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低年級數學課

2023-01-23 22:33:01 字數 2257 閱讀 5689

長期以來,鑽研教材和設計教學過程,是教師備課的中心任務,完成這個任務,成為課堂教學的中心或惟一目的。傳統教學導致了課堂教學變得機械、沉悶和程式化,缺乏生氣與樂趣,缺乏對智慧型的挑戰和好奇心的刺激,師生的生命力在課堂中被扼殺。實施素質教育,教師的主要任務應發生根本性的轉變。

因而,我們的教師要善於轉變任務。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學方案;.循循善誘,傳道解惑;為每乙個學生獲取知識、發揮智慧型與才能創造條件和機會.

消除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各種障礙。

2.課前了解學生

研究學生的知識現狀要了解學生,首先要了解學生的知識基礎現狀,這對備課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特別是在起始階段,即新生的入學階段,在數學方面的知識基礎差異很大,對各部分知識掌握的程度也不同,這對以後的數學學習有重要影響。教師應把學生以前的學習情況進行一次調查,對每位學生以前所學知識的掌握情況有個綜合研究,然後仔細分析,記錄下來,為今後的教學設計打下基礎。

在平時的每次單元檢查後,也要對學生的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方法,普遍問題要重點指導,個別問題要個別輔導。

在具體備課時,還要注意了解學生其他相關學科的知識狀況。

小學數學教學內容從總體上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乙個稱為表層知識,另乙個稱為深層知識.表層知識包括概念、性質、法則、公式、公理、定理等數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深層知識主要指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表層知識是深層知識的基礎,是教學大綱中明確規定的,教材中明確給出的,以及具有較強操作性的知識.學生只有通過對教材的學習,在掌握和理解了一定的表層知識後,才能進一步的學習和領悟相關的深層知識.深層知識蘊含於表層知識之中,是數學的精髓,它支撐和統帥著表層知識.教師必須在講授表層知識的過程中不斷地滲透相關的深層知識,讓學生在掌握表層知識的同時,領悟到深層知識,才能使學生的表層知識達到乙個質的「飛躍」,從而使數學教學超脫「題海」之苦,使其更富有朝氣和創造性。

三、創設情境,以「趣」激情。

1、創設動畫、故事情境。

「實驗」教材中鮮豔、生動的圖畫,使學生彷彿進入了童話世界。但一年級學生年齡小,注意力缺乏永續性,如果課堂上一味看靜態的畫面,很快就會興趣索然。為克服這一缺點,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多**技術,採用動畫、故事相結合的方式,創設情境。

2、創設生活情境

實驗教材的乙個重要特點就是把數學生活化。在教學中,我結合學生的生活創設情境,從而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指導他們用數學的眼光看世界。

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只要靈活地使用教材,善於把教學內容與現實生活相結合,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我們的數學知識。同時,以發展學生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能力。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和應用的過程.

在數學教學活動中,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以實現數學教學的生活化。

3、創設問題情境,啟發思考

「 學起於思,思源於疑.」 提問的目的在於引發學生思考. 低年級學生在學習中比較依賴於老師,他們總認為老師說的都是正確的,有些學生只滿足於老師教什麼就學什麼,老師怎麼說他就怎麼說,這樣對學生主動地創新地獲取知識是不利的.

因此在低年級就要放手讓學生去猜想、去質疑、去討論、發表不同的意見,給每個同學提供自我表現的機會,通過互相交流,取長補短,從而使學生之間相互啟迪,從一定程度上提高思維的深刻性.

4、創設問題情境,啟發思考

「學起於思,思源於疑.」 提問的目的在於引發學生思考. 低年級學生在學習中比較依賴於老師,他們總認為老師說的都是正確的,有些學生只滿足於老師教什麼就學什麼,老師怎麼說他就怎麼說,這樣對學生主動地創新地獲取知識是不利的.

因此在低年級就要放手讓學生去猜想、去質疑、去討論、發表不同的意見,給每個同學提供自我表現的機會,通過互相交流,取長補短,從而使學生之間相互啟迪,從一定程度上提高思維的深刻性.

數學教師,必須以愛來對待每位學生,還應有高深的數學造詣。數學是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許多理論**於實踐,又服務於生活,因此,要使生活更加和諧,讓學生學好數學是必不可少的。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是學生有較高的積極性,教師有良好的引導水平。

總之,教師只有尊重和信任學生,才能擺正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地位。課堂教學是師生互動、共同發展的組織形式。教師應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充滿活力,使每位學生都能適得其所地得到發展,讓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得到充分的實現,使課堂成為現實社會中乙個真實知識的組成部分。

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採用靈活多樣的形式、方法進行教學, 千方百計地啟發、誘導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學生主動參與,積極創新的精神,教師要以積極的心態,調動原有的知識、經驗,創造性地組織教學活動,讓學生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做人,真正把學生培養成新世紀創造型、開拓型的人才。

如何上好低年級手工課

手工課是小學美術教學中常見的教學內容之一,手工課體現了美術新課標中造型.表現和設計.應用兩大方面,也是低段學生感興趣的一項內容,可以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技能的理解以及對各種工具的使用。怎樣提高美術手工製作課的課堂效果,怎樣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創造力正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一 必須要有充分的課前準備 ...

如何上好低年級寫字課

鐵嶺中心校劉艷 我是有著幾年低年級語文教學教齡的教師,在寫字課堂教學中,我在激發和培養學生寫字興趣的基礎上,遵循了下面的五步教學法。一 查 課前檢查每位學生的寫字姿式和執筆方法,這是寫好字的前提。學生在做好寫字課的準備後,我要求學生做到 兩肩齊平坐端正,頭正腰直兩腳分,筆桿緊靠虎口裡,一尺 一拳 牢...

從低年級數學課開始

培養學生小組合作能力 近日,筆者參加了鎮教研室舉辦的聽課活動。授課的老師們在課堂上都紛紛採取了小組合作的教學方式,但多數是老師一宣布小組討論,前排學生刷地轉過身來,滿教室裡嗡嗡聲一片,小組內學習好的同學爭著搶著張嘴說話,差一點的學生乾脆只顧自己玩弄小動作,誰也聽不清誰說了些什麼。交流時,站起來發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