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一位學生都有乙份人生規劃

2023-01-27 17:06:02 字數 1032 閱讀 6177

作者:蘇華

**:《中國德育》2023年第01期

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我們發現,高一學生在文理分科之前,不知自己究竟該學文還是學理;高三學生在填報志願時常會猶豫不決,甚至束手無策;有的到了大學後,發現自己對所學專業絲毫不感興趣。而在中學階段,則只是想著讀書上大學,卻沒有想過上什麼大學,讀什麼專業。因此,很多大學生畢業了還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做什麼、從事什麼職業……面對這樣的現實,我們充分意識到開展生涯規劃教育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指出:「高中階段教育是學生個性發展、自主發展的關鍵時期,……建立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加強對學生的理想、心理、學業等多方面指導。」這為我們開展生涯規劃教育提供了政策依據。

為了讓學生能正確認識自己,科學、合理地規劃自己的人生發展,我校有計畫地對學生進行生涯規劃的指導與探索。

一、結合心理健康指導課,

增設「生涯規劃指導」課程

(一)面向學生開設系列生涯規劃指導課程

我校高一年級的學生每週有一節心理健康指導課,我們將生涯規劃指導的內容與心理健康指導課有機融合。在幫助學生設計好自己的生涯規劃時,我們常用的方法是有關5個「w」的思考模式。(1)who are you?

你是誰;(2)what you want?你想幹什麼;(3)what can you do?你能幹什麼;(4)what can support you?

環境支援或允許你幹什麼;(5)what you can be in the end?最終的職業目標是什麼。

圍繞這5個「w」,我們在心理健康指導課的教學內容中,分別設計了一系列的教學內容。如圍繞「你是誰」,我們設計了「我是誰」、「獨一無二的我」等內容;結合「你想幹什麼」,我們設計了「文理分科指導」、「憧憬未來職業」、「職業興趣測試」等內容;結合「你能幹什麼」,設計了「中外大學知多少?」、「職業能力測試」等內容;結合「環境支援或允許你幹什麼」,設計了「我的資源圖譜」、「潛在特質**」等內容;結合「最終的職業目標是什麼」,設計了「目標――生命的燈塔」、「走好生命的歷程」等內容。

在這些課程中,學生逐漸地認識自我、認識職業、認識教育與職業的關係等等,從而進一步學會職業決策。

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成功的學習體驗

小議小學數學課堂中的 分層教學 陝西省渭南市合陽縣城關第二小學魏強 摘要 每乙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在他們身上不但體現著發展的共同特徵,同時也因先天的因素和後天所處的人文環境 家庭背景等不同,表現出個性的差異。我們教師在遵循教育規律對學生進行教育的同時,嘗試在班中採用 分層教學 的教學方法,試圖在因...

善待每一位學生

三 經常變換評價方式,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學生的穩定性比較差,乙個學期不能總是用一種評價方式,所以要經常變換評價方式。以下是我在教學中經常使用的評價方式 1 學生進行自我評價。每人準備一張自我評價表,基本上夠用八節課,內容包括 拿書 回答問題 紀律 讀書 領讀 檢查 作業 幫助。達到老師的要求...

關注每一位學生

教學案例 關注每一位學生 背景關注人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在教學中的具體體現,它意味著 第一,關注每一位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是生動活潑的人 發展的人 有尊嚴的人,在教師的課堂教學理念中,包括每一位學生在內的全班所有的學生都是自己應該關注的物件,關注的實質是尊重 關心 牽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