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3B制動機故障處理

2023-01-26 19:00:05 字數 4849 閱讀 1801

dk-1型電空制動機的常見故障的判斷及處理(ss3b)

目錄01現象:執行中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按正常的減壓速度下降。

02現象:均衡風缸和列車管無壓力或不到定壓。

03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均衡風缸定壓,列車管無壓力。

04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均衡風缸定壓,列車管表針來回擺動,氣閥櫃處有大的排風聲。

05現象: 電空控制器在運轉位,均衡風缸和列車管壓力上公升緩慢(牽引列車時充不起風)。

06.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均衡風缸和列車管過充至總風缸壓力。

07現象: 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均衡風缸壓力上公升正常,列車管壓力上公升緩慢。

08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和空氣制動閥均在運轉位,機車制動缸壓力不緩解。

09現象:使用緊急制動未隔15秒以上,電空制動控制器從緊急位移回運轉位使中間繼電器451得電吸合後, 電空位操縱無論等多長時間或移動電空制動控制器手把任何位置, 均不能使列車緩解(或者這樣說:只要451中間繼電器得電吸合後,無論電空制動控制器手把在何位置、停留多長時間,中間繼電器451將不會釋放,系統不能恢復向列車管充風)。

10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使用電阻制動時無初制動減壓量。

11現象:使用電阻制動時,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減壓超過初制動減壓量並可一直減壓至零。

12現象:使用電阻制動時,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有初減,隔一定的時間(電子時間繼電器454的延時時間)後,不能自動恢復緩解。

13現象: 使用電阻制動時,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有初減,隔一定的時間(電子時間繼電器454的延時時間) 自動緩解後,再使用電空制動控制器制動時,機車制動缸壓力不能自動緩解。

14現象:使用電阻制動時,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有初減,隔一定的時間(電子時間繼電器454的延時時間)能自動緩解,skt回零位時未聽到1~6xc線路接觸器和勵磁電空接觸器lc的釋放聲,司機台上的制動訊號燈不滅,skt再回到預備位時,均衡風缸和列車管無初制動。

15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中立位,捅緊急停車按鈕或自動停車裝置動作後,只跳主斷路器而不產生緊急制動作用。

16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過充位,均衡風缸定壓,列車管無過充壓力。

17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和空氣制動閥均在運轉位,使用檢查按鈕檢查列車管暢通狀態時,捅「充氣」按鈕正常,再捅「消除」按鈕,均衡風缸和列車管壓力不平衡,列車管壓力追蹤均衡風缸壓力上公升至總風缸壓力,造成列車管過量供給。

18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和空氣制動閥均在運轉位,捅充氣按鈕,均衡風缸壓力不上公升。

19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置緊急制動位,不產生緊急制動作用。

20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置緊急制動位,全列車產生緊急制動作用,但機車制動缸壓力只上公升至350kpa(列車管定壓為500kpa時)左右,聽不到安全閥的噴氣聲。

21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置緊急位,調速手柄skt未置預備位時,主斷路器qd也分斷動作。

22現象: 電空制動控制器置緊急位,調速手柄skt在預備位或調節區時,主斷路器qd不分斷。

23現象:制動前的中立位,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正常速度減壓。

24現象:機車掛頭完畢後,電空制動控制器置「中立位」,開放機車列車管折角塞門時,機車不產生緊急制動作用。

25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置制動位後,均衡風缸不減壓。

26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置制動位常用減壓時產生緊急制動作用。

27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置制動位,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減壓正常,機車制動缸壓力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左右。

28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由制動位回到中立位,均衡風缸繼續減壓。

29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由制動位回中立位後,均衡風缸恢復定壓。

30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由制動位回中立位後,機車制動缸壓力不保壓。

31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手把移「制動位」,均衡風缸和列車管只有乙個初制動減壓量(約50kpa)。

32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制動位」,均衡風缸和列車管壓力一直減壓至零。

33現象: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減壓正常,機車制動缸無壓力。

34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過充位」或「運轉位」,發生列車分離時,斷鉤保護不起作用。

35現象:空氣制動閥置制動位,機車制動缸壓力不起。

36現象:空氣制動閥置制動位,機車制動缸壓力超過300kpa。

37現象:「電空位」操縱牽引列車執行時,電空制動控制器常用制動時回風很大。

38現象: 14zk在閉合狀態, 「空氣位」操縱時,將空氣制動閥置「制動位」 均衡風缸壓力只下降約20kpa左右,手把移回「中立位」後,其壓力立即恢復至定壓(空氣制動閥在「制動位」時有正常的排風聲)。

39現象:檢查列車管暢通狀態時,捅「充氣按鈕」正常,再捅「恢復按鈕」時,在均衡風缸與列車管壓力相平衡的同時,列車管壓力不迅速下降(列車後部列車管折角塞門未關閉)。

40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移「制動位」稍停留後,迅速回到「中立位」,不產生初制動作用。

41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過充位」或「運轉位」,空氣制動閥置「制動位」,機車制動缸壓力只能上公升一點,空氣制動閥手把移回「中立位」後,機車制動缸壓力迅速下降至零。

42現象:撒砂電空閥一直得電撒砂,則只要中間繼電器451吸合後,無論電空制動控制器在何位置、停留多長時間,系統將不能恢復充風,若調速手柄skt離開「0」位,主斷路器qd跳開後,解不了鎖、合不上閘。

01現象:執行中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均衡風缸和列車管按正常的減壓速度下降。

原因:①14zk跳開或電源線開路;

②操縱端空氣制動閥微動開關471(472)的「電空位」接點不良;

③電空制動控制器上的803線至831線間的452常閉或451常閉接點不良,緩解電空閥258本身不良;

④電空制動控制器上801(802)至803線接點不良。

判斷:①將電空制動控制器手把移中立位,停止減壓為後兩項故障原因,如繼續減壓為前兩項故障原因;

②為後兩項故障原因時,換端試驗正常為④,反之為故障原因③;為前兩項故障原因時,將空氣制動閥上的「電-空」轉換扳鈕轉換到「空氣位」後,如繼續減壓為故障原因①,停止減壓為故障原因②。

處理:①如為14zk跳開,可以重合一次,重合後再跳開時,在未查明故障原因之前不得再閉合14zk。

②立即轉「空氣位」操縱,維持列車繼續執行,若轉「空氣位」後繼續減壓時,還應將電空制動屏上的153轉換閥轉換到「空氣位」。

③有條件時應分別查詢故障點,盡量恢復電空位操縱。

02現象:均衡風缸和列車管無壓力或不到定壓。

原因:①14zk跳開或電源線折斷開路;

②操縱端空氣制動閥微動開關471(472)接點不良;

③操縱端空氣制動閥上的「電空位--空氣位」轉換扳鈕在空氣位;

④電空制動控制器上的801(802)線至803線間接點不良;

⑤電空制動控制器上的803線至831線間的452常閉或451常閉接點不良,緩解電空閥258本身不良;

⑥451中間繼電器卡在吸合位;

⑦452中間繼電器卡在吸合位;

⑧緊急閥上的469微動開關未斷開;

⑨153轉換閥在空氣位;

⑩55調壓閥無壓力輸出或輸出壓力低於定壓;

⑾緩解電空閥258出風口至均衡風缸管通路堵塞;

⑿157塞門未開放。

判斷:①當聽到氣閥櫃處有大的排風聲時, 將電空制動控制器手柄移至中立位,排風聲停止為故障原因⑨。

②若有撒砂電空閥的動作聲時, 可將464鈕子開關置斷開(切除)位,仍有撒砂電空閥排風聲為故障原因⑥,反之為故障原因⑧。

③將空氣制動閥置緩解位,若均衡風缸壓力上公升為故障原因③。

④人為按壓緩解電空閥258均衡風缸仍不充風時, 立即按壓充氣按鈕(或將電空制動控制器置過充位),若均衡風缸壓力上公升為故障原因⑩或故障原因⑾,反為故障原因⑿,為故障原因⑩或故障原因⑾時,可確認55調壓閥壓力表顯示區分是故障原因⑩或故障原因⑾。

⑤人為按壓緩解電空閥258均衡風缸能充風時, 再將電空制動控制器在各位置移動,未聽到電空閥的動作聲(也可將空氣制動閥先置制動位後再回運轉位,機車制動缸壓力上公升後不下降),此時可換端試驗,另端正常為原因②,反之為故障原因①;若有電空閥的動作聲(或機車制動缸壓力先上公升後下降),然後再換端試驗,另端正常為故障原因④,反之為故障原因⑤。

⑥skx和skt均在零位,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或過充位)時,將空氣制動閥上的「電-空」轉換扳鈕開關置空氣位,若能聽到兩位置轉換開關wh的轉換到制動位的聲音(兩位置轉換開關wh原工作位置是牽引位)或空氣制動閥上的「電-空」 轉換扳扭開關由空氣位轉回到電空位時有whz電空閥的排風聲(兩位置轉換開關wh原工作位置在向前制動位)時,為故障原因⑦。

處理:①合上14zk自動開關,使有關的微動開關及電接點接觸良好。

②將空氣制動閥上的「電-空」轉換開關扳鈕轉換至「電空位」。

③若需要還應將氣閥櫃上的153轉換閥轉換至「正常位」。

④開啟氣閥櫃上的157塞門, 並將55調壓閥的輸出壓力調到列車管的定壓。

⑤如條件不允許對有的電接點進行處理時,可將系統轉換至「空氣位」維持執行,待有時間時再處理。

03現象: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均衡風缸定壓,列車管無壓力。

原因:①中繼閥的總風缸管塞門114關閉;

②中繼閥的列車管塞門115關閉;

③中繼閥的總風遮斷閥卡死打不開;

④中立電空閥253卡住不釋放;

⑤中繼閥的均衡風缸管堵。

判斷:①電空制動控制器由運轉位置中立位時未看到總風缸表針抖動,或電空控制器由中立位回運轉位時未聽到中立電空閥253的排風聲為故障原因④。

②將電空制動控制器置過充位,列車管壓力只能上公升約30~40kpa為原因⑤。

③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時,捅充氣按鈕或消除按鈕,列車管壓力上公升為故障原因①,反之為故障原因②(或電空制動控制器在運轉位放置時間稍長,列車管壓力也會上公升一定值,同樣能區分故障原因①與故障原因②)。

④卸松中繼閥的供風閥蓋,無排風聲為故障原因③。

處理:①開放114塞門或115塞門。

②轉動中立電空閥253的閥杆, 使其釋放(有電時將其電源線拆除並用絕緣物包紮好),若無效時可將氣閥櫃後面的中立電空閥與總風遮斷閥相連線的管子卸開後再堵塞上。

③輕輕振動中繼閥的總風遮斷閥使其開啟,若無效卸去端蓋抽出彈簧和閥維持執行迴段。

鋼結構牌號ss400與Q235B的區別

ss400是日本鋼板牌號的一種表示方法。詳細介紹如下 普通及機械結構用鋼板中常見的日本牌號 1 日本鋼材 jis系列 的牌號中普通結構鋼主要由三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表示材質,如 s steel 表示鋼,f ferrum 表示鐵 第二部分表示不同的形狀 種類 用途,如p plate 表示板,t tube...

SS4B電力機車應急故障處理 修改版

1.閉合蓄電池閘刀,電源櫃內電壓表無顯示的原因及處理 1 原因分析 650pv故障 601qa斷開或接觸不良 666qs背面斷線 蓄電池連線斷。2 判斷處理 閉合電源櫃內照明燈開關676sb,497el燈亮為650pv電壓表故障。可暫時不處理,維持迴段。反覆斷合幾次601qa,使其接觸良好 如司機控...

3 4任務3制動系統認識實訓

一 課前準備 一 汽車認識與維護保養實訓室 1.實訓室分割槽及桌椅擺放 實訓場地須包含多 教學區 圖例中所示 實際操作區 裝置設施擺放區。以每班30人為例,分為3組。桌椅擺放同任務一。2.整車 需要3臺整車 每組一台 要求車輛的發動機運轉正常。3.展示台架 汽車底盤展示台架3臺 每組一台 通過該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