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旅遊人才開發現狀及對策

2023-01-09 12:48:04 字數 961 閱讀 2469

作者:張玉珍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6期關鍵詞:雲南;旅遊人才;開發對策

中圖分類號:c96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1月7日

雲南地處祖國西南邊疆,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自然風光,擁有「植物王國」、「動物王國」之稱,且少數民族眾多,風俗文化多樣,能吸引大批的遊客,從而促進雲南旅遊業的發展。然而,旅遊行業要發展,旅遊人才是關鍵。雲南作為邊疆省份,自己培養人才和引進外來人才都存在一定的困難,人才相對匱乏,通曉少數民族語言的旅遊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致使雲南豐富的民族風情沒有得到充分展示,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雲南旅遊業的發展。

因此,**雲南旅遊人才開發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就很有必要。

近年來,尤其是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雲南旅遊業發展突飛猛進,相應的旅遊人才開發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隨著雲南旅遊業的不斷發展,旅遊從業人員數量呈現出快速增長的趨勢;另一方面旅遊從業人員的專業知識水平也有較大改善,獲得專業技術職稱資格的人員比重逐步提高。此外,近年來旅遊專業院校的報考率也大幅提公升,旅遊院校為旅遊業培養大批專業人才,還有旅遊業在職人員的崗位培訓、從業人員的繼續教育等方面,旅遊院校也做出突出貢獻。

但是,雲南旅遊業的迅速發展,也對旅遊人才開發提出更高的要求,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旅遊人才戰略觀念薄弱,人才開發機制有待健全。旅遊產業要發展,旅遊人才是關鍵。然而,部分旅遊行政管理部門並沒有認識到旅遊人才開發對於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性,認為旅遊業的發展就是開發景區、宣傳景點,而忽略了對旅遊人才的培養、引進工作,使得旅遊人才資源開發工作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從而影響了旅遊業的發展。

另外,雲南旅遊人才開發機制不夠健全,一方面各級旅遊主管部門沒有獨立的旅遊人才開發行政科室,沒有專人負責,因此旅遊人才發展戰略規劃得不到有效制定,旅遊從業人員是否持證上崗也沒有得到有效監督,致使旅遊人才開發工作相對困難;另一方面旅遊培訓機構由於在編人員太少、旅遊培訓經費投入較少、培訓資格證書得不到社會相關部門認同等問題,使得旅遊培訓機構無法發揮其正常職能。

成都旅遊房地產開發現狀及對策

作者 於萌 商情 2011年第26期 摘要 旅遊房地產是由旅遊業和房地產業交叉而產生的綜合性學科。近年來,旅遊房地產作為一種可以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資源可持續發展的創新經營模式,發展前景廣闊。本文在此背景下分析了成都旅遊房地產的發展現狀及對策。關鍵詞 旅遊房地產現狀對策 一 旅遊房地產概述 1.旅遊房...

中國組團旅遊市場開發現狀及投資戰略報告 2019版

深圳市深福源資訊諮詢 免費客服 400 001 7350 文件由立木資訊諮詢提供更多內容可登陸公司 查詢 第1章中國旅行社行業定義及外部影響因素分析 1.1 旅行社行業發展綜述 1.1.1 旅行社定義 1.1.2 旅行社行業界定 1.1.3 旅行社行業屬性 1 行業所處的生命週期 2 行業對經濟週期...

開發建設專案水土保持工作現狀及對策

作者 姜廣爭 綠色科技 2018年第12期 摘要 指出了水土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栽體。依法防治水土流失,是實現水土資源可持續利用的根本保證。結合水土保持工作實際,分析研究了目前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不足,指出了管理 監測及驗收等階段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改善措施,以期為規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