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 羅才軍

2023-01-19 02:12:07 字數 1689 閱讀 7518

司馬光羅才軍教學目標:

1.借助多種形式,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感受文言文的表達魅力。

2.學習文言文的基本閱讀方法,了解課文內容,掌握閱讀方法。

3.體會司馬光的勇敢智慧型,能結合自己的理解有理有據地評價人物。

教學過程:

一、破題,感受文言趣味

1.揭題:今天我們要學的故事是《司馬光》。你最早什麼時候知道這個故事的?

2.都已經知道這個故事裡,那我們今天學什麼呢?

3.今天課文和外婆講的,動畫片裡看得不一樣,是一篇小古文,文言文。

4.司馬光姓什麼?(司馬)你還知道類似的複姓嗎?(諸葛亮……)

(存疑:上官上官等我們學完,你就知道了)

二、初讀,滲透文言學法

1.自由朗讀。第一次接觸文言文,趕緊拿起書讀一讀,至少讀三遍,注意讀準字音。

2.抽生朗讀,相機正音:沒、迸。齊讀

3.默讀:一句一句往下讀,一句一句往下解,看看你能讀懂多少。

4.逐句理解:

(1)群兒戲于庭,讀懂了嗎?(一群小孩在庭院裡玩)

戲是什麼意思?(嬉戲)他是通過什麼辦法讀懂的?通過組詞讀懂文言(板書:組詞

庭是庭院的意思,從**知道的?借助注釋(板書:借助注釋)

第一句話,我們知道讀懂文言的兩種方法。

(2)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在說什麼?

這個小孩為什麼會掉進缸裡?(不小心)

讀懂文言文,不僅要借助注釋,還要聯絡自己的生活、體驗。(板書:聯絡生活)

(3)眾皆棄去,什麼意思?

哪個是所有的小孩?(眾)

皆是什麼意思?(注釋:都)

誰知道棄去?(棄是棄,去是去。棄去是兩類小孩,一群小孩有的跑去找大人了(去),有的嚇得逃走了(棄))

(4)這時候發生什麼事情了?(司馬光拿著一塊石頭,把甕砸破了)

哪個是拿?(持)

(5)最後怎麼樣了?(小孩子得救了)

之是什麼意思?(甕)

(6)我們讀懂文言文的幾種方法:組詞/借助注釋/聯絡生活

(7)帶著理解讀一讀。

三、再讀,感受文言特點

1.課文中很多寫到人的,邊讀邊圈

2.交流:群兒、一兒、光(司馬光,在古代姓、名都可以指代這個人)、眾、兒

出示圈出指人的詞,齊讀課文。

4.說一說描述人的詞:群兒和眾有個共同的特點?(都是指一大群人)

哪個詞裡的人更多?(群兒人多,包括了司馬光和掉進缸裡的孩子)

5.同樣是小孩,有的眾棄去,只有司馬光……。司馬光是個怎樣的孩子,用幾個詞形容他?

6.用你們剛才的詞,用這樣的句子說一說:司馬光真乃_____人也,只因用課文中的話)

7.其他人急忙找小孩,目的是?(把小孩撈上來)

司馬光想了乙個辦法,是?(讓水離開小孩)

司馬光不知聰明勇敢,你發現他的想法?(與眾不同)

所以,司馬光真乃____人也,只因_______。

8.司馬管不僅勇敢,不僅機智,而且他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帶著這樣的理解讀一讀故事。

四、誦讀,豐富文言語感

1.這個故事流傳的方式很多,有聽奶奶講的,有動畫片裡了解的,有歷史說上讀到的。老師找到了這個(出示一組郵票)

2.邊依次出示圖,邊讀故事

3.看著三幅圖,讀一讀三幅圖表達的意思(齊讀故事)

4.看著**,背誦課文

5.今天的小古文會讀了嗎?理解了嗎?會背嗎?有什麼問題嗎?(上官上光是誰?)猜一猜。

上官上光是掉進甕裡的那個人。

司馬光簡介

司馬光 1019年 1086年 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 今山西夏縣 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北宋史學家 文學家。歷仕仁宗 英宗 神宗 哲宗四朝,卒贈太師 溫國公,諡文正,為人溫良謙恭 剛正不阿 做事用功刻苦 勤奮。以 日力不足,繼之以夜 自詡,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宋仁宗...

司馬光反思

一年級下冊 司馬光 教學反思 橋林小學盛曉麗 今天上午,借用大家時間,我上了蘇一下22課 司馬光 這篇課文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課文內容相對熟悉,在教學中我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抓住課文故事性強的特點,突出以讀為主的線索,促使學生在讀中去熟悉,感悟和思考。整個的設計思路是這樣的 按照故事發展的順序逐...

司馬光教學反思

二 掌控課堂還要加油。回顧這堂課,我給了很多時間給個別孩子發言,卻沒有很好的兼顧整體學生的狀態。在以後的教學中,既要照顧學生整體狀態,又要注重學生個性發展。三 整節課都是讓學生隨文識字,朗讀課文,但是教給孩子的學習方法較少,在課堂上到一半以後,學生就有點坐不住了,不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這也與我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