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綠色化學工程與工藝對化學工業節能的促進作用

2022-03-27 14:54:41 字數 1013 閱讀 3473

摘要:運用科學有效的方法對化工原料、催化劑、溶劑、試劑、廢物、產品等等進行改善來減少其對人類健康以及生態環境的危害,並促進化工工業的節能發展,這就是綠色化學工程與工藝。本文作者根據工作和實踐經驗,就綠色化學工程與工藝的開發、化工企業的節能減排以及在化學工業節能中的應用等方面做了論述。

關鍵詞:化學工程綠色化工工藝改進節能減排

一、化學與綠色化學

20世紀80年代以來,化學品在社會公眾中的形象產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一些人甚至認為,「化學品有毒、有味、汙染環境。國內一些食品、化妝品廣告或包裝上常有一句『本品不含任何化學新增劑』「化學」似乎成了「有害」的同義詞。

然而,殊不知,那些標榜著純天然的也是化學品。廣義地說,任何物質都是有毒的,物質的毒性與物質的「量」有關。常用衡量物質毒性的標準時ld50(半數致死量)( mg/kg)等見下表:

表1化學物質的急性毒性分級

隨著化學的發展,尤其是化學工業給社會帶來的環境汙染問題,汙染環境似乎成了化學的代名詞。造成這一現象固然是出於誤解,但是不可否認不少化學工業生產的排放和一些化學品的濫用,確實給整個生態環境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影響。當前面臨的形式是,我們這個社會已經無法離開我們當前物質文明的化學工業和化工測評而倒退到從前。

儘管我們處於恐怖的白色汙染中,但離開今天的高分子產品,我們的日常生活還能正常進行嗎?「尤其是在都市中。而我們自己也己經或者正在將一些有毒有害的化學生產轉移到發展中國家」。

這一結果最終將是自食其果,毀了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因此我們既要為了開創美好生活而發展化學工業,又不能讓它的生產過程和它的產品破壞我們的環境,貽害我們的子孫。這是當前化學工業者面臨的最大的挑戰,即要為社會創造新的、安全的化學一綠色化學。

四、綠色化學的興起

什麼是綠色化學?「美國綠色化學研究所長p .t - anastas博士認為,「綠色化學就是在化學品的設計、製造和使用過程中利用一系列的原則來減少、甚至消除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或者在過程中的生成。

」綠色化學又稱環境友好化學,是運用現代科學技術的原理和方法來減少或消除化學產品的設計、生產和應用中有害物質的使用與產生,使所研究開發的化學產品和過程更加對環境友好。

化學工程與工藝實習報告

業 化學工程與工藝姓名 陳藝峰實習編號 004日期 5月30日工種 鉗工任務 製作m12螺母鉗工是手持工具對金屬進行切割加工的方法。鉗工操作主要是在木製鉗工臺和虎鉗上進行。今天進行的實習是用各種鉗工工具製作m12螺母,其中的主要操作步驟如下 1 選取一小段直徑為25公釐的低碳鐵,然後用銼刀把它的乙個...

化學工程與工藝金工實習總結

實習的第四天,第五天和第六天是學習使用數銑軟體和數控車床。本人又再次領略到先進生產力帶來的便利。只要我們按部就班,就可以把整個操作過程用軟體編寫好,需要生產什麼工件只要呼叫相應的程式就可以完成。實習的第七天是學習電火花加工。電火花加工是用於加工各種高熔點 高強度 高韌性材料。我們選擇了加工自己的鑰匙...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介紹

本專業具有兩大特色 一是工程特色顯著,對化學反應 化工單元操作 化工過程與裝置 工藝過程系統模擬優化等知識貫穿結合,使學生具有設計 優化與管理能力 二是專業口徑寬 覆蓋面廣,使學生具有從事科學研究 產品開發的能力,在精細化學品 塗料及應用 高分子化工與工藝等方面更有研發和應用能力。基於以上兩點,本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