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潤滑管理中的常見誤區

2022-07-19 03:06:02 字數 815 閱讀 1800

作者:張紅林楊麗英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裝置的潤滑管理上,存在著一些誤區:認為潤滑的目的就是使機器運轉得更快;誤認為有油就能潤滑;潤滑油量越多,潤滑越好;潤滑油粘度越大,潤滑效果越好;潤滑油變黑就說明潤滑油變質;一成不變的按裝置說明書規定的用油等級選油;滿轂潤滑比空轂潤滑效果好;使用過的潤滑油不能用,必須扔掉;潤滑油都可相互替換使用;較長時間不更換潤滑油。

關鍵詞:潤滑管理誤區潤滑油

在校企合作企業培訓鍛鍊期間,發現它們在裝置的管理上存在不少問題,特別是裝置的潤滑管理上,對此不太重視,存在著一些誤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認為潤滑的目的就是使機器運轉得更快

機器中相對運動的零部件,其接觸表面都會產生摩擦及磨損,其後果是破壞零件的配合尺寸和強度,據統計,世界上1/3以上的能源消耗在摩擦損耗上,當磨損量超過允許極限時直接影響機器正常工作和使用壽命。大約有80%的零件報廢是由於磨損所致。為保證機器的正常工作和延長使用壽命,在相對運動的零部件間加入潤滑劑形成潤滑油膜,將兩接觸面隔開,以減少摩擦減輕磨損,提高機械效率,同時還可起降溫冷卻、緩衝吸振、密封等作用。

潤滑的目的是提高生產率和經濟效益,尤其是在複雜工況下工作的機器,不僅使機器運轉得更快,更重要的是保證機器正常工作和延長使用壽命,良好的潤滑就尤為重要。

2 誤認為有油就能潤滑

潤滑油有不同的種類和工作效能,為改善潤滑油的某方面效能,在其中還應加入相應的新增劑,為了使機器得到合理的潤滑,不同型別、不同工況、不同供油方法等應相應選擇不同種類的潤滑油和新增劑,因此,不能認為什麼油都能潤滑。更甚者潤滑油選擇不當還將造成潤滑事故,這在裝置事故中佔很大比重,因此必須合理選擇潤滑油。

專案管理常見的誤區

阻礙專案管理走向成熟的7大誤區 專案管理最佳實踐方法 誤區1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實施專案管理 目標錯了!最終目標是不斷發展的專案管理系統和能夠可靠地保證專案持續成功的流程。成功地完成一兩個專案並不代表之後的專案都會成功。誤區2 我們必須在特定的時間點之前,建立達到一定數量強制的 模板 指南和檢查表體系...

裝置潤滑管理

裝置潤滑是裝置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良好的潤滑可減緩裝置傳動或運動部件的磨損 延長裝置使用壽命 降低使用能耗 提高經濟效益,為了加強裝置潤滑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特制定本規定。1 基層單位每月申報潤滑油 脂 等潤滑產品材料計畫,材料組按照公司裝置管理部門提供的技術要求 指定的廠家和品牌上報採購,以保證油...

裝置潤滑管理

1.目的作用 裝置的潤滑管理工作也是裝置維修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正確地搞好潤滑工作與合理使用潤滑油脂,是保證裝置正常運轉,防止事故發生,減少機器磨損,延長使用壽命,提高裝置的生產效率和工作精度的一項有效措施。因此,必須建立和健全裝置潤滑管理機構和制度,切實做好工作。2.管理職責 2.1 對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