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層次分析法的家具設計方案評價模型

2023-01-25 23:42:04 字數 818 閱讀 1639

作者:譚杉

**:《藝術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以及社會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人們在家居布置以及採購的過程中加強了對家具美觀效能的要求。這需要相關單位以及人員加強對家具設計方案評價以及優化。

本文**了基於層次分析法的家具設計方案評價模型。

關鍵詞:層次分析法;家具;設計方案;評價模型

層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是由美國學者於20世紀70年代提出的定性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的多目標評價方法。這種方法能夠依據目標要求建立起乙個描述系統功能或特徵的遞進層次結構,實現評價操作的高效開展。本文基於此,借助層次分析法將以人主觀判斷為主的定性分析進行量化,從而實現對於家具設計的綜合判斷,通過構建家具設計方案的評價模型,為企業家具設計及設計競賽的方案的評價方法提供參考。

1 層次分析法概述

作為一種可以進行定性、定量分析的多目標決策分析方法,層次分析法憑藉自身的優勢而被廣泛運用在綠色產品的評價過程中。一般而言,借助層次分析法進行問題分析,需要對相關問題進行層次化處理,將其分為目標層、準則層以及指標層三個層次,隨後再依據目標性質以及總目標的要求,將目標分解為諸多因素,最後對各因素之間的關係以及影響進行分析,並由此形成乙個多層次的分析結構模型。

構建分析結構模型之後,需要進行排序操作。在進行排序計算的過程中,每一層次的因素相對上一層次某一因素的單排序問題又可簡化為以系列成對因素的判斷比較。事實上,為了實現比較判斷定量化,層次分析法逐步引入了1~9標度法,並寫成判斷矩陣形式:

a=(bij)(nxn),其中:bij>0,bij=,bij=1,b是正互反矩陣。

2 家具設計方案評價模型構建

基於層次分析法的企業素質綜合評價

摘要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工業企業所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就是提高企業素質。企業素質作為經濟效益的基礎,對提高經濟效益是至關重要的。但企業素質的好壞很難從主觀上進行評價,也是企業界一直存大的難題。本文通過運用層次分析法對企業素質進行評價,包括職工素質,裝備工藝素質,管理組織素質三個方面。通過評價體系...

層次分析法的優缺點

1 優點 1 系統化的分析方法 層次分析法通過把研究物件視作乙個系統,依照目標分解 相互比較 加權綜合的思維模式進行決策,成為了繼統計分析 機理分析之後第三個發展起來的進行系統分析的重要工具。系統化的思想在於各個因素對最終結果的影響是連續的,而在層次分析法中,最終的結果是由每乙個層次的相對權重加權綜...

層次分析法的工作選擇

摘要本模型討論的是確定可供選擇的工作的優先順序問題,我們利用層次分析法來解決此問題,首先根據該學生需要考慮的準則,構造出了層次結構,求出各準則所佔權重值,利用matlab軟體程式設計對資料進行處理,得出了不同學生的不同最優工作選擇。問題重述 某同學大學畢業,現在有三個就業方向 公務員 國有企業 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