異性。

四、校本課程的開發內容

家鄉農具超市

家鄉農作物的調查與研究

校園園林藝術

動物大觀園

五、校本課程教材編寫要求

教師應從以下四個渠道挖掘教材資源,1、自編教材;2、選編教材;3、選用優秀教材;4、拓寬現有教材。

六、校本課程的開發步驟

㈠建立領導機構:校本課程開發小組。

組長:黃玉林

成員:蔡志葉,林維輝,邱清友,謝麗清,魏炳付,張明錦,陳春輝,溫明煥,陳啟坤,

林德元,李平凡,鄭雪碧,黃文勝.

㈡前期論證

1.利用現有資源,徵集教師意見,確定校本課程的具體內容。

將開發的課程綱要拿到學生及家長中徵求意見,看所開課程學生、家長是

否意願。

㈢培訓師資

1.校本課程理論。內容: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與校本課程研究。培訓方式:講座 、研討

2.教師專業知識培訓。學校對擔任校本課程的教師進行相關專業知識培訓。

㈣撰寫課程綱要。

課程綱要闡明以下幾方面內容:

1.課程目標:(全面、恰當、清晰地闡述課程涉及的目標與學習水平)

2.課程內容或活動安排。

3、課程實施:(包括方法、組織形式、課時安排、場地、裝置、班組規模等)

4、課程評價:(主要對學生學業成績的評定,涉及評定方式、記分方式、成績**等

㈤教師正式開題,學生自主選擇。

開課之初,教師給15分鐘時間向全體學生介紹所開課程的主要內容、目的、授課方式等,讓學生根據教師的介紹自主選擇。

㈥校本課程實施。

教導室做好監按、測評。參與聽、評課的指導,調控校本課程實施情況,總

結經驗,解決問題。

㈦課時安排:校本課程每週1課時

七、校本課程的評價

1.授課教師的評價。教導室通過聽課、查閱資料、調查訪問等形式,對教師進行考核,並記入業務檔案。

主要是四看:一看學生選擇該科的人數,二看學生實際接受的效果,三看領導與教師聽課後的反映,四看學生問卷調查的結果。

2、學生的評價。校本課程不採用書面方式的考試或考查,對學生評價主要是三看:一看學生學習該課程的學時總量,作好考勤記錄。

二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如態度、積極性、參與狀況等,可分為「優秀、良好、一般、較差」等形式記錄在案,作為「優秀學生」評比條件。三看學生學習的成果,學生成果可通過實踐操作、作品鑑定、競賽、評比、匯報演出等形式展示,成績優秀者可將其成果記入學生學籍檔案內。

八、校本課程的教學管理

1、任課教師認真備好每一節課,按步實施、教導室隨機聽課,隨時測評。

2、教師必須有計畫、有進度、有教案,有學生考勤記錄。

3、教師應按學校整體教學計畫的要求,達到規定的課時與教學目標。

4、教師應儲存學生的作品、資料及在活動、競賽中取得的成績資料。

5,任課教師要認真寫好教學反思,及時總結經驗

6、每學期召開一次校本課程研討會,展示優秀教師的成功經驗,解決存在的問題,及時總結校本課程的實施情況。

良山藍天學校校本課程開發方

為了貫切教育局檔案精神,紮實落實 三項推進 踐行品質教育,培養合格小公民。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校本課程開發方案。現狀分析 素質教育是現代教育的必由之路,而特色教育又是推動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根據教育局要求,我校經過深思熟慮,確立了以太極拳為平台的學校特色,出發點有二。從素質教育來看,將太極拳引入農村...

校本課程開發計畫

2 就即將開發實施的校本課程徵求學生及家長的意見,考察所開發的課程是否符合學生及家長的意願與需要,如符合需要的,學校負責可行性論證 如不符合的,則取消該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計畫。師資培訓 隨著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和素質教育的深化,校本課程的內容和形式將越來越豐富多樣。在職教師能否適應與承擔新課程的教學任...

校本課程開發計畫

蘭溪鎮學校校本課程開發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的基本精神為指導,調動學校自主開發課程和自主管理課程的積極性,充分利用我校和社群的課程資源,通過與外部力量的合作,採用選擇,改編,新編教學材料或設計學習活動的方式,研究 開發校本課程並逐步形成適應地方 學校和學生特殊需要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