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旅遊商品開發及營銷思考

2023-01-25 17:18:02 字數 816 閱讀 1955

作者:程墨芳

**:《旅遊縱覽·行業版》2023年第05期

我國的旅遊業發展已經日漸成熟,並且在我國的經濟發展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陝西省旅遊業在經歷了將近30年的發展歷程後,也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績。而旅遊商品開發和營銷問題是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然而我們需要注意到的一點在於現階段的旅遊商品工作仍然還有不完善的地方,所以如何能促進旅遊產業的穩定發展,也是本文主要的研究方向。

引言旅遊商品在旅遊產業當中所佔的比例非常大,如果比重過低則說明旅遊產業結構存在著一定的問題。但是相比於一些經濟發達的地區來說,我國整體的比例都非常低,旅遊產業的整體水平受到了一定的制約。為了能擴大旅遊產業市場,提公升經濟效益,促進我省的發展,就需要在旅遊商品問題上進行改革和優化。

一、旅遊商品的內涵

旅遊商品的具體內涵尚沒有乙個明確定義,但是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是為旅遊做準備所產生的消耗,是供給者為滿足旅遊者需求以出賣交換為目的而提供的具有使用價值和價值的有形和無形商品的總和。而這些消耗產品實際上就是旅遊商品,其分類會根據購買者的實際用途來劃分。例如紀念品、土特產、宣傳手冊等。

二、陝西省現階段旅遊商品發展中的問題

(一)缺乏市場意識

陝西省雖然已經開始建立多渠道和多層次的旅遊商品銷售網路,但是相比於一些發達地區,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很多時候旅遊商品並不能取得良好的收益,原因在於生產企業缺乏市場意識。換而言之,就是他們並沒有了解到遊客的實際需求,生產出來的產品並不能在市場中佔據有利地位。

例如定位高、**高的產品主要是針對境外遊客,但是境外遊客對於這些產品並不感興趣。實際上對於普通遊客來說,一些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產物反而更加具有吸引力。例如泥塑、玉器等。

(二)缺乏品牌效益

桂林旅遊商品消費市場開發研究

作者 王金葉李麗芳宋暉 管理觀察 2009年第12期 桂林工學院旅遊學院廣西桂林 541001 摘要 桂林是國際旅遊城市,遊客的多樣化導致旅遊商品消費與市場開發的複雜性。旅遊商品消費呈現出追求特色 彰顯個性 模仿消費等特點 市場開發存在 管理缺失 產品特色不鮮明 生產銷售與研發脫節等問題 但桂林旅遊...

關於哈爾濱露營地旅遊開發的思考

學 理 論 楊春玲 哈爾濱師範大學地理系,哈爾濱 摘要 露營地旅遊在國外是乙個廣為人知的外出方式,但在我國露營地建設才剛剛起步。哈爾濱作為中國北部的旅遊目 的地,在露營地建設方面具有多方面的優勢條件和特點。重點對哈爾濱地區開展此項活動的優勢條件和潛力進行了分析,並進一步提出哈爾濱地區的露營地旅遊發展...

對南昌紅色旅遊開發的幾點思考

作者 胡晶塗春芬 商場現代化 2007年第32期 摘要 紅色旅遊是江西重要的旅遊產品,已經產生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在國家大力啟動 紅色旅遊 工程的環境下,江西省會 南昌市,其紅色旅遊發展也格外引人注目。本文通過現場考察 資料查閱等研究方法,對南昌市紅色旅遊資源的開發和利用進行了調查,發現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