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教育誤區

2023-01-21 22:54:07 字數 1892 閱讀 1805

一、把和孩子的交談全部變成了對孩子的教育和孩子交流越少,你可能就越不懂得如何和孩子交流。你越不懂得和孩子怎麼交流,你肯定就越不理解孩子。乙個讀初中的孩子告訴我,爸爸媽媽平時在家最常和他說的話就是「飯吃快點,吃完趕快做作業,做完作業趕快睡覺」。

作為父母,你知道孩子內心的壓力與苦楚嗎?你能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嗎?不少家長告訴我,孩子讀小學三年級之前還好溝通,9歲之後幾乎就不知道怎麼去跟他交流了。

據我了解,孩子有了苦惱,大部分都是找同學傾訴,找父母和老師傾訴的不到10%,看來父母的形象已逐漸從他們情感世界中淡出、甚至缺席。在這種情況下,你跟孩子的交談更容易變成了說教、批評與斥責。如果是這樣,孩子13歲以後,甚至連批評的機會也不給你了。

我們含辛茹苦地養育孩子,孩子卻不領情、不感恩、不理解。從某種意義可以說,這是中國父母的悲哀。問題出在**?

一定出在你跟孩子的交流之中。

二、在孩子吃飯和睡覺前進行教育就餐時間本來應該是家庭裡的乙個溫馨、感恩時刻,我乙個朋友的外婆說:雷都不打吃飯的人。所以,千萬不要在孩子吃飯的時候教育他,把孩子弄得戰戰兢兢的,對身體和心理造成很大的傷害。

我曾經看到一些孩子,吃飯非常快。為什麼呢?就為了家長來不及批評他。

他吃這麼快,對胃也不好,對食物營養的吸收也不好,更談不上有什麼餐桌的禮儀的培養。而在孩子要睡覺的時候進行教育不但無效,而且還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孩子進入夢鄉的時候,滿腦袋都是這些批評的資訊,他會做噩夢的。

有位母親為了追求教育的效果,經常在孩子臨睡前讓他罰站,進行自我反省。最後這個孩子不堪承受,精神狀況出了大問題。有這樣乙個觀點:

乙個人晚上睡眠好了,第二天,他眼裡的世界都不一樣了。開啟窗戶的時候會感覺,哇!這個世界非常美好。

如果老是噩夢連連,三天沒睡好,就會滿眼都是「仇人」了。所以,一定要讓孩子睡好了,讓孩子吃好了,即使他犯了錯,你也要找到乙個更為恰當更為合適的時機,再進行教育。

三、和別人的孩子簡單地作對比孩子之間有巨大的差異,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著我們所不知道的秘密,每個孩子都有成為「這個樣子」的理由。教育孩子,你最好就針對他的「這個樣子」。莫扎特5歲就拉一手好提琴,7歲就會譜曲,那是莫扎特。

李白成為大詩人,我們也不知道是鐵杵磨成針還是天分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再舉個簡單的例子,幼兒園小朋友打預防針的時候,有的孩子哭得很厲害,有的孩子則幾乎不哭,老師總是會說,不哭的孩子很勇敢,哭的孩子膽子小。其實,還有一種可能,哭的孩子痛感特別強,不哭的孩子則是因為他的痛感不是特別強。

正因為人身上存在無數的不一樣,因此,對家庭教育而言,不妨就耐心地和孩子說話,耐心地為他做分析。這樣孩子既不會自卑,也可以減少很多對他人的妒忌和敵意。

四、「數罪併罰」「數罪併罰」,首先說明你平時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太少,關心得太少,沒有盡到做父母最起碼的責任。其次,也說明你比較「記仇」,喜歡翻舊賬。大多數時候,家長的話是多年實踐經驗的總結,不是沒有道理,只是選擇的方式不對。

其實,方式不對,教育一定沒有效果。有的家長認為我話糙理不糙,那麼,既然理不糙,為什麼我們不能讓方式也不糙呢?為人父母,擁有做父母的權利的同時也意味著肩負起了做父母的責任,這樣的責任逼著我們要改變:

在家庭教育中,走出誤區,講究原則。孩子最討厭父母說的那些話父母說的一些話是我們整個時代文化的乙個縮影,語境的產生或者是由於父母缺少對孩子的愛,或者是父母太急躁、粗暴、缺乏耐心等等。我在全國近百所學校,從小學到高中,針對「60後」、「70後」的父母,做了乙個問卷調查:

「孩子最討厭父母說的哪些話」。 1、所有父母都會說的一句話:你看人家×××,成績那麼好,你呢?

2、父母最傷孩子的一句話:不要試了,你肯定不行!3、父母最讓孩子氣惱的一句話:

不是早跟你說了,你就不信!4、最讓孩子著急的一句話:還不快點,做什麼都這樣慢!

5、最不理解孩子成長特點的一句話:跟你說多少遍,你還記不住。 缺少教育共識、父母存在不良嗜好、想起了才教育、生氣了就教育,這些都是教育孩子中的不正確行為。

就餐時間是家庭裡的乙個溫馨、感恩時刻,所以,千萬不要在孩子吃飯的時候教育他。

專案管理常見的誤區

阻礙專案管理走向成熟的7大誤區 專案管理最佳實踐方法 誤區1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實施專案管理 目標錯了!最終目標是不斷發展的專案管理系統和能夠可靠地保證專案持續成功的流程。成功地完成一兩個專案並不代表之後的專案都會成功。誤區2 我們必須在特定的時間點之前,建立達到一定數量強制的 模板 指南和檢查表體系...

散戶常見的思維誤區

分類 投資理念和技巧 2010 08 05 23 34 1,喜歡 尤其是處於歷史低位的 看到自己的成本比別人都低,心裡簡直是樂開了花。卻沒有想到,一 票既然已創出了歷史新低,那麼很可能還會有很多新低出現,甚至用不了幾個月你的 就被腰斬了。最後抄死自己。2,不願止損。這個問題相關的文章很多,有的 見一...

SEO優化常見的誤區解析

來支撐,可見seo現在已經深入站長們的心了,比如趕驢網的出現,正是seo 營銷的經典之戰,雖然seo很重要,但是有的站長即使再怎麼重視seo,效果也不是很好,這是因為很多站長不知不覺都進入了seo優化的誤區了,下面我們就對常見的五種誤區進行分析一下 一 標題優化誤區 的標題大家應該知道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