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遇到困難也沒啥

2023-01-27 18:39:04 字數 2254 閱讀 3990

一、活動設計

當代一部分中國孩子,由於一直是在大人們的精心呵護下生活的,家庭的溺愛使不少孩子自小養成了非常嚴重的依賴心理。日常生活中、學習中稍稍遇到一點困難,首先想到的不是依靠自己的辦法克服困難,而是求助於別人。長此以往,降低了孩子的生活適應能力,弱化了孩子的心理素質,對孩子將來的生活、事業是極其不利的。

二、輔導目的

⒈懂得遇到困難時要主動思考解決困難的辦法,不要慌、不要怕,因為這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⒉懂得實在沒有辦法時,再請求別人幫助。

三、輔導方式

⒈講述與討論 ⒉情景體驗

四、輔導準備

⒈了解和設計在生活中、學習中不同的困難的情境。

⒉編一首與本課主題有關的兒歌。

五、輔導時間 1課時

六、輔導地點教室

七、輔導步驟

一、談話引入課題

⒈談話:同學們,我們的生活是美好的,不過有時也會碰上這樣或那樣的困難,請你們看大螢幕,你遇到過這樣的困難嗎?

圖一:一男孩上學過馬路時面對車流,急得滿臉通紅,手足無措。 圖二:放學後,下大雨,一女孩因沒有雨具而冒雨奔跑回家。

圖三:乙個男孩子要寫課堂作業時,發現鉛筆頭是斷的,他只有一支筆,這下寫不成作業了,他很急,不知如何是好。

(教師請學生講圖意,強調圖上這些小朋友都遇上了困難。)

⒉問:你們遇到這樣的困難嗎?如果沒有,那麼你們平時遇到過什麼困難呢?板書課題:「遇到困難」幾個字,(鼓勵學生大膽說,實事求是地說。)

二、出示情境

⒈介紹新朋友柯南

同學們,老師給你們介紹乙個新朋友,這個小朋友的名字叫柯南,也在星湖小學讀一年級。(大螢幕顯示動畫:柯南一邊招手一邊向同學們問好,請學們也向新朋友問好。

)他最近遇上了一些困難,請同學們看大螢幕。

⒉出示情境,老師講解情境

情境一:柯南一天下午放學後自己回家,由於對路不熟,所以迷路了,並且越走越遠, 他從下午五點鐘直到晚上七點半都找不到回家的路,看到天已經黑了,就蹲在路邊大哭起來。

⑴教師講述:柯南想回家可是又不懂得走哪條路,他是不是遇上困難了?你們看他哭得多傷心啊。你們說說他當時的心理會是怎樣的?(相機板書——反應:心慌、緊張、害怕)

⑵討論辦法。(四人小組討論)

①柯南的眼淚能帶他回家嗎?柯南的哭聲能解決困難嗎?如果是你的話,你首先要怎麼樣?(冷靜、沉著)

②板書課題:「怎麼辦?」討論辦法。相機板書:積極想辦法。

③指名講述辦法,相機提問:如果遇到陌生人你能隨便跟他走嗎? ④教師歸納辦法。

⑶小結:我們遇到了困難,有時會心慌、緊張,甚至害怕,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我們應該明白:心慌、緊張、害怕不能使我們解決困難,甚至還可能使事情更糟。

所以我們首先要讓自己冷靜下來,積極想辦法解決。能自己解決困難的孩子是個勇敢的孩子。我們平時遇到困難的時候,有誰能自己想辦法解決的,如果有的話,等一會兒告訴老師,好嗎?

3.討論情境

二、三。

情境二:柯南在操場上跑步,一不小心跌傷了膝蓋,他坐在地上哭了很久。

提問:為什麼哭?(害怕疼痛)

②眼淚能讓他血止住嗎?笑聲可以使他的傷口變好嗎?

③應該怎麼辦?(引導學生說出先要鎮定、冷靜,然後想辦法。) 情境三:

在課堂上,該寫作業時,柯南發現沒有帶筆來,急得哭了起來。(引導學生說出先要鎮定、冷靜,然後想辦法。)

四、獨立解決問題

⒈談話:同學們給柯南出了不少的好主意,並且還教會了他遇到困難要冷靜的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現在請你們重新再看看開始上課時出現的幾個困難,如果是你應該怎麼辦。

⒉出示圖

一、圖二、圖三,請個別學生回答。

五、鞏固印象、加深認識

⒈提問:你以前遇到什麼困難,你是怎麼解決的?今後遇到困難應該怎麼辦?(學生先同桌討論,然後指名說。)

⒉教師小結:能自己解決困難是好的,但實在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我們應該請別人來幫助自己。

六、教師總結

⒈總結:剛才教師和大家一起為柯南小朋友解決了幾個困難,大家真能幹,我們也懂得了遇上困難之後盡可能不要——(指著板書)心慌、緊張、害怕,應該勇敢地告訴自己:「我可以解決這個困難。

」然後積極開動腦筋找出辦法。如果問題解決了,就告訴自己:「其實我也很能幹。

」實在解決不了的,就請別人幫助。

⒉柯南懂得了應該怎樣對待困難,他多高興啊,你們看他要和大家一起學一首兒歌呢!螢幕顯示動畫:柯南對大家說:「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幫助,讓我們一起學一首兒歌吧!」

螢幕顯示配樂兒歌:

小朋友,遇困難,

不要慌來不要怕,

靜下心來想辦法,

4.相信你能克服它。

教師範讀、帶讀、齊讀。

人人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

江門市新會區睦洲鎮新沙小學林嬌麗 一 教學理念 古人云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 人的一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在人生過程中遇到失敗 出現挫折是正常的,我們的思想不要鑽牛角尖,不要做錯事,要用正確的心態,積極面地對挫折,在逆境中不氣餒,不放棄,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努力走出困境。有研究表明,人在孩提時的心理承...

工程遇到困難如何解決

工程施工,常常會遇上一些質量問題和事故。遇上了如何解決?一 要保持平靜的心態。工程出現質量問題,如樁打不下去,出現開裂 滲漏水,甚至有時會出現倒塌等大的事故,可是這麼說 都是正常現象。工程由於其室外工作的性質 存在一些無法預知的問題,加上建築的結構理論是建立在概率論上的,風險始終是存在的。所以,出問...

工作中遇到困難你會怎樣

神州數碼挑選員工的第一標準是應聘者有良好的品德。因為良 好的品德是職業道德的基礎 其次,看應聘者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困難時是退縮,還是勇往直前。因為實際工作 中常有新問題要解決 第三,要測試應聘者有沒有快速學習的能力。在招聘新員工時,會根據崗位不同考核不同的內容。營銷類 職能類人員招聘通常採用面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