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23年行測試卷真題及解析

2023-01-27 18:39:02 字數 4502 閱讀 9834

2023年安徽省公務員錄用考試《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試卷

第一部分數量關係

(共15題,參考時限15分鐘)

本部分包括兩種型別的試題。

一、數字推理:共5題。給你乙個數列,但其中缺少一項,要求你仔細觀察數列的排列規律,然後從四個選項中選出你認為最合理的一項,來填補空缺項。

請開始答題:

第1題.2 3 5 7 ( )

a.8 b.9 c.11 d.12

1.【答案】c。解析:典型質數列。

第2題.12 14 20 38 ( )

a.46 b.38 c.64 d.92

2.【答案】d。解析:二級等差數列變式。差數列2、6、18、(54)為公比為3的等比數列,選d。

第12題:某日小李發現日曆有好幾天沒有翻,就一次翻了6張,這6天的日期加起來的數字和是141,他翻的第一頁是幾號?( )

a.18 b.21 c.23 d.24

答案:b

解析:設翻的第一頁的日期為a,那麼有:6a+【(6x5)/2】x1=141,解得a=21.選b.

也可以利用中位項定理求解,141/6=23.5,說明,排在第三和第四的分別是23號和24號,那麼第一頁應該是21號。

第一部分結束,請繼續做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言語理解與表達

(共35題,參考時限35分鐘)

本部分包括兩種型別的題目。

一、語句表達:共10題。要求你從語詞、語氣、語序、語法結構等方面進行分析,作出判斷和選擇。

請開始答題:

16.現在有的人,遇到問題,就相互 ,誰也不肯主動承擔責任。

a.責備 b.推託 c.推諉 d.謙讓

16.【答案】c。解析:推託:藉故拒絕。推諉:推卸責任,把責任推給比如人;推辭。由句中「不肯主動承擔責任」可知,本題應該選擇「推諉」。

二、閱讀理解:共25題。每道題包含一段文字,後面是乙個完整的陳述,要求你在四個選項中選出一項來完成陳述。

注意:答案可能是對文字內容的複述,有時則滿足了陳述中其它方面的要求,你的選擇應與所提要求最相符合。

26.一位哲人這樣解釋樂觀與悲觀:譬如面對著桌子上的半杯水,樂觀主義者說這個杯子的一半是滿的,悲觀主義者說這個杯子的一半是空的。

顯然, ,使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不會失去信心和追求。一旦遇到困難,我們黯淡的心情也能夠很快豁然開朗,從種種苦惱中自我解脫。

填入劃線上最恰當的是:

a.觀察事物時善於選擇生活中積極的一面

b.人與人的觀察角度和思維方式是不同的

c.樂觀主義比悲觀主義更有利於人類進步

d.這兩種理解有其合理性也有一些片面性

26.【答案】a。解析:

本題是考查語句連貫。根據「使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不會失去信心和追求」這句話,顯然是樂觀主義的價值取向,應該選擇a。橫線後面的文字並未涉及對「樂觀主義」和「悲觀主義」的評價與比較,故b、c、d都不合適。

第二部分結束,請繼續做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判斷推理

(共35題,參考時限30分鐘)

本部分包括四種型別的題目。

一、圖形推理:共10題。

以下51—55題,每道題包含兩套圖形和可供選擇的四個圖形。這兩套圖形具有某種相似性,也存在某種差異。要求你從四個選項中選擇你認為最適合取代問號的乙個。

正確的答案應不僅使兩套圖形表現出最大的相似性,而且使第二套圖形也表現出自己的特徵!

二、模擬推理:共10題。先給出一對相關的詞,要求你在備選答案中找出一對與之在邏輯關係上最為貼近或相似的詞。

請開始答題:

61.犯規:罰球

a.抄襲:警告 b.加油:開車 c.感冒:吃藥 d.受傷:包紮

61.【答案】a。解析:對犯規的人,可以罰球,可以扣分,還可以黃牌警告。對於抄襲的人,可以警告,也可以採取其他處罰措施。並且,犯規和抄襲都是不好的行為。

三、定義判斷:共5題。每道題先給出乙個概念的定義,然後分別列出四種行為,要求你嚴格依據定義從中選出乙個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該定義的答案。注意:

假設這個定義是正確的,不容置疑的。

請開始答題:

71.佣金:通過自己的獨立勞動,為他人提供中介服務所獲得的社會物質報酬。

下面屬於佣金的是:

a.小李創辦獵頭公司,為用人單位引進人才,按照所引進的人才年薪30%的比例,向用人單位收取服務費用

b.王丰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去年年薪達到200萬元

c.李阿姨用多年的積蓄,買了一套沿街門面房租給他人經營,每月租金5000元

d.經查實,銷售部經理的工作很受客戶好評,上月公司客戶劉老闆親自送來紅包1萬元

71.【答案】a。解析:「30%的比例」「收取服務費用」符合佣金概念。b項的「年薪」,c項的「租金」、d項的「紅包」不屬於佣金,均不符合通過"中介」服務所獲得的「報酬」的要求

四、演繹推理:共10題。每題給出一段陳述,這段陳述被假設是正確的,不容置疑的。

要求你根據這段陳述,選出乙個答案。注意,正確答案應與所給的陳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說明即可以從陳述中直接推出。

請開始答題:

76.羌特勒是一種野生蘑菇,生長在能為它提供所需糖分的寄主樹木——例如道格拉斯冷杉下面。反過來,羌特勒在地下的根莖細絲可以分解這些糖分,並為其寄主提供養分和水分。正是因為這種互惠的關係,採割道格拉斯冷杉下面生長的羌特勒會給這種樹木造成嚴重的傷害。

下面哪乙個判斷如果正確,對上面的結論提出了最強有力的質疑?

a.道格拉斯冷杉算不上什麼名貴稀有樹木

b.羌特勒不僅生長在道格拉斯冷杉樹下,也生長在其他寄主樹木下面

c.其他野生蘑菇也有長在道格拉斯冷杉樹下的,與羌特勒的特點相似

d.對野生蘑菇的採割反而刺激了它的生長

76.【答案】d。解析:

題幹的推理是建立在「採割道格拉斯冷杉下面生長的羌特勒會使這種蘑菇數量減少進而破壞共生關係」這一假設基礎上的,只要說明採割行為不會造成羌特勒減少即可推翻原結論,故答案為d。

第三部分結束,請繼續做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常識判斷

(共40題,參考時限30分鐘)

要求你依據常識做出判斷。請注意,似乎合理的答案可能有多種,你應選擇最為合理的乙個。

請開始答題:

86.憲法是國家根本**,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下列有關憲法法律效力的表述正確的是

a.在不成文憲法的國家中,憲法的法律效力高於其他法律

b.在我國,任何法律法規都不得與憲法規範、憲法基本原則和憲法精神相牴觸

c.憲法的法律效力主要表現為對公民的行為約束

d.憲法的法律效力不具有任何強制性

86.【答案】b。解析:

本題考查憲法效力。在不成文憲法國家,沒有統一的憲法典,沒有根本法意義上的憲法,只存在部門法意義上的憲法(一般包括憲法性法律、憲法性慣例、憲法性判例、國際條約和國際習慣),其憲法性法律與其他法律的效力完全相同。因此,選項a錯誤。

根據《憲法》序言第十三自然段第一句和第5條第3款,選項b正確。憲法的核心價值取向在於限制國家權力以保障人權,因此憲法的法律效力主要表現於對國家機關的行為約束。據此,選項c錯誤。

憲法由國家制定或者認可,體現國家意志,當然具有國家強制性。據此,選項d錯誤。

第五部分資料分析

(共15題,參考時限15分鐘)

針對下列圖、表或文字回答問題。你應根據資料提供的資訊進行分析、比較、計算、處理。

2023年安徽省公務員錄用考試《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試卷

行政職業能力測試說明

這項測試共有四個部分,100道題,總時限為90分鐘。各部分不

第一部分數量關係(共15題,參考時限15分鐘)

本部分包括兩種型別的試題:

一、 數字推理:共五題。給你乙個數列,但是其中缺少一項,要求你仔細觀察數列的排列規律,然後從四個選項中選出最符合規律的一項來填補空缺項。

1.3 6 11 ( ) 27

a. 15 b. 18 c. 19 d.24

1.【答案】b。解析:二級等差數列。 3 6 11 (18) 27

3 5 7 9

3.2/3 1/2 5/9 () 11/15

a. 2/5 b. 6/11 c. 3/4 d. 7/12

3.【答案】。解析:原式可轉化為2/3,3/6,5/9,(7/12),11/15;分子是質數列,分母是等差數列。

二、數字運算:共十題.你可以在草稿紙上運算,遇到難題你可以跳過不做,待你有時間再返回來做.

6. 72007的個位數加上32007的個位數的和是:

a.5 b.8 c. 10 d.13

6.【答案】c。解析:2007÷4…3,餘數為3,所以個位數是7的3次方的尾數3,加上3的3次方的尾數7,和為10.

第二部分(共30題,參考時限25分鐘)

本部分包括兩種型別的題目:

一、語言表達:共十題。要求你從語氣、詞序、語法結構等方面對有關語句做出判斷。

16.下面有語病的句子是:

a.鐵的紀律是軍隊堅強戰鬥力的表現

b.漢語是世界上使用範圍最全的語言文字

c.環球旅行可以使人增長不少見識

d.維護社會穩定是國家政權的一項重要職責

16.【答案】b。解析:b搭配不當。語言文字的使用範圍應與廣、狹對應,而不是與「全」對應。

注意:答案可能是完成對所給文字主要意思的提要,也可能是滿足陳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選擇應與所最提要求相符合。

2019安徽省語文試卷真題 必備

1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a 五大道歷史體驗館 專案以五大道歷史為背景,以洋樓文化為主線,結合歷史 歷史資料 歷史物品 歷史人物,通過多 手段,展現當年的洋樓生活。b 全民閱讀 活動是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引導市民多讀書 讀好書,使讀書成為一種體現百姓精神追求的生活方式。c 由於自貿區致力於營造國...

2023年安徽省教師招聘考試真題彙編試卷

滿分 100分時間 120分鐘 一 單項選擇題 下列各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請選出正確答案並將其 填入題後的括號內。本大題共 30小題,每小題 1分,計 30分 1.青少年身心發展的 d規律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須因材施教。a 順序性 b 階段性 c 不平衡性 d 個別差異性 2.思想品德教育的實質是 c ...

2019安徽省高考語文真題試卷考試技巧 答題原則

1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3分 a 地壇書市 曾經是北京市民非常喜愛的乙個文化品牌,去年更名為 北京書市 並落戶朝陽公園後,依舊熱情不減。b 絲綢之路經濟帶 橫跨亞 非 歐三大洲,其形成與繁榮必將深刻影響世界政治 經濟格局,促進全球的和平與發展。c 在那個民族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風起雲湧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