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木灌區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現狀及對策

2022-10-06 06:18:03 字數 1380 閱讀 4451

摘要地下水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保證居民生活用水、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平衡等方面的作用不可缺少, 在地表水資源相對貧乏的乾旱、半乾旱地區則是不可替代的。地下水開發利用不當, 將會產生各種環境問題和地質災害, 阻礙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地下水利用現狀對策

1 灌區基本情況

雜木河屬石羊河流域第二大支流。發源於祁連山北麓,天祝縣境內冷龍嶺一帶。河流於雜木寺出山, 幹流長約60km, 流域面積851km2。

最大年徑流量4.951 億立方公尺( 1958 年) , 最小年徑流量1.164 億立方公尺( 1965 年) , 多年平均徑流量2.

391 億立方公尺。雜木河的水源以降水和冰雪融水補給為主, 在年總徑流量中降水量佔65.20%, 降水滲入基岩裂隙排入河道的地下水量佔30.

70%, 冰雪融水佔2.60%, 地下水年可開採量2 557 萬立方公尺, 夏季冰融水佔1.50%。

在總徑流量中, 毛藏寺以上產流佔80%。水源植被情況良好, 水土流失甚微。雜木灌區現有機井516 眼, 分布在河東、東河、武南、高壩和城東工業園區。

地表水和地下水共同支撐著我灌區水資源的**, 互為補充, 不可或缺, 這是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涼州區可利用水資源總量, 地表水是多年4 條河流渠首引進水量, 為6.683 億立方公尺,其餘水量注入下游,地下水補給量為0.

858 億立方公尺, 兩項之和即為涼州區水資源總量7.541億立方公尺。人均占有水資源量為777 立方公尺, 約為全國人均水量的1/3, 是全省人均水量的67%。

可利用水資源量包括河渠入滲的地下水2.67 億立方公尺在內, 可利用水資源量為10.21 億立方公尺, 人均占有水量1 052 立方公尺, 畝均占有水740 立方公尺。

這些水資源量從某種意義上說不可能再有所增加。

雜木灌區年需水量26 687.96 萬立方公尺, 是全區人均水量的35%。其中:

可利用地表水資源量為22 548.47 萬立方公尺,人均占有水量1 548 立方公尺,畝均占有水量1 149 立方公尺。可利用地下水資源量為4 139.

49 萬立方公尺, 人均占有水量827.8立方公尺,畝均占有水量410 立方公尺。上面的這些數字說明了地下水在我灌區供水中的重要地位, 但其資源支撐的意義還不僅限於這些數字。

因此, 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資源屬性互為補充。我灌區降水量的時間分配極不均勻。一年之內,大部分地區連續4 個月的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60%~80%。

也就是說, 地表水資源中有2/3 左右是雨雪水徑流量。多年之間, 最大年降水量一般是最小年降水量的2~4 倍, 並且經常出現連續豐水年或連續枯水年的情況。地表水與降水量在時間上形成地表水「 水多時用不了, 水少時不夠用甚至無水可用」的特點。

在地下水嚴重超採的石羊河流域,1999~2003 年連續乾旱, 地表無水可用, 不得不依靠地下水應急供水, 但下游地下水位逐年下降, 嚴重影響了石羊河流域水資源承載能力。

地下水資源潛力調查技術要求

徵求意見第一稿 地下水資源潛力調查技術要求 編寫組 二00一年五月 徵求意見第一稿 地下水資源潛力調查技術要求 編寫組 二00一年五月 前言地下水資源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控制和影響 地質環境的主要因素。地下水資源調查的目的是為水資源的 規劃 管理 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提供科學依據,是一項基 礎...

地下水資源管理條例

關於地下水資源管理條例有哪些呢?以下小編為您整理,此條例僅供參考使用 地下水資源管理條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地下水資源的保護和管理,合理開發利用地下水資源,促進地下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 取水許可和水資源費徵收管理條例 南京市水資源保護條例 等法律 法規,結合本市實際,...

如何科學 合理開發利用山區水資源

摘要 本文通過對山區水資源進行分析研究,提出對山區水資源合理開發的思路。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對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逐漸重視和關注,水資源在保障居民生活 支援經濟社會發展 維持生態平衡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縣屬於山區縣,水資源相對來說比較豐富,但由於自然災害和人為等其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