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總結

2023-01-19 02:15:02 字數 1406 閱讀 9285

奇奇,(化名)調皮淘氣中透著可愛,智力、想象力一般,做事無持續性,自我約束力差,課堂上沒有老師的叮囑是從來不聽講的,有時還情不自禁地大聲說話,我行我素,愛惹事生非,許多同學是他的「獵物」,經常受到他地攻擊。但我觀察了解,這孩子的種種行為不是有意而為之。有些時候,這孩子不自覺地就做出了你意想不到的行為,注意力嚴重不集中,屬於多動症。

具體表現:1、不管是什麼時候,即使是很嚴肅的時候,他總是自言自語的在說話,好像周圍什麼也沒有,自己陶醉於自己的天地中。2、對學校的一切制度都熟視無睹,從來不戴紅領巾、小黃帽,不參加學校的一切活動。

3、上課經常傻笑,嚴重影響教學秩序。4、經常打人、罵人,常常把同學的本子和書撕壞。5、作業幾乎不寫,即使是寫也是一塌糊塗。

家庭背景: 家庭比較特殊,父母分居多年,與母親生活在一起,孩子是母親的全部精神寄託,對孩子太過溺愛,一切滿足孩子的要求,不管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因此孩子比較任性,在家根本不聽媽媽的話,母親感到束手無策。現在孩子更加自由散漫,每天放學後丟下書包就到附近的商場玩,直到商場關門。

原因分析:童年的家庭環境造成了他自由、放縱、天馬行空的性格。他的心理問題是從童年的家庭成員關係的覺察開始的,父母分離對他造成很大傷害。

從小失去幸福家庭的生活,失去男人的愛護,使幼小的心靈留下陰影,害怕得不到大家的重視,因此想方設法搞一些惡作劇引起大家的重視。但由於經常犯錯誤,經常受到大家的指責批評,使他變得更加頑固不化,更加放肆。

採取的措施: (1)與老師交朋友。老師經常給於關愛,使他感受到老師沒有拋棄他。

課後從生活上給於關心,沒有本子給他買;雨天給他雨具;天冷提醒加衣服等等。另外,安排和比較活潑的孩子同位,安排他參加班級的各項活動,讓他感受到班級中大家都是他的朋友,建立溫暖感。(2) 持續、不斷地對孩子進行表揚、鼓勵。

培養他完成作業的自覺性。 運用表揚、鼓勵的語氣激勵孩子,並採用「獎星制」,持續、不斷地表揚、激勵,培養孩子自覺完成作業的習慣,逐漸讓他改掉作業拖沓的毛病。 (3) 與家長聯絡,交換教育孩子方法,使家長建立教育孩子的正確理念和方法。

同時針對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與家長一齊商量對策,通過正常的途徑,採用有效的手法積極予以**,以輔助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長。 並且做到定期與家長聯絡,及時的反饋孩子的在校情況,指導教育孩子的方法,以配合老師完成對孩子的轉化工作。教育啟示:

這個案例,使我得到了許許多多的啟示。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一定要對問題兒童有更多的關愛、呵護,不能訓斥、指責,一棒子打死。老師要用愛心去滋潤孩子幼小的心靈,細心捕捉孩子的閃光點,讓孩子在溫暖的環境中成長。

經過我的努力,以及他媽媽的幫助,行為終於有所收斂,約束力有所增強,但時常還會犯毛病。我想這也是正常的。外國一位哲學家曾有乙個木桶理論,用長短不一的木板箍成乙個木桶,當你倒進水後,水會從最短的木板處流出來。

繼續採用激勵、表揚的方式跟蹤分析,直到他能夠真正跟上班級發展的步伐。

工作總結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石寶軍2014.1

班主任班主任總結

湯山一小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二 1 班 班務工作總結 班主任 吳忠蘭 時間真快,在忙碌中,乙個學期又過去了。回顧這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讓我深切地體會到 只有全體學生和班主任共同努力,增強集體凝聚力,創設融洽的學習氛圍,才能促進班風班貌整體發展。一 關心孩子。愛是無聲的語言,是教師溝通學生...

班主任總結

2,注重學生的示範帶頭作用的發揮。讓有特長的學生,帶動起其他對各方面有興趣的同學,組織開展一些小型的班級活動,學生在一起交流,在一起切磋。達到相互借鑑,相互學習,相互提高的目的。三 早到校,勤溝通。堅持早到校 晚回家是我做班主任堅持的一條原則,只有早到校 晚回家,從能了解學生,了解班級,確保學生在校...

班主任總結

小學一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 繁忙的,然而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乙個好教師的標誌,也能從中體驗到作為一名教師的真正快樂。要形成乙個良好的班集體,需要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作為一年級的班主任更是如此。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真誠 耐心,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