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常見的誤區

2021-03-03 23:47:54 字數 4715 閱讀 1800

1、錯把理想當目標

理想是什麼?這在大學生眼裡是個很陌生的字眼,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學生們在現實利益的衝擊下顯得越來越成熟,已經把理想當作了兒童的專利而遠離自己的頭腦。即使有一部分

2、錯把手段當目的

我們可能會有這樣的經歷,我們決定要去飯店吃飯已款待光臨我們的朋友,所以,你會煞費苦心的想著去和朋友吃什麼,你想啊想,算啊算,想了乙個又否定乙個,你會為此而付出許多想法,但你卻忘了,你款待朋友的目的是什麼了,當初你不就是為了交流友情嗎?而吃飯只是表達友情的乙個手段而已,但你卻在手段上耗費了許多時間和精力,這是多麼的得不償失啊!

3、錯把途徑當結果

實現職業目標會有很多的途徑,這個途徑就是實現職業理想的職業通路,在實現職業理想上會有多個職業通路,每個職業通路都是不同的職業因素的組合,這些職業通路雖然都可以實現職業理想,但在時間、時機、難易等方面有不同的區別,這就如,你知道有多少條道路可以通達到職業理想,這是知識;而你可以選擇一條捷徑來向職業理想奮進時這就是智慧型。

所以,當我們確定了自己的職業理想時,重要的是在綜合分析自己的情況下總結出不同的道路,在結合職業環境及可用資源等因素來做出最優的職業通路選擇,我們要結合自己的綜合因素去選擇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途徑,選擇最佳途徑是為了更快的實現我們的職業目標,從而最終實現我們的職業理想。

只有實現了我們的職業理想才是我們最終需要的結果,只要這個最終結果一天沒有實現,我們就不能懈怠。如有的同學的職業理想是銷售總監,他選擇這個晉公升軌跡:銷售代表、業務員-》銷售主管?

》區域銷售經理-》銷售部經理-》銷售總監。這個途徑的每乙個階段都是為實現銷售總監這個結果而服務的。但有些大學生在做了銷售主管後,就沒有向區域銷售經理的意識和衝勁了,最終銷售主管就成了他追求的職業結果了,那他的銷售總監夢就自然落空了。

在實現職業理想的追求上雖然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我們要找一條最近的道路去羅馬!

4、錯把行業當崗位

我們可以經常看到許多大學生的求職簡歷上這樣寫著,求職意向:建築設計院,建築施工單位,市政工程公司,與建築相關的公司,其實他求職的是建築這個行業。

其實我們也知道他不能做建築行業的所有工作?其實他根本不能,其實連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自己最擅長做什麼。而最終錄用他的是具體的企業和具體的崗位。

沒有企業目標還可以,但若沒有崗位目標,他又可以做什麼呢?又能做好什麼呢?要知道企業錄用的是能夠勝任具體崗位的員工,如果你不具備崗位的任職資格,那企業又怎麼會錄用你呢?

當大學生把行業當作要應聘的崗位時,暴露更多的是大學生沒有核心競爭力,更沒有形成核心競爭力的意識,所以他們在求職時把希望更多放在了「廣撒網,撈大魚」,以為機會會更多,實則別人都不知道他能做什麼,又怎麼給他機會呢?

從這樣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實是他根本不了解職業世界的知識,甚至是職業世界的常識。行業和崗位是不同的,行業是最大的國民經濟因素,而崗位是大學生你要效力的具體職位,具體位置,其實大學生的就業是就具體的崗位的,也就是說,如果大學生在工作時其實要搞定的是具體乙個應聘崗位,只要大學生掌握了具體崗位的工作內容,勝任了工作要求,那就是可以解決就業的問題的。當然了,如果你想要在這個圈子獲得更大的發展,那你就要更加了解這個行業的動態和這個行業中一流的企業的動態,這樣你就可以在圈子中得到穩定的發展的了。

5、錯把就業當擇業

校園中廣泛流行宣傳的「先就業後擇業」口號在很大程度上誤導了大學生的職業觀念,我們都知道人的職業生涯的時間是有限的,我們不能把過多的時間用在選擇職業上,而耽誤了在適合職業上的奮鬥時間。簡單的說,如果我們把人的職業生涯的成功歸納為是選擇適合的職業和在職業上有所作為的話,那這兩個因素的總和就是人的總的職業生涯的時間,而大學生呢?在這個問題上就是,大學生沒有把選擇適合的職業更多的放到大學時代,而是轉移到了畢業後,而大學時代也是可以並完全可以解決這個職業選擇的問題,這就無形中延長了大學生獲得職業生涯成功的時間了。

其實在我們有限的人生旅途中能夠實現職業理想,並不是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更多的是在於你沒有做什麼。只有你把所有精力、時間、資源都放在職業理想上,那職業理想才有可能實現。就是說,在職業發展上有所不為才會有所為!

大學生確定職業理想後,就必然會涉及到具體的行業、職業,而我們的發展更多的是從具體的職業上入手,那不可躲避的問題是,當我們大四畢業時,是先就業還是先擇業。從實現職業理想的角度看,我們所做的工作一定要與職業目標有密切的相關性,否則,所做的工作將不會對職業理想產生支援,那實現職業理想的日期就遙遙無期了。

所以,我們要選擇與職業目標相關的崗位工作。但相當多的大學生把就業當作了擇業,他們以為做著工作總會學到些東西;其實不然,在職業發展這個層次上,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如果方向都錯了,那走的路越遠不是離目標越遠嗎?

6、錯把擇業當專業

在大學生就業時我們會看到乙個誤區,那就是在選擇職業時會拘泥於所學的專業。其實在專業相關性的角度上來說,選擇與專業比較相關的職業當然對職業前程有很大的支援和幫助,但出現的問題是,大學生在一開始選擇的專業就不是按照自己的興趣等內在適應性來確定的,也就是說,大學生在大學四年期間所讀的專業很可能不是最適合其本人的,如果這第乙個選擇就是錯誤的,那就沒有必要再堅持接下來的第二個選擇,否則就是錯上加錯。

其實,只有當我們的職業理想及由職業理想轉化的職業目標與我們所學的專業高度相關時,專業才是影響我們擇業的關鍵因素,否則,就不必被所學專業所限。我們沒有理由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在職業理想上所指的專業是你日後要從事職業的知識,所以它可能是你現在所學的專業,也可能是你喜歡的專業,你改學的專業等,總之,是能夠實現你職業理想的基本知識。所以當我們的職業理想並不是我們所學的專業時,我們就不必被其所約束。要知道,在職業理想的角度上,我們所做的就是我們所願的,我們所願的就是我們所喜歡的。

所謂的專業對不對口,只有在和職業理想相聯絡時才需要我們去考慮的問題,而非按所學專業的職業前途去選擇自己要做的工作。

如果說高考時我們因不了解自己不懂得規則而錯選了專業,那在大學畢業時的選職業就是我們第二次給自己新生發現自己的乙個機會。所以說,如果我們當初所學的專業不能夠滿足我們的理想和追求,那我們完全可以在畢業選擇職業時再次給自己與理想接近的選擇。

7、錯把專業當能力

在大學生求職時,他們的簡歷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在能力或特長欄上會把所學專業及課程寫上,這體現的乙個很明顯的誤區是他們把所學的專業當作了自身的一種能力。

其實,我們所學的專業只是我們在高考時所填報的志願,這其中蘊涵著我們的追求和興趣,但更多的卻是盲目和無奈。專業只是一種知識,乙個社會分工的特定領域的系統整合的理論知識及方法,但它卻不是能力,更不能夠代表什麼,當然,在理論的學習會有一些解決實際操作的方法,但這並不是你專業的全部,而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再加上教材的落後教法的死板都給實際不多的能力部分達了折扣。所以大學生在製作簡歷時,不要說你的專業學了什麼,更不要說你在大學中真正的學到了什麼,而是要先看看你所學的專業是不是你喜歡的,是的任何崗位工作都有支援的,所以不要泛泛的把我們所學的專業當作我們求職時的砝碼,更何況你對專業的學習還不是那麼精通。

8、錯把知識當技能

這個誤區在於大學生把掌握的外語、計算機理論水平當成了操作的技能,或是混淆了兩者間的區別。

其實,你具備了外語四級、計算機二級只能說明你在理論上達到了一些基本要求,尤其是在有中國特色的教育體制下的級別更是要一定的不同。而企業在招聘更注重的是你的實際技能,而不時我們才可以安身立命,才能夠謀求更大的發展。

知識更多表現為你知道什麼?你理解了什麼?而技能則表現為你會做什麼?

能做好什麼?有一技之長,我們就可以存活於世,但只擁有知識卻做不到,除非你把知識當作你向學術領域發展的砝碼。但目前的許多大學生缺少崗位所要求的必要操作技能,而且他們也意識不到這個問題,所以當企業詢問他有何技能時,他就把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回答上來了,結果自然就被淘汰了。

職業規劃的常見方法

職業生涯規劃其實就是對於自己的前程,做乙個簡單或者複雜的概括,這樣我們做起工作來會更加的有動力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思維方法、道德水準以及社會中的自我等等。

3.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

職業生涯機會的評估,主要是評估各種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每乙個人都處在一定的環境之中,離開了這個環境,便無法生存與成長。所以,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環境環境因素評估主要包括:

(1)組織環境。

(2)政治環境。

(3)社會環境。

(4)經濟環境。

4.職業的選擇。

職業選擇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人生事業的成功與失敗。據統計,在選錯職業的人當中,有80%的人在事業上是失敗者。正如人們所說的「女怕嫁錯郎,男怕選錯行」。

由此可見,職業選擇對人生事業發展是何等重要。如何才能選擇正確的職業呢?至少應考慮以下幾點:

(1)性格與職業的匹配。

(2)興趣與職業的匹配。

(3)特長與職業的匹配。

(4)內外環境與職業相適應。

5.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

在職業確定後,向哪一路線發展,此時要作出選擇。即,是向行政管理路線發展,還是向專業技術路線發展;是先走技術路線,再轉向行政管理路線……由於發展路線不同,對職業發展的要求也不相同。因此,在職業生涯規劃中,須作出抉擇,以便使自己的學習、工作以及各種行動措施沿著你的職業生涯路線或預定的方向前進。

通常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須考慮以下三個問題:

(1)我想往哪一路線發展?

(2)我能往哪一路線發展?

(3)我可以往哪一路線發展?

對以上三個問題,進行綜合分析,以此確定自己的最佳職業生涯路線。

6.設定職業生涯目標。

職業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乙個人事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無正確適當的目標。沒有目標如同駛入大海的孤舟,四野茫茫,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走向何方。

只有樹立成目標,在工作方面,你計畫採取什麼措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在業務素質方面,你計畫學習哪些知識,掌握哪些技能,提高你的業務能力?在潛能開發方面,採取什麼措施開發你的潛能等等,都要有具體的計畫與明確的措施。

並且這些計畫特別具體,以便於定時檢查。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誤區

1.職業生涯規劃就是功利地為找工作而準備 職業生涯規劃是為了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如果在大學階段就為自己日後的職業發展充分準備,那就可以相應地加快個人的職業發展歷程。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職業就可以更好地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職業生涯的有利發展也會促進個人生涯的發展。我們可以看到,職業就是人生最大的課題之一。...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手冊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職業生涯與規劃管理辦法 2 第三章管理職務任免辦法 4 第四章技術職務評審辦法 6 第五章業務職務評審辦法 11 第六章一般管理職務評審辦法 14 第七章附則 15 附表1 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表 16 附表2 員工能力開發需求表 20 附表3 管理職務晉公升申報表 24 附表...

職業生涯規劃

三 解決自我分析中的劣勢和缺點 儘管自己有的時候缺乏信心,恆心和毅力,但是憑藉自己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比較清醒的認識,我相信我會逐漸的培養起自己 的恆心。自己在未來的發展中應該充分重視一下性格的轉化,應該正確處理內向與外向的關係。在人際交往中應該發揮自己外向的一面,爭取拓寬人際關係,這樣既能廣交朋友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