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廣告營銷中常見的誤區

2021-06-27 12:39:06 字數 2597 閱讀 8027

旅遊業是乙個典型的資訊密集型與資訊依賴型產業,資訊的有效傳播對於景區的發展壯大至關重要,國外成熟景區每年廣告營銷費用佔到景區門票收入的30%左右。然而景區廣告營銷的結果卻大相徑庭。景區在廣告營銷中有如下五大常見的誤區。

一、廣告訴求不清晰,沒有賣點或賣點不明確

廣告是一門濃縮的藝術,要想在有限的時間與有限的空間內抓牢受眾的注意力,就要求廣告必須有明確的訴求點,沒有賣點或賣點不明確的廣告其結果往往是隔靴搔癢,甚至還會對景區的營銷起負面作用。

張家前,其廣告的界的百龍天梯是北京百龍綠色科技總公司在袁家界景區修建的景區垂直交通專案,榮獲「世界上執行高度最高、執行速度最快、載重量最大的戶外觀光電梯」三項世界紀錄。在筆者接手廣告營銷之訴求點是:張家界百龍天梯———世界第一梯。

這樣的廣告訴求對於旅遊消費者來說卻是極不清晰的,因為大部分旅遊者感興趣的不是旅遊交通而是旅遊本身,如此單一地突出「世界第一梯」的廣告訴求,消費者自然不會買賬。

筆者通過綜合分析旅遊者心態並對周邊景區進行考察,認為既然袁家界是張家界世界自然遺產的核心保護區,且出入袁家界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乘坐百龍天梯,因此筆者大膽地將廣告訴求點改為:「乘百龍天梯,觀袁家界美景」,同時在景區對外推廣當中著重樹立「張家界世界自然遺產的核心———袁家界」這一概念,讓百龍天梯的廣告營銷沾了「世界自然遺產核心」這塊金字招牌的光。經過兩三年的廣告宣傳,袁家界及百龍天梯的概念在所有去張家界的遊客心目中根深蒂固,遊客量增長明顯。

二、廣告選擇了錯誤的**錯誤的時間與錯誤的廣告物件

20年前做廣告營銷只要選準了央視就已經成功了一半,所以當年秦池酒業的老總驕傲地說,「我們每天向央視開進一輛桑塔納,而開出的卻是一輛奧迪。」借助央視及少數**宣傳的許多產品幾乎是在一夜之間成名的。然而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這樣的風光已經一去不復還。

目前的廣告**增長了百倍千倍,資訊傳播總量也是呈幾何倍數增長,在這個「資訊疲勞」的資訊社會裡,廣告的投放需要越來越專業化、精細化、精確化。

國內景區在廣告營銷中時常存在這樣的問題:在錯誤的**錯誤的時間向錯誤的廣告物件進行了一場錯誤的廣告投放。

錯誤的**:在選擇**時,除了綜合考慮**的影響力、發行量、發行範圍、價效比等因素之外,還要考慮**的主要讀者群與景區的客源主體是否吻合。比如雲南麗江、廣西陽朔的遊客主體是青年人,因此在廣告投放時就不能選擇老年報刊;溫泉休閒度假產品的遊客主體是高檔消費人群,因此在進行廣告投放時就不能選擇一般性的大眾**,等等。

錯誤的時間:每種**針對不同的廣告型別都有自己的最佳**時間段,比如樓宇電視、地鐵電視及電台廣告的最佳時間段為上下班的高峰期;而對於電視來說,白天則以老年觀眾為主,晚上以中青年人為主。因此只有選準了廣告時間段,才能找準廣告物件,從而達到廣告投放最佳的價效比。

錯誤的廣告物件:廣告要影響有影響力的人,要影響那些能做出購買決策的人。張家界的外國遊客當中南韓人最多,而在南韓遊客當中又以老年人最多,張家界開拓南韓市場的成功之處就是選擇了正確的廣告物件,將廣告的物件鎖定為「當家做主」的子女,廣告訴求點也變為如果你孝順父母就讓他們去中國張家界旅遊。

三、廣告營銷超出了旅遊產品的市場邊界

一般來說,每個旅遊產品都有自己的市場邊界,廣告營銷需要根據旅遊產品的市場邊界量體裁衣、量力而行,不可好大喜功,一味地追求廣告投放的全面開花。有些以省內市場為主要客源地的景區,選擇央視甚至境外**,其廣告效果卻收效甚微,就是因為其廣告營銷超出了旅遊產品的市場邊界,用高射炮去打蚊子,造成了景區廣告資源的嚴重浪費。

貴州省赤水市的四洞溝、十丈洞及燕子巖景區(均為國家4a級景區)前幾年由於景區周邊大交通條件不成熟,景區的可進入性較差。而景區的經營者卻將目光瞄準北京、廣州、上海等旅遊客源市場,每年大量廣告營銷換來的遊客卻寥寥無幾。後來筆者將景區廣告營銷的範圍鎖定為重慶、成都、貴陽三地,經過短短的3年時間,在營銷費用沒有大幅增長的情況下,遊客從不足4萬人增長至40多萬人。

四、廣告被錯誤地用來拉動渠道分銷

景區的廣告營銷應該是為景區的整體營銷目標與品牌形象服務的,廣告營銷既有促進短期內遊客量增長的現實需求,也有長期累積景區社會形象、美譽度,並最終樹立景區品牌的長遠戰略需求。

可在現實運營過程當中,有些景區的廣告卻被錯誤地用來單純地拉動渠道分銷,將廣告營銷當成獎勵直接補貼一家或幾家大的組團旅行社,使得景區的廣告費或廣告宣傳資源成為某些大旅行社手中進行「**戰」及市場「圈地運動」的利刃。此種做法籠絡了少數大旅行社,結果卻打擊了一大批中小型旅行社的積極性,不利於實現市場的公正與公平,容易造成收客渠道的壟斷,從短期來看有可能會增加遊客量,可從長遠來看對景區客源市場開發及品牌形象的打擊卻是致命的。

五、廣告沒有配合有效的渠道整合

廣告的作用就是廣而告之,然而對於景區的營銷來說僅有廣告是遠遠不夠的。旅遊業是乙個系統複雜的行業,如果廣告營銷沒有配合有效的渠道整合,也無異於鏡花水月。如果把廣告營銷比做是空軍部隊的「空中轟炸」,那麼渠道的有效整合就是地面部隊的「有效推進」,只有空地一體,立體作戰,才能將廣告營銷的效果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遊客量的增長。

張家界在重慶市場的開發就是乙個很好的例證:重慶是離張家界最近最大的乙個客源市場,可是重慶的市場拓展一直沒有做起來,究其原因就是受旅遊交通條件的制約,遊客想去卻去不了。2023年重慶百龍旅遊有限責任公司接手重慶市場的拓展後,將旅遊專列、旅遊包機及專線旅遊等渠道進行整合,並由景區主導對這些渠道進行大量的廣告配合,當年重慶赴張家界的遊客就增長了10萬人。

如今遊客獲得資訊的渠道變得多樣與多元,市場已經從過去的「資訊不對稱」到現在的「資訊疲勞」,世易時移,這一切的變化都要求景區廣告營銷的專業化操作勢在必行!

營銷之道 戶外廣告的誤區

謝付亮許多公司對戶外廣告情有獨鍾,不惜重金買下 地段以傳播自己的品牌。但是筆者卻在日常工作中屢屢發現許多公司的戶外廣告費用實際上都在打水漂,抑或是不能起到預期效果,歸納起來主要是以下五個誤區。其一,什麼都想說,卻什麼效果都沒有。例如,某公司高速公路上的高立柱廣告牌,不僅寫有公司名稱 公司榮譽 名牌 ...

汽車營銷中常見話術

汽車營銷常見情景 情景1 客戶對配置的音響不滿意 常見應對 1.這個音響效果很不錯哦!2.這個價位的車配置的音響就是這個效果啦!3.車的效能好就行了,音響只是乙個陪襯罷了!診斷分析 這個音響效果很不錯哦!這句話簡單直白地否定客戶的意見,不但說服不了客戶,還會讓客戶感覺很不舒服。這個價位的車配置的音響...

風景區旅遊廣告的六大誤區

廣告戰和發動一場真正的戰爭沒什麼兩樣,沒有人可以單靠飛機或大炮就能贏得全部戰爭。比如 1.單純的電視廣告將景區的景色很全面地展示出來了,旅遊者知道了你的品牌,但並不確切知道景區怎麼去,如何參團等等。這時候沒有報紙廣告的配合就不行。2.全國旅遊市場不可能一片紅或一片黑。有些地區賣得好,有些地區賣得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