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023-01-21 04:27:05 字數 4166 閱讀 2405

目錄一、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1

(一)駕駛員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1

(二)押運員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2

(三)裝卸人員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3

二、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4

(一)法人安全生產責任 4

(二)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責任 5

(三)分管經理安全生產責任 6

(四)責任科室安全生產責任 7

(五)車輛排程人員安全生產責任 8

(六)車輛技術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 9

(七)駕駛員安全生產責任 10

(八)停車場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 11

(九)押運人員安全生產責任 12

(十)裝卸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 13

三、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 14

四、從業人員安全管理制度 15

五、安全例會制度 16

六、安全生產教育制度 17

七、車輛、設施、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18

八、停車場地安全管理制度 19

九、應急救援預案制度 20

十、安全生產考核與獎懲制度 33

十一、業務受理及排程管理制度 39

(一)業務受理制度 39

(二)排程管理制度 40

十二、安全事故報告、統計與處理制度 42

十三、gps監控制度 44

(一)gps監控管理操作人員崗位責任 44

(二)gps監控值班制度 45

(三)gps運用管理獎懲規定 46

一、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一)駕駛員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1、運輸駕駛員應檢查人員、車輛的相關證件,以及車輛的裝置設施是否齊全有效,同時檢查油、水、電和安全部位,發現車輛故障立即排除。

2、裝車完畢,駕駛員應對貨物的重量、堆碼、遮蓋、防護等安全措施進行檢查,槽罐車要特別檢查有無洩漏等現象,確認無安全問題後方可起步。

3、運輸途中,應根據道路狀況嚴格控制車速,禁止超速和強行超車、會車,應盡量避免緊急制動,轉彎時車輛應減速。通過隧道、山洞、立交橋時,注意標高、限速。長途運輸注意輪胎降溫。

下長坡用低速擋駕駛,避免持續使用制動。

4、天氣、道路狀況發生變化時,應根據所載貨物的特性,採取相應的安全防護措施。

5、途中臨時停車,要選擇視野開闊道路寬敞地帶,並按要求安放警示標誌。

6、駕駛員連續駕駛不得超過4小時,24小時內實際駕駛車輛時間總計不超過8小時。

7、發生事故時,應及時報告公安、安檢、環保、質檢等部門,並看護好車輛貨物,積極投入救援。

8、收車後,應對車輛進行相應檢查,有貨車輛應停放在封閉、安全的停車場內,無貨車輛也應停在符合危險貨物車輛停放條件的停車場。

(二)押運員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1、攜帶好押運員證和安全卡,監督和協助駕駛員做好運輸的各項準備工作。核對駕駛員、車輛證件、設施裝置是否完好有效。

2、了解所運輸貨物的性質和應急處理辦法,並對貨物的裝載進行檢查,確保符合裝運要求。

3、監督駕駛員安全行為,制止超速、強行超車等行為發生,督促駕駛員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駕駛。

4、運輸過程中,應密切注意車輛所裝載的危險貨物,做到每隔2小時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採取處理措施。

5、監督駕駛員按照規定的線路執行和停車。

6、發生事故,應密切配合駕駛員做好事故報告、車貨保管、生命和財產救援等工作。

(三)裝卸人員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1、車輛進入危險品裝卸區域,應嚴格遵守安全規定。

2、車輛與貨堆間要有安全距離,空車、重車保持間距,並且不准堵塞通道,駕駛員不得離開車輛。

3、裝卸過程中,發動機必須熄火,並切斷電源。

4、裝卸過程中,駕駛員負責現場監督,檢查不安全因素。需移動車輛時,應先關車廂門或欄板。

5、禁止在作業區域內維修車輛。

6、貨物運達卸貨地點後,應及時卸貨,在待卸貨期間,應指定專人看管。卸貨後,車輛應及時離開。

7、裝卸易燃易爆化學物品應在指定地點進行,並事先了解貨物的性質、天氣狀況、防護方法等,攜帶相應的用具。

8、進入易燃易爆作業區不得攜帶火種。

9、作業前應詳細核對物品數量、名稱等與運單是否相符,包裝是否完整。

10、裝卸時應按要求穿戴規定的防護用具(如手套、安全帽等)。不穿帶鐵釘的鞋,衣服要能防靜電。

11、易燃易爆物品裝卸作業,必須嚴格遵守規程,不准碰摔、撞擊、重壓。貨物碼放整齊,捆紮牢固。根據物品性質,採取相應的防水、遮陽、控溫等措施。

12、不同性質危險品的配裝,應符合危險物品配裝原則。

13、卸貨場所的道路、燈光、消防設施等必須符合安全裝卸條件。

二、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一)法人安全生產責任

1、法定代表人是道路危險貨物運輸企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負責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2、負責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完善安全生產條件,做到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

3、確定職工的安全生產教育、培訓、考核計畫。

4、制定事故防範措施和應急預案。如發生事故,必須立即組織搶救,防止事故擴大,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並按國家有關事故報告的規定,及時報告有關部門。

5、設立安全技術措施專項費用,並建立健全激勵和約束機制,確保各項安全生產工作開展。

6、制定勞動保障措施,落實保障安全生產所需的勞動防護用品,對從事有職業危害作業的職工做出定期健康檢查計畫。

7、定期向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報告安全生產工作,發揮職工的監督作用。

(二)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責任

1、總經理是道路危險貨物運輸企業安全生產主要責任人,組織領導負責對本企業安全生產工作。

2、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逐級簽訂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

3、組織制定本企業安全生產計畫、勞動保護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改善勞動條件,做到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

4、組織制定本企業職工安全知識、業務技能、操作規程的培訓和教育計畫。

5、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組織安全檢查、消除事故隱患,完善防火防爆設施和裝置。

6、發生事故後第一時間趕到事故現場、採取措施,防止事故擴大,減少損失,在規定時間內上報事故情況、對事故進行認真調查、處理、分析,對事故責任者按照「四不放過」(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的原則進行查處。

7、加大安全生產資金投入,並建立健全激勵和約束機制。

(三)分管經理安全生產責任

1、分管經理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的常務領導,對第一責任人負責,具體組織開展日常安全工作。

2、組織實施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負責安全生產目標責任考核。

3、落實本企業職工安全知識、業務技能、操作規程的培訓和教育、建立和完善企業安全生產檔案、記錄。

4、開展安全檢查,消除事故隱患,完善防火防爆設施和裝置。

5、發生事故後第一時間趕到事故現場,採取措施,防止事故擴大,減少損失,在規定時間內上報事故情況,對事故進行認真調查、處理、分析,對事故責任者按照「四不放過」(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的原則進行查處。

6、負責安全生產激勵和約束機制的落實。

(四)責任科室安全生產責任

1、貫徹執行國家和省、市有關安全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規章。

2、負責具體實施本企業的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工作,協助副經理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認真排查事故隱患並監督整改、有效防範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3、定期向公司領導匯報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及時將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報告分管經理,並提出相應的建議和意見。

4、認真做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組織召開(每月不少於一次)安全生產例會,總結推廣先進經驗,編印安全生產資訊。

5、接到安全事故報告後,立即向公司安全領導小組報告,並安排人員在第一時間趕赴事故現場,協助有關部門組織救援,防止事故擴大。參與事故調查和處理,並及時按規定上報,同時做好有關資料的存檔工作。

6、負責企業年度安全工作計畫和年終安全生產考核,做好事故的統計分析工作,及時向企業安全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安全事故統計報表,對運輸車輛進行全面監控。

(五)車輛排程人員安全生產責任

1、負責本企業運輸任務的組織、車輛的排程,合理安排工作,保質、保量完成上級下達的任務。

2、嚴格執行安全行車制度,掌握駕駛員的準駕資質,熟悉車輛及駕駛員的技術狀況,合理調整作息時間。營運里程超過400 km的,必須派雙司機或制定行之有效的作息制度。

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樺甸市蝶聚金商品混凝土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安全生產是公司生產發展的一項重要方針,實行 防火 防盜 防事故 的安全生產是一項長期艱鉅的任務,因此必須貫徹 安全生產 預防為主 全民動員 的方針,不斷提高全體員工的思想認識,落實各項安全管理措施,保證生產經營秩序的正常進行。根據國家有關法令 法...

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010年5月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目錄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一 公司總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二 黨委 支部 書記安全生產職責 三 主管安全生產副總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四 其它副總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五 工會主席安全生產職責 六 中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七 各級安全員安...

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公司的安全生產管理,保護從業人員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促進公司的發展和壯大,共同構建和諧社會,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根據國家現行的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 標準 規範和公司對安全生產管理的規定進行編制,凡在公司管理範圍內從事與安全生產活動有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