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知識競賽題庫

2023-01-26 19:00:04 字數 5314 閱讀 2839

一、填空題部分

1.《產品質量法》規定產品生產者、( )應承擔產品質量責任。

答:銷售者

2.根據《標準化法》,企業生產的產品沒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應當制定( )標準,作為組織生產的依據。

答:企業

3.根據《標準化法》,處理有關產品是否符合標準的爭議,以檢驗機構的( )為準。

答:檢驗資料

4.根據《標準化法》,國家對於採用國際標準的態度是( )。

答:鼓勵

5.2023年12月24日***頒布了《質量振興綱要》,這是我國質量領域第乙個跨世紀的質量綱領性檔案,它的起止時間是2023年-( )。

答:2023年

6.最早提出全面質量管理理念的質量管理專家是()。

答:費根堡姆

7.貫徹( )是現代質量管理的核心與精髓。

答:預防原則

8.質量檢驗的正確步驟是準備、測量或試驗、記錄和描述、比較和判定、()。

答:確認和處置

9.質量檢驗的基本任務之一是出具質量符合要求的產品的()。

答:檢驗憑證

10.產品質量檢驗機構向社會推薦生產者的產品或者以監製、監銷等方式參加產品經營活動的,由()責令改正,消除影響,有違法收入的予以沒收,可以並處違法收入一倍以下的罰款。

答:產品質量監督部門

11.產品質量檢驗機構出具的檢驗結果,必須依法按照有關標準,()、公正地出具。

答:客觀

12.質量檢驗計畫是指檢驗工作的系統策劃和()。

答:總體安排

13.異常尚未發生或對潛在性的問題作防範性工作是( )。

答:預防措施

14.異常已經發生,採取各種方法事後補救是( )。

答:糾正措施

15.2023年9月爆發的「腎結石寶寶」事件,主要是由於嬰幼兒奶粉中含有( )等非食用物質。

答:三聚氰胺

16.生產許可證有效期屆滿,企業繼續生產的,應當在生產許可證有效期屆滿( )個月前向所在地省、自治區、直轄市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主管部門提出換證申請。

答:617.取得生產許可證,產品經國家監督抽查或省級監督抽查不合格的,將由( )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

答:許可證

18.計量檢定必須按照( )檢定系統表進行。

答:國家計量

19.生產企業現場管理的自檢、互檢、專檢「三檢」中,應以( )為主,其他為輔。

答:專檢

20.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所需的費用的**是()撥款支付

答:國家財政

21.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樣品的取樣地點一般應該在企業成品倉庫內的( )中抽樣。

答:待銷產品

22.生產許可證有效期內,企業生產條件、檢驗手段、生產技術或工藝發生變化的企業必須及時向( )提出申請。

答:許可證主管部門

23.生產者、銷售者對抽查檢驗的結果有異議的,可以自收到檢驗結果之日起( )日內向實施監督抽查的產品質量監督部門或者其上級產品質量監督部門申請複檢。

答:15

24.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取證企業名稱發生變化未辦理手續被責令限期辦理相關手續逾期未辦的,將被責令停止生產、銷售,沒收違法生產、( )產品。

答:銷售

25.( )是企業質量安全的第一責任者。

答:法人代表

26.2023年2月6日,***頒布實施( ),規劃了未來十年我國質量發展藍圖,明確了我國質量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方針、目標任務和重點措施。

答:《質量發展綱要(2011-2023年)》

27.( )是興國之道、強國之策。

答:質量

28.質量問題是經濟社會發展的( )問題,關係可持續發展,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國家形象。

答:戰略

29.把( )作為質量發展的核心理念,堅持好字優先,好中求快。

答:以質取勝

30.( )是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

答:誠信守法

31.到2023年,基本完善國家( )以及註冊裝置監理師、註冊計量師等制度。

答:質量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

32.質量獎以( )為評選依據。

答:卓越績效模式

33.企業在社會經濟發展中所應擔當的角色和責任是指( )。

答:企業使命

34.企業中長期的發展方向、目標,未來狀況,組織發展的藍圖是指( )。

答:企業願景

35.企業的( )是組織所崇尚文化的核心,是組織行為的基本原則。

答:核心價值觀

36.( )是指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活動。

答:質量管理

37.( )是以質量為中心,以全員參與為基礎,旨在通過讓顧客和所有相關方受益而達到長期成功的一種管理途徑。

答:全面質量管理

38.( )是指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管理體系。

答:質量管理體系

39.質量檢驗是通過對產品的( )觀察和判斷,結合測量、試驗所進行的符合性評價活動。

答:質量特性

40.質量不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質量要求,或者不符合採用的產品標準、產品說明、實物樣品或者以其他方式表明的質量狀況的產品是( )。

答:不合格產品

41.我們公司的質量方針是( )。

答: 循序漸進,更上一層

42.使用者接受產品和服務的實際感受與其期望值比較的實際程度叫( )。

答:使用者滿意度

43.為在一定的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對實際的或潛在的問題制定共同的和重複使用的規則的活動是( )。

答:標準化

44.( )是判斷產品質量的最基本、最主要的依據之一。

答:產品標準

45.為證明樣品符合標準或技術規範的全部要求,按規定的試驗方法對產品樣品進行的試驗叫( )。

答:型式試驗

46.據標識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式,檢驗和試驗狀態分為待檢、合格、不合格和( )四種狀態。

答:檢驗後待處理

47.( )是指生產方所承擔的不接收質量合格批的風險,又稱一類錯誤的概率。

答:生產風險

48.使用認證標誌的產品,因產品不符合( )給消費者造成損害的認證機構要承擔連帶責任。

答:認證要求

49.「6s」活動的基本內容是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和( )。

答:安全

50.操作工對正在生產的產品按相應工序的工藝規程中的有關質量要求進行檢驗叫( )。

答:自檢

51.實施質量管理所需的組織結構、程式、過程和資源叫( )。

答:質量體系

52.( )是由組織的最高管理者正式發布的該組織總的質量宗旨和方向。

答:質量方針

53.( )是在質量方面所追求的目的。

答:質量目標

54.( )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提供質量要求會得到滿足的信任。

答:質量保證

55.( )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增強滿足質量要求的能力。

答:質量改進

56.( )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制定質量目標並規定必要的執行過程和相關資源以實現質量目標。

答:質量策劃

57.生產過程中發現不合格品,應( ),分別向前和向後進行追溯。

答:以發現點為中心

58.卓越績效管理模式關注的五大利益相關方分別是( )。

答:股東、**商、社會、顧客和員工

二、判斷題部分

1.質量檢驗階段是一種事後把關型的質量管理,因此不是一種積極的質量管理方式。(√)

2.產品質量應當檢驗合格,特殊情況下「處理品」可以代表合格產品銷售。(×)

3.對產品質量監督檢查中發現的不合格產品,由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責令改正,並直接予以公告。(×)

4.《產品質量法》調整的環節包括生產、銷售、倉儲、運輸等。(√)

5.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產品本身損壞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產品,應有警示標誌或者中文警示說明。(√)

6.偽造廠名、廠址,是指非法製作標註他人廠名、廠址的標識。(×)

7.全面質量管理強調「始於識別顧客的需要,終於滿足顧客的需要」,顧客就是指外部的最終的顧客。(×)

8.組織的質量管理要求企業各層次人員都參與,因此各層次活動的側重點都是相同的。(×)

9.偽造檢驗資料或者偽造檢驗結論,構成犯罪,依照《產品質量法》應依追究行政責任。(×)

10.複檢機構出具的複檢結論為最終檢驗結論。(√)

11.複檢機構由複檢申請人自行選擇。複檢機構與初檢機構可以為同一機構。(√)

12.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的規定,經營者生產國家明令淘汰的商品的,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有權施行處罰。(√)

13.質量改進的物件是產品質量。(×)

14.產品質量即產品的符合性。(×)

15.質量管理的重要任務是保持質量管理體系有效執行並持續改進。(√)

16.標準一定要經過有關方面協商一致才能做到共同遵守。(√)

17.商品的「三包」是指「為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明確銷售者、修理者、生產者承擔的商品的修理、更換、退貨責任和義務」。(√)

18.列入三包目錄的產品實行誰經銷誰負責三包的原則。銷售者與生產者、銷售者與供貨者、銷售者與修理者之間訂立的合同,不得免除三包規定的三包責任和義務。(√)

19.企業自行制定的企業標準屬於強制性標準。(√)

20.糾正和糾正措施都是為了消除已發現的不合格和其他不期望情況所採取的措施,因此是相同的。(×)

21.投訴率為零,表明顧客很滿意。(×)

22.經營者和消費者對商品質量有約定的,應當按約定執行,但雙方約定不得違背法律、法規的規定。(√)

23.只要嚴格控制生產過程,就能使產品質量不會發生波動。(×)

24.消費者在購買、使用商品時,享有人身、財產安全不受損害的權利。(√)

25.現場質量管理的目標是保證和提高符合性質量。(√)

26.對於不符合質量要求的產品,銷售者不負責修理、更換、退貨,而應由生產者負責。(×)

27.國家對產品質量實行以抽查為主要方式的監督檢查制度。(×)

28.產品質量監督抽查重點是:危及人體健康和人身、財產安全的產品;影響國計民生的重要工業產品;消費者、有關組織反映有質量問題的產品。(√)

29.甲、乙兩地企業之間因計量糾紛申請計量仲裁檢定,他們可向任何一方所在地**計量行政部門申請。(√)

30.《產品質量法》所稱的產品是指經過加工、製作,用於銷售的產品。(√)

31.《產品質量法》規定,上級監督抽查的產品,下級不得另行重複抽查。(√)

32.6s中的「清掃」就是突擊大掃除。(×)

33.《產品質量法》中所稱的不合格品包括處理品和劣質品。(√)

34.質量檢驗與生產工人無關。(×)

35.《產品質量法》中規定的沒收違法銷售的產品,是指沒收已經銷售出的產品,不包括尚未銷售出廠的產品。(√)

36.《產品質量法》中的民事責任是指侵權責任,不管合同責任。(×)

37.「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罪」所依據的是《產品質量法》。(×)

38.卓越績效準則所體現的管理方式被稱之為「卓越績效模式」。(√)

醫療質量管理知識競賽題庫

一 輸血部分 84題 1 術前血紅蛋白正常的手術患者一次失血量不超過可不輸血 30 2 全血儲存期的標準是根據輸注24小時體內紅細胞存活率為 70 3 洗滌紅細胞製備後盡可能在幾小時內輸注完畢 24小時。4 自身輸血分類 儲存 稀釋。輸血後非溶血性發熱反應多發生在輸血後 15 分鐘 2 小時。5 麻...

專業管理知識競賽題庫

長春新星宇建築安裝有限責任公司 2009年專業管理知識競賽題 本次競賽題全部來自公司各專業管理知識,共486道題。其中10分題361道 20分題125道。10分題為競賽必答題和搶答題 20分題為競賽共答題和選擇題。如果出題有誤或答案不標準,請及時與公司各有關部室溝通。10分題 共361道 一 技術質...

質量管理知識題庫313

質量管理知識 一 填空題 1 gjb 9001b 2009於2009年12月22日發布,2010年4月1日開始實施。2 質量管理體系所需的過程包括與管理活動 資源提供 產品實現以及測量 分析和改進有關的過程。3 外包過程是為了質量管理體系的需要,由組織選擇,並由外部方實施的過程。組織如果選擇將影響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