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與運作管理題庫

2023-01-20 18:03:03 字數 2323 閱讀 1096

期末考試

課程名稱: 生產與運作管理a卷

一、選擇題

1. 將加工某種產品或完成某種服務所需的裝置和工人布置在乙個區域內,所有生產裝置和工作地按產品加工裝配的工藝路線順序排列。這是哪種工廠布置形式?

a、工藝原則布置 b、產品原則布置 c、混合式布置 d、定位式布置

2. 影響工作的主要環境因素包括:

a、氣候狀況 b、照明 c、色彩 d、噪音

3. 在設計任務書和有關技術設計檔案中所規定的生產能力是指的哪種型別的生產能力?

a、設計能力 b、查定能力 c、計畫能力 d、綜合能力

4. 製品在生產過程中主要有三種移動方式,其中時間最短的是:

a、順序移動方式 b、平行移動方式 c、平行順序移動方式

5. 下列關於相關需求的說法正確的是:

a、具有隨機性、不確定性,是企業自身不能控制的需求

b、由其他產品或品種的需求決定、可以直接計算出來的需求

c、相關需求的物料型別一般是原材料、在製品

d、需求**是顧客、外部市場

6. 對庫存決策起到決定性作用的庫存相關成本是指:

a、 訂貨成本 b、庫存儲存成本 c、缺貨成本 d、生產成本

7. mrp的輸入資訊主要是:

a、mps b、bom c、庫存盤案 d、企業戰略規劃

8. 下列關於mrp說法不正確的是:

a、mrp處理的是獨立需求;

b、以物料為中心,圍繞物料轉化組織製造資源,實現按需要準時生產;

c、將產品製造過程看作是從成品到原材料的一系列訂貨過程;

d、不僅在數量上解決了缺料問題,更關鍵的是從時間上來解決缺料問題;

9. 將勞動物件直接加工成為產品,指的是哪種生產過程?

a、基本生產過程 b、生產技術準備過程 c、輔助生產過程 d、生產服務過程

10. 生產管理的任務可以概括為:

a、customer satisfaction b、quality c、cost d、delivery

二、名詞解釋

1、盈虧平衡點

二、簡答題

1、 簡要說明ve、ce、qfd在新產品開發當中的作用

三、計算題(36分)

1、某企業年需要物資量為14400件,該物資的單價為0.40元,保管費率為25%。每次訂貨成本為20元。(8分)

試求:(1)經濟訂貨批量為多少?(2)一年應該訂貨幾次?(3)全年的庫存總成本是多少?

2、假設有a、b、c、d、e五種零件,每種零件均需先在甲裝置上加工,再在乙裝置上加工,甲、乙裝置各一台,零件加工時間如下表所示。問如何加工使總加工時間最短?最短時間是多少?

整個加工過程中甲、乙兩台裝置的空閒時間是多少?(8分)

3、某專案活動清單如下,(1)繪製網路圖並在網路圖上標出各結點的時間引數;(2)列表計算各活動的時間引數(es、ef、lf、ls、st)並找出其關鍵線路;

(1)網路圖(標出各結點的時間引數)

(2)活動時間引數計算

關鍵線路:

關鍵線路期望工期:

四、案例分析(18分)

巨集安發動機公司

富瑞明是巨集安發動機公司的生產計畫主任,他剛參加了「物料需求計畫(mrp)培訓班」歸來,學習班上專家講授的內容,使他這位有多年實踐經驗的老生產計畫人員頗有茅塞頓開的感覺。他決定以e-1000型發動機的幾種主要零部件為物件,親手用mrp方法試編乙個生產作業計畫,以消化和鞏固所學的知識。

第一步,富主任先編制了乙個e-1000型發動機的主生產作業計畫,如下表所示,該計畫給出了未來10周每週需組裝的e-1000型發動機的數量。

e-1000型發動機的主生產作業計畫

第二步,富主任選擇了齒輪箱、曲軸箱、傳動軸三種主要部件編制它們的物料需求計畫,這三種部件與發動機的組裝關係如下圖所示。從bom中可以看出,傳動軸是齒輪箱和曲軸箱的組成部件,齒輪箱和曲軸箱是發動機的組成部件,三者在bom中分別處於第0層、第1層和第2層,bom還給出了這三種部件的需要量和生產提前期的資料。

為了編制mrp計畫,富主任又作了如下假定:在第1周開始時

(1) 齒輪箱的現有庫存量為17件,另外還有5件齒輪箱的製造訂單已經下達,計畫於第2周入庫。

(2) 曲軸箱的現有庫存量為15件,另外還有6件曲軸箱的製造訂單已經下達,計畫於第2周入庫。

(3) 傳動軸的現有庫存量為40件,沒有預計到貨。另外已知傳動軸是成批進行加工的,每次的生產批量為60件。

(4) 發動機的現有庫存量為20臺。

當富主任最終編制出mrp計畫時,他發現計畫的結果與他事先根據經驗判斷的結果大相徑庭,從而進一步認識到mrp的科學性。

問題討論:試編制本例的mrp計畫,確定各零部件每次的預計訂貨下達數量和時間。

(將計算結果直接填入下列**中)

生產與運作管理A

一 單項選擇 每題1分,共20分 二 多項選擇 每題2分,共10分 三 判斷題 每題1分,共15分 四 名詞解釋 每個名詞2分,共10分 生產與運作管理 答 生產運作是企業創造價值的主要環節 生產運作是企業經營的基本職能之一 主要包括財務 營銷 生產 技術 人力資源等方面的管理 生產運作是企業競爭力...

生產與運作管理

生產與運作管理 專公升本 階段性作業1 總分 100分考試時間 分鐘 單選題說明 1.在大多數的企業中存在的三個主要職能是 4分 a 製造 生產和運作 b 運作 營銷和財務 c 運作 會計和營銷 d 運作 製造和財務 參 b 2.低層決策被稱為 4分 a 戰略決策 b 戰術決策 c 操作決策 d 參...

生產與運作管理

1 服務業與製造業的區別 2 現代企業環境的特徵 1 市場需求 多樣化 買方市場 產品生命週期縮短 2 技術 新技術不斷出現 3 競爭 競爭方式和種類越來越多 4 全球化 資訊科技 技術進步帶業企業環境和經營方式的空前變化。3 服務運作管理的特點 1 運營的基本組織方式不同。2 產品和運營系統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