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旅遊紀念品開發存在問題及建議

2023-02-14 10:30:03 字數 860 閱讀 8873

摘要:旅遊紀念品是旅遊活動中的乙個關鍵要素,也是旅遊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代表和體現旅遊地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點。據調查,武漢旅遊市場上蘊含地方特色並具有吸引力的旅遊紀念品不多,這與武漢旅遊業的快速發展,遊客需求的多樣性不相適應。

開發獨具武漢特色,有較高文化審美價值、製作精巧的旅遊工藝品和紀念品,對活躍旅遊商品市場,促進旅遊經濟的發展,塑造各旅遊區的良好形象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旅遊紀念品地域特色開發設計

中圖分類號:f59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3973(2013)005-139-02

近幾年來,隨著高鐵網路的進一步完善,自古以來就享有「九省通衢」美譽的武漢,其旅遊業發展迅猛,據統計在2023年全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1.42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396億元,但是武漢市旅遊紀念品的開發卻遠遠滯後於旅遊業的發展。在旅遊發達國家或地區,旅遊紀念品收入往往要佔到旅遊總收入的30%以上,甚至有的地區達到50%,武漢地區旅遊紀念品的銷售收入要遠遠低於這個數字,甚至當遊客問起武漢有沒有特色旅遊紀念品時,作為武漢人的筆者覺得無從說起。

1 武漢旅遊紀念品開發存在的問題

1.1 特色紀念品無「特色」

筆者曾在東湖聽濤景區看見,景區門口的幾家商店內售賣的只有風車、水槍之類的玩具品。

該景區工作人員向筆者介紹:「還真沒有特別的紀念品,攤位賣的多為兒童玩具,有意思點的就是在玻璃上刻生肖。」一名在景區門口經營多年店鋪的店主無奈地說,「今天有個外地遊客過來問有沒有景區特色紀念品,但我說不出來,更拿不出來。

」經筆者對武漢市多家景區的走訪調查,發現目前武漢旅遊市場上的紀念品多為玉石手鐲、手鍊、貔貅,這些物品在任何旅遊景點均可買到。除此以外,就是旅遊紀念冊、紀念牌和大禹神話園景點的「鳳字牌」,多以傳統的「龍鳳呈祥」、「福祿壽」等樣式呈現。特殊的紀念品少之又少。

旅遊紀念品營銷策劃

一 營銷產品介紹 1 本產品是由南嶽衡山管委會設計製作的。主要是滿足各位遊客在遊覽衡山後所需要的旅遊紀念品。2 本產品由竹子製作,是用半截竹子所製成的,是乙個紀念性的竹水杯。3 紀念品通常具有很強的特殊意義,能夠代表著遊客曾經到衡山遊覽過,同時也是衡山旅遊推廣的一種方式,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衡山,從而...

旅遊紀念品設計原則與方法

旅遊紀念品,廣義上理解為,旅遊者在旅途中購買的並帶回去的商品都是旅遊紀念品。因為無論是吃的 穿的 用的或者是工藝品帶回家後,它們都會或多或少地勾起你對旅途的回味,人們還會將部分商品饋贈親友,成為人與人禮尚往來的佳品。狹義上理解,旅遊紀念品是旅遊城市 旅遊區 點 的形象代言物,如特色景觀 建築 紀念事...

關於南京市旅遊紀念品調查報告

要遵循這個原則就要重視市場調查,加強對旅遊紀念品市場和旅遊者心理的研究,將市場調查作為旅遊紀念品開發的先導。旅遊紀念品生產企業應通過市場調查,分析 研究國內外旅遊者對旅遊紀念品的需求情況,及時調整商品結構,並對原有商品進行改進 完善和提高,積極開發適應國內外旅遊者需求的旅遊紀念品。地方特色文化特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