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美國化學工業運輸風險的安全評價

2023-01-25 23:06:03 字數 4486 閱讀 8029

本指南是由運輸專家、工廠管理員和其他負責產品、原材料安全運輸人員編寫的,目的是敘述運輸期間需考慮的安全問題,減少危險品給公眾、搬運人員、銷售人員、司機、合同工和工人造成危害的風險及對環境的破壞。指南提出了與危險品運輸有關的安全問題。指南適用於所有的運輸方式(高速公路,鐵路,水路運輸,空運和管道運輸),還包括化學廢棄物的運輸。

該指南試圖建立在目前化學公司現有的實踐基礎上,提供基於風險評價的多層評價方法。

第一步:化學品清單

危險品運輸的發貨人應該編制出所運輸化學品的清單以便於進行評價。

第二步:化學品危害等級

一旦完成清單,就可以採用危害等級來識別並區分那些有潛在危害的化學品,由於其本質特徵,它們影響人類(毒性、過敏、火災、**性)和環境(汙染)。

第三步:暴露等級

該步驟是分析並劃分危險品在運輸過程中,因暴露而接觸人和環境的可能性,尤其要注意那些可能遭受蓄意破壞或恐怖主義襲擊的出貨,他們可能通過使危險品暴露於環境中達到破壞某一地區或引起**關注的目的。該過程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出貨的可**性;運輸線路的長度;每次出貨的化學品的量;所要經過的人口密集地帶;中途停留點、環境因素;氣象條件、運輸包裝的合理性等。

第四步:對安全風險區分優先次序

當完成化學品危險等級劃分與暴露等級劃分之後,就可以對安全風險評價區分優先次序了。風險評價優先次序是由危險等級和暴露等級來決定的,下面的圖表解釋了兩個等級劃分的二維體系。

第五步:安全風險評價

風險評價主要是針對目前的實際情況進行的,目標是更好地**和防止事故。危險品運輸環節的安全風險評價中,需要提出以下問題:我們目前在做什麼?

哪個環節可能出錯?可能遇到哪些特殊情況?有人口密集區嗎?

我們有別的選擇嗎?安全風險評價一般包括以下型別:危害評價,暴露評價,威脅評價,弱點評估(va)。

危害評價。該過程要全面分析危險品運輸途中一旦擴散,可能對人、物、環境造成什麼樣的危害,不僅要考慮危險品本身的危險特性,還要考慮運輸特性。需要考慮的因素有:

毒性,**性,致敏性,致癌性,反應活性,可燃性,蒸發性,蒸氣雲潛能,聚合性,分解性,對水體的汙染,環境破壞性,腐蝕性,其他特有的危險性,運輸車輛狀況,容器容積,容器內壓力,容器內溫度,氣候條件及路況等。

暴露評價。該過程評價了潛在可能性對事故的影響程度,考慮的因素有:容器數量(例如罐車的儲罐數),每次運輸的容積,運輸線路長度。

威脅評價。部分威脅清單和運輸專家可能考慮的事件有:對運輸工具的攻擊,偷竊,產品汙染/產品損壞,攻擊駕駛員,攻擊/破壞車輛通訊系統,破壞包裝容器使危險品暴露,使運輸中斷而打亂運輸程式,直接攻擊破壞危險品。

弱點評估(va)。需要考慮的因素有:運輸過程中對車輛及危險品照料的程度,是否有押運人員;途中暫時儲存時照料的程度,是否有人值班;承運人有無危險品運輸許可證;未經許可的人輕易地接觸或進入危險品運輸工具;運輸工具及裝置設計是否合理;是否配備了安全附件;專門工具及設施是否合格;是否有專門的運輸程式或運輸控制人員;相關人員是否接受了專門培訓;發貨人、承運人和接貨人三方之間是否有安全的通訊系統;運輸方式,押運人員或路線的安全性如何;產品運輸中的承運人、接貨人和其他人員的安全意識;是否會輕易地改變運輸路線;是否分析了具體運輸方式的弱點;一旦事件發生,採取應急處理措施並減輕事故後果的能力如何;能否及時獲得運輸途中所經轄區的應急響應機構的幫助。

第六步:研究並實施減少、預防風險的措施和方法

合作。發貨人應考慮與當地法律執行機構及其相關**、應急響應人員和運輸路線上的其它公共安全機構建立合作關係。通過這些關係,發貨人可以更容易得知威脅、趨勢及安全措施是否有效。

應急響應和危險傳達。應急響應計畫:制訂應急響應計畫,使之滿足設施、產品特徵、運輸方式、危險品發貨方與收貨方及承運方的需求。

發貨人應該評價和了解產品運輸時該產品和運輸方式的有關情況。發貨人應該了解事故減輕方法和需要的資源,並提供事故應急所需要的資源。事故應急系統被認為是乙個計畫或程式。

該系統是用來保護人身、財產和環境安全的,需要受到很好的關注。發貨人需要檢驗承運人的事故應急響應系統。危險資訊:

針對以下情況要建立危險資訊系統:公司和訂約人間的聯絡,財務支付,法律交涉,技術資訊和應急響應人員等。保護:

一些情況下,發貨人應該考慮安全護衛,如運輸車輛的反偷竊裝置,建立預先安排的安全區(有限的入口,遠離人口密集中心的保護區等)。備用系統:發貨人應該為防止重要運輸物資的滯留而制訂備用計畫,因為如果承運人決定不連續處理或運輸危險品而拒絕運輸時,這將是有用的。

發貨人應該根據情況,評價和決定危險品運輸是否需要另行安排,並做出相應的備用計畫。這有助於提高民眾和環境的安全,維持一系列**的流暢。

接貨方。貨物到達目的地交接貨時,發貨人應該考慮以下安全問題。意識到可疑行為:

包括不明身份的新使用者的使用,使用者使用逃避方式,不願解釋產品將如何使用,不能提供技術問題的明確回答,過分要求保密等。服務**商:發貨人應與他們的使用者仔細檢查使用者選擇服務**商接收產品時的情況,以保證選擇的服務**商正確處理產品。

對於貨物拖車、dot(美國運輸部)和國家車輛執行當局的數字資料都可給發貨人提供與安全相關的資訊。與使用者增進交流:考慮到對使用者有擔保程式,保證容器毫無損害的到達。

這包括使用數字封條來保證閥門沒有被操作,一直處於關閉狀態。[nextpage]

第七步:更新安全風險管理程式

應該考慮將有效的運輸風險管理作為減少風險和安全評價的連續過程。既然在全面的風險管理過程中涉及的許多因素是動態的、變化的,那麼就應該定期更新此過程。此外,隨著更多相關資訊的獲得,就應該使用它們來改善原有過程。

交流。有效的交流應該是在發貨人、承運人、接貨人和其他在事故發生前幫助改善交通安全的人員之間建立的。交流主題包括裝置、損壞、接貨、運輸。

管理。發貨人應該評估他們內部的情況和操作實踐來使危險品安全運輸。其中:

發貨人探索技術方法(通訊系統、跟蹤系統、庫存管理、感測器和運輸工具控制系統及化學方法)來提高運輸安全性;保持事故案例的記錄,評價和分析這些事故;內部要有合適的通訊裝置交流事件、情況和事故趨勢;保證在所有涉及危險品運輸的進口和出口周圍每天24小時都有相關的安全規程及值班人員,監控運輸裝置確保其正確安全地進入和離開貨站;要有規範的裝載、解除安裝和安全運輸裝置,在決定裝載和解除安裝前,應提出合適的安全操作處理措施並進行全面檢查;評估公眾到達工廠和運輸裝載、解除安裝區的可能,考慮監控這些區域的方法。

職員教育培訓。對於保證職員得到合理培訓和學會一些基本的安全處理措施,這很重要。內容包括安全方針:

管理部門首先應該支援公司的一切安全工作,宣傳公司的安全方針、政策,使職員將安全看作公司任務的關鍵,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強他們的安全意識。安全程式教育:鼓勵職員匯報運輸過程中發生的一切異常事故或事件,學習執行公司安全程式,包括事故匯報程式、應急處理程式、安全檢查程式等。

交流計畫:建立有效的交流計畫使職員意識到安全問題,討論安全問題。計畫應及時更新、調整,並與公司和行業的職員交流。

服從。危險品的安全運輸要求全面不斷地了解新的現有的運輸規定、法規和行業標準。包括:

了解對發貨人、承運人和其他人的新的現行規定:運貨人應監控並執行現行的運輸規定、法規和行業標準。危險品發貨人與接貨人必須保證,所有涉及危險品運輸、搬運人員都要接受培訓。

包裝和裝載:合適的包裝要基於產品的特徵和法規標準的規定(如果需要的話還有危險類別)。危險資訊:

對於提供給相關組織的所有發貨檔案、標籤、布告、標識和其他危險資訊要保證其準確性。公司要求和培訓:制定一種方法來保證所有執行危險品發貨行為的公司職員接受公司的安全培訓。

運輸工具安全。運輸合格:運貨人應該審核承運人在運輸危險品的模式和型別方面是否合格。

採用運輸安全等級,評估和/或安全調查來確保安全運輸。發貨人還可向承運人索取有關搬運及運輸安全措施的資訊。搬運工、司機的雇用和評價:

證實合理地雇用了搬運人員的評價方法包括適當的背景資料調查。背景資料也包括機動車輛違反交通規則的記錄。搬運評價:

評價搬運人是否有正確的方法、程式和危險品的搬運安全資料。搬運和產品位置:發貨人與承運人應該制定出一種方法來交換危險品發貨期間產品的搬運和位置資訊。

這種開放式的資訊系統可能包括為發貨人和承運人選派乙個聯絡人,還可能包括每天24小時的交流方式。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傳送日程和服務限制的時間差,收到貨物的駕駛員可能不是將貨物最終運抵接貨點的那位駕駛員。發貨人與承運人及接貨人就這方面的資訊交流很重要。

發貨人、承運人和接貨人應該合作,以便交流基於正常操作規程的預期運送時間的任何差異。這可能給那些負責安全問題的人員提出警告。發貨人和承運人還應該討論租用車的安全。

途中的產品安全:發貨人應該與承運人合作來決定是否採用了正確的安全標準,中途停車是否符合運輸安全。如果必須臨時滯留,那麼要決定是否能夠使貨物處於安全區,並採取諸如無人注意時要穩住和鎖住車輛等預防措施。

方式/路線選擇。

發貨人應該和承運人一起確定危險品運輸的方式和路線。發貨人還需要對危險品進行路線和風險的分析。運輸方式評估:

評估不同的方式和混合方式並在那些方式中選擇適合具體化學品運輸的方式。運輸路線評估:發貨人與承運人要一起努力確定較好的運輸路線,預先協商所選路線的運輸安全措施。

還有,發貨人應該了解從國家交通機構可能獲得的關於指定路線的資訊。

當評估的運輸方式或路線發生變化時,應該考慮由此帶來的風險。這些評價要考慮除了簡單人口密度之外的因素,還要考慮諸如旅程的數量、公路的路面質量、運輸培訓、應急響應能力、潛在地增加了處理和傳送的時間等因素,以確保正常操作時風險不會偶然增加。運輸過程要盡量按照規定路線行駛,如果必須改變,必須及時匯報交流。

化學工業學的材料

1簡述在裂解過程中各族烴類可能發生的主要反應。答 1烷烴的裂解反應 正構烷烴 異構烷烴的裂解反應2烯烴的裂解反應 斷鏈反應 脫氫反應 歧化反應 雙烯合成反應 芳構化反應3環烷烴的裂解反應4芳烴的裂解反應 烷基芳烴的裂解 環烷基芳烴的裂解 芳烴的縮合反應。2列出各族烴類熱裂解難易程度順序。答 正烷烴 ...

高考化學工業流程訓練題

訓練題1 16分 鎳電池電極材料由ni oh 2 碳粉 氧化鐵等塗覆在鋁箔上製成。由於電池使用後電極材料對環境有危害,某興趣小組對該電池電極材料進行資源 研究,設計實驗流程如下 已知 nicl2易溶於水,fe3 不能氧化ni2 已知實驗溫度時的溶解度 nic2o4 nic2o4 h2o nic2o4...

中考化學工業流程題複習專題

中考工業流程題練習 1 從題幹中獲取有用資訊,了解生產的產品 2 分析流程中的每一步驟,從幾個方面了解流程 a.反應物是什麼 b.發生了什麼反應 c.該反應造成了什麼後果,對製造產品有什麼作用。抓住乙個關鍵點 一切反應或操作都是為獲得產品而服務。3 從問題中獲取資訊,幫助解題。多數試題重點考查利用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