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規範煤製天然氣產業的規範通知

2023-01-21 04:24:06 字數 959 閱讀 9484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規範煤製天然氣產業

發展有關事項的通知

發改能源[2010]120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畫單列市發展改革委、能源局、經貿委(經委)、大唐、中電投、華能、國開投、神華、中煤公司、中石油、中石化集團公司、中海油總公司:

近年來,國內天然氣需求快速增長,激發了各地投資建設煤製天然氣專案的熱情,由於煤製天然氣是新興產業,國家尚未制定明確的產業政策,目前,正在進行專案示範工作。為了加強對煤製天然氣產業的規範和引導,促進煤製天然氣行業健康發展,根據國發[2009]38號檔案精神,對煤製天然氣產業發展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煤製天然氣是以煤為原料,採用氣化、淨化和甲烷化技術製取的合成天然氣。煤製天然氣是資源、資金、技術密集型產業,專案建設需要的外部配套支援條件較多,不僅涉及煤炭開採與轉化、水資源保障、技術的整合與優化,還需要配套建設天然氣管網、培育用氣市場等,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在國家能源規劃指導下統籌考慮、合理布局。

二、根據我國國情,煤製天然氣產業的發展思路是:綜合考慮資源承載、能源消耗、環境容量、天然氣管網、區域市場容量等配套條件,合理布局煤製天然氣氣源點,優先安排煤炭調出區煤製天然氣專案;鼓勵採用自主智財權技術和國產化裝置專案;鼓勵節能節水降耗新工藝、新技術的應用,貫徹迴圈經濟理念,做好環境保護工作;發展煤、電、氣、化多聯產,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效;與天然氣管道規劃銜接,落實外輸通道和天然氣銷售市場,大力開發和推廣天然氣終端高效利用方式。

三、在國家出台明確的產業政策之前,煤製天然氣及配套專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統一核准。各級地方**應加強專案管理,不得擅自核准或備案煤製天然氣專案。對於本通知下發前已經備案和核准的專案,各地發展改革委應進行認真篩選和清理,對不具備資源、技術、資金等條件的專案嚴禁開工建設,符合上述發展思路的專案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審核。

各級發展改革部門和能源主管部門要按照通知精神,認真做好規範煤製天然氣產業發展的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

二○一○年六月二日

主題詞:煤製天然氣產業發展通知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的批覆

發改西部 2012 2446號 貴州省人民 報來 貴州省人民 關於請求審批 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 的請示 黔府函 2011 283號 收悉。經商 有關部門,現批覆如下 一 原則同意 黔中經濟區發展規劃 以下簡稱 規劃 請認真做好組織實施工作。二 規劃 實施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 理論和 重...

市發展改革委 局 關於上報企業

附件3 市發展改革委 局 關於上報 企業 專案資金申請報告的請示 省發展改革委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資訊化部 關於做好工業中小企業技術改造專案有關工作的通知 發改辦產業 2009 1686號 和 關於印發 重點產業振興和技術改造專項投資管理辦法 暫行 的通知 發改產業 2009 795號 等有...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 培訓中心通知

關於舉辦第六期全國市縣物價局長輪訓班的通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發展改革委 物價局 根據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部署以及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舉辦全國市縣物價局長輪訓班的通知 發改辦 2009 2677號檔案 精神,現將舉辦第六期全國市縣物價局長輪訓班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培訓內容和方式 培訓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