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工業建設專案試車工作規範》 送審稿8月25日

2021-07-31 14:16:38 字數 2238 閱讀 3310

hg中華人民共和國化工行業標準

化學工業建設專案試車工作規範

code for project commissioning in chemical industry

(送審稿)8月25日

前言本規範根據工業和資訊化部《關於印發2023年第一批工業行業標準編制修訂計畫的通知》精神要求,由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公司、中國五環工程****、中國天辰工程****、全國化工施工標準化管理中心站、共同對《化學工業大、中型裝置試車工作規範》hgj 231-91修訂而成。

在修訂過程中,規範修訂組進行了比較廣泛的調查研究,認真分析研究原試車規範的原則精神;總結了多年化工專案建設中試車的工作經驗,參考了有關國際標準、規範和國際承包合同,吸收了國際知名工程公司對專案試車的要求和常規做法;對送審稿組織了專家審查,廣泛地徵求意見。本規範旨在更完善、準確地闡明如下幾方面內容:

1)試車與交接驗收的程序關係,即:

預試車→ 機械竣工(中間交接)→冷試車(聯動試車)→熱試車(化工投料試車)→效能考核→竣工驗收

2)預試車、試車(聯動試車和投料試車)的含義、活動內容以及技術要求。

3)根據我國專案建設程式和有關規範要求以及國際工程專案建設通常做法,明確預試車、試車(聯動試車和投料試車)和效能考核的工作責任與分工。

4)明確交接、驗收要求。

本規範明確規定了各項試車前應具備的條件,試車的基本程式和應達到的標準,以及交接驗收等。本規範共分十章,主要內容有:總則、術語、基本規定、總體試車方案、預試車、冷試車(聯動試車)、熱試車(化工投料試車)、效能考核、責任分工、交接驗收以及附錄a、規範用詞說明,並備有條文說明。

本規範由××××負責管理,(由××××(主編部門)負責日常管理,)由××××(具體解釋單位)負責具體技術內容的解釋。執行過程中如有意見或建議,請寄送××××(單位名稱)(位址:××××,郵編:

××××)。

本規範主編單位: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公司、中國五環工程****、中國天辰工程****、全國化工施工標準化管理中心站。

本規範參編單位

本規範參加單位

本規範主要修訂人員:袁明福、李達、蘆天、彭東明、塗澤育、朱旭光、肖敦峰

本規範主要審查人員

目次contents

1 general provisions1)

2 terms2)

3 basic requirement5)

4 general commissioning plan7)

5 precommissioning9)

5.1 static equipment and piping system9)

5.2 electrical system13)

5.3 instrumentation and control system16)

5.4 mechanical test of rotating equipment18)

5.5 drying out systems, refractories and linings during initial firing··· ···(20)

6 cold commissioning (combined test run22)

6.1 general requirements of cold commissioning22)

6.2 the cold commissioning of each unit and system22)

6.3 boil out of steamers25)

6.4 passivation of equipment and piping system26)

6.5 initial charge of catalysts,molecular sieves, resins and desiccants······· (27)

7 hot commissioning·(commissioning run test29)

8 performance test33)

9 division of responsibilities35)

10 take over and acceptance39)

appendix a 『chemicals and hydrocarbon in』 check-list40)

explanation of wording in this code43)

explanation of the provisions44)

1.0.1 為保證實現合理工期和安全試車,考核設計、施工、機械製造質量和生產準備工作,使建設專案能持續穩定生產,達到設計規定的各項技術經濟指標,發揮投資效益,特制定本規範。

化學工業工程建設交工技術檔案規定

3一般規定 3.0.1 在工程承包合同中應明確各方對交工技術檔案的責任和義務。工程開工時各單位均應授權有關部門和人員負責交工技術檔案的檢查 簽證 整理 保管和交接等工作。3.0.2 交工技術檔案的填寫和整理應符合下列規定 3.0.2.1 交工技術檔案的填寫必須真實 準確 及時 字跡清楚,不得隨意修改...

化學工業工程建設交工技術檔案規定

1總則1.1.1 為統一化工行業工程建設交工技術檔案的內容和格式,促進企業加強管理,提高質量控制水平,制訂本標準。1.1.2 本標準適用於下列範圍 1.1.2.1 化功行業的新建 擴建 技術改造工程。1.1.2.2 工程的交工技術檔案應是從工程開始施工到工廠全部裝置予試車完成,施工單位移交給建設單位...

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試車 試生產 方案

公司年產噸專案試車方案 一 建設專案施工完成情況 我公司年產噸專案已於日前建設完畢,下一步我們要著手進行試車工作,認真做好試車前的各項準備工作,以保證試車工作的安全順利實施,使生產工藝流程暢通,並及時解決在試車過程中暴露的各種工藝問題及安全隱患,爭取盡早投入正常生產。二 試車目的 投料試車是指乙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