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電力企業財務控制體系的建設

2023-01-26 00:42:03 字數 958 閱讀 4490

作者:馬波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4期摘要:財務控制體系是指劃分企業財務管理方面的權責利關係的一種制度,是財務關係的具體表現形式。

要想最大程度的實現企業的管理職能,就必須建立健全科學嚴密的財務控制體系,為企業創造乙個良好的人文環境和機制環境,保證財務控制的高效、及時、完整、良好的執行,使各項功能發揮最充分的作用。本文擬就現代電力企業財務控制體系的建設方面做一些有益的**。

關鍵詞:現代電力企業財務控制財務監督

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我國電力行業的發展勢頭良好,發電裝機容量不斷增加,截止2023年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達到78000萬千瓦,同比增長20.5%。

預計「十一五」期間,平均每年增加的裝機容量為4000萬千瓦以上,保守估計每年僅發電廠的總投資約為4600億元左右。2023年7月19日,國家電監會發布了「十五」期間投產電力工程專案造價監管資訊,這是我國首次面向社會公布電力工程造價監管資訊,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電力財務控制的重視。伴隨著我國電力事業的飛速發展,與電力事業密切相關的現代電力企業工作也越來越顯示出重要作用。

為此,客觀上需要中國加強電力行業建設財務控制,從而促進電力企業發展的改革創新。

一、現代電力企業建設財務控制體系的必要性

財務系統作為企業系統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企業系統中發揮著特殊的積極作用。如果將資金視為企業的血液,那麼主管資金運動的財務管理系統無疑就是將血液**調節到各個方面的心臟。隨著中國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步伐不斷加快和國外資本的不斷湧人,國內電力企業面臨日趨激烈的內外部市場競爭,經營利潤空間大大縮小,迫使企業必須內部挖潛,規範內部管理特別是財務管理,建立和完善企業財務控制體系建設,進而提高企業整體效益就顯得尤為迫切。

目前在財務管理方面存在許多問題,為解決這些發展中的問題,用企業管理系統工程的方法構建企業財務管理控制系統,只有在這一系統得以構建並有效運轉之後,企業財務管理才能發揮出更積極的作用,企業的資金才能有規律地以更快的速度運動,企業的各種活動才能順利進行,企業才能有望實現自己的目標。

現代電力企業物資管理

第一章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1 第一節市場經濟特點及生產資料市場 1 上編物資管理 1 第二節我國經濟體制發展歷程 6 第三節社會主義市場體系 7 第二章物資流通基礎 9 第一節物資流通的基本職能 9 第二節物資流通的執行機制 17 第三節物資流通管理 21 第四節物資市場及其機制 26 第五節物資市場...

芻議電力企業財務成本管理控制

作者 林新良 財經界 學術版 2012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根據電力企業必須要強化成本管理的實際控制經驗,提出了電力企業財務成本管理要加強成本預算管理環節的整體控制,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資料管理系統,努力降低成本,提公升經濟效益等具體措施。關鍵詞 電力企業財務成本管理市場機制經濟效益 電力企業財務管理的...

談現代電信企業財務管理

摘要 目前我國已經建設了世界最大的現代通訊網路,電信使用者全球最多,電信企業的服務意識越來愈強,為客戶服務,為客戶著想,早已成為電信企業的生存理念。但是我國電信發展的優勢同時也是劣勢,人口眾多,地域廣闊的優勢也給電信企業的發展帶來了困難。提高和加強電信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乙個重要的課題。加強財務的內部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