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氨節能改造綜合技術

2023-01-21 04:27:03 字數 652 閱讀 3643

一、所屬行業:化工行業

二、技術名稱:合成氨節能改造綜合技術

三、適用範圍:中小型氮肥裝置

四、技術內容:

1.技術原理:

(1)吹風氣餘熱**副產蒸汽及供熱鍋爐產蒸汽先發電後供生產用汽,實現能量梯級利用。

(2)採用國內先進成熟,適用的工藝技術與裝備改造的裝置。

2.關鍵技術:

①餘熱發電;②降低氨合成壓力;③淨化生產工藝;④低位能餘熱吸收製冷;⑤變壓吸附脫碳;⑥渦輪機組**動力;⑦提高變換壓力;⑧機幫浦變頻調速。

3.工藝流程: 在原有工藝流程的基礎上實施綜合性改造,也可單項區域性進行改造。

五、主要技術指標:

節電 200~400kwh/噸氨。

六、技術應用情況:各項技術在氮肥行業均有成功運用案例,此項技術為綜合整合技術。

七、典型使用者及投資效益:

河南心連心,山東海化盛興,投資 2100 萬元,改造變壓吸附裝置,年節資金 330萬元/年,投資**期 6 年。

八、推廣前景和節能潛力:

年產 10 萬噸合成氨企業投資 3000-6000 萬元,年可節電2000~4000 萬度,投資**期 3~5 年,增產 6000 噸/年氨,創利 600 萬元/年。各氮肥企業也可採用其中幾項節能措施進行改造。全國如半數企業實施本項工程可節電 80 億 kwh/年。

大型合成氨廠流程

合成氨工藝流程方框圖 新鮮氣 壓縮 預熱 合成 冷凝分離 液氨迴圈壓縮弛放氣 淨化後的新鮮氣在30攝氏度和2.5mpa條件下進入合成壓縮機,經由蒸汽透平機啟動的二缸離心式壓縮機壓縮,在離開第一缸進入第二缸之前,氣體先與原料氣交換熱量得到冷卻,在經過中間水冷器和氨冷氣出去水分,在水分離器中將水排掉。乾...

合成氨工藝流程

儘管氨合成工藝流程各異,但合成基本原理相同,故有許多相同之處。由於氨合成率不高,大量氫氣 氨氣未反應,需迴圈使用,故氨合成是帶迴圈的系統。氨合成的平衡氨含量取決於反應溫度 壓力 氫氨比及惰性氣體含量,當這些條件一定時,平衡氨含量就是乙個定值,不論進口氣體中有無氨存在,出口氣體中氨含量總是一定值。因此...

合成氨冬季施工方案

內蒙古博大實地5080化肥工程 合成氨專案 冬期施工方案 批准 蘭懷德 審核 楊樹鑫 編制 陳濤 中化二建集團 博大實地工程專案部 2011年11月5日 目錄1.工程概況1 2.編制依據1 3.施工部署1 4.冬期施工技術措施2 5.質量保證措施7 6.安全消防措施8 7.冬期施工物資機具管理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