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教師電子備課管理實施方案

2023-01-18 15:33:06 字數 3094 閱讀 1653

一、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落實「雙主三學」先進的教育教學經驗,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創新教學模式,充分發揮現有教育技術裝備和網路的作用,交流借鑑教學經驗,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提高課堂教學科技含量和教學效益,將傳統的備課方式與現代教學技術進行科學整合,逐步實現教學手段和方式、方法的現代化,努力構建高效課堂,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依據張灣區教育局《關於規範使用電子教案的指導意見》決定試行電子備課,為做好這次試驗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實施目的

實施電子備課在於啟用教育資源,實現教育資源的共享與優化,促進教師之間在業務領域的溝通與**,提高教師教學水平,構建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

1.提高教師的備課效率。採用電子備課,可以克服傳統備課方式中教師過多地把時間用在查詢資料和書寫等方面的弊端,使教師把更多時間放到思考課堂教學設計和課前的準備上來。

2.提高教師的備課質量。教師在備課時,除了單一的借助教材和教師用書外,還可以通過網路資源擷取更多的與教學內容相關的資訊和資料,開闊教師的視野,拓展教師上課的思路,豐富課堂教學資源。在此基礎上,教師可以結合自身教學的實際情況,通過自己對資訊的整合,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設計的質量和藝術。

3.積極組建個人教學資源庫。採用電子備課,教師可以把平時在網路和報刊中看到的相應資料、課件等,很方便地通過拷貝和輸入儲存到相應的教學內容中去,對自己的教案採取動態管理,使之日臻完善。這種不斷更新、完善和充實的動態過程,可以使教師經過多年的積澱後,完善個人的教學資源庫,以達到形成教學風格的目的。

三、組織機構

組長:陳從華

副組長:張有雙

成員:全體教師(原則上年輕教師、5年內上職稱教師可以實行電子教案、紙質教案並舉)

四、基本流程及要求

個人備課

(1)個人備課要超前一周形成個人教學案,所有教學案要寫詳案。要及時將教學設計傳送到教導處和指定伺服器上,以供同學科教師備課參考,既實現優質資源共享,又避免教師重複勞動。忌照搬照抄他人的教學案例。

(2)備課過程中,以教師個人解讀教材為主,深鑽教材,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特點,結合《課程標準》要求,針對教學目標和教學實際,參考、借鑑、整合校本教育資源、網路教育資源、遠端教育資源,形成自己的教學案例。要結合實際,靈活設計教法和學法,從教材、教師、學生實際出發選擇有效的教法,指導學法、組織教學結構設計,教學語言豐富、注重激勵性。注意板書設計的藝術。

用好現有教具和優質教育資源。注重四基(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動經驗)培養。適時滲透思想品德教育和安全常識教育。

(3)正確對待教學參考資料和他人經驗。一是要先「鑽」後「參」,不能以「參」代「鑽」;二是對他人經驗(或優秀教案)應聯絡實際,分析研究,消化吸收,不可照搬照抄。對自己過去的同課教案,可以作為參考,要結合不同班級實際及教改要求,做到「教老課,有新意」,切不可「陳案再現」。

3.備課要以《「雙主三學」教學設計的模板》為依據,專案齊全,格式正確,內容詳實,堅持從學生實際出發,深入鑽研教材,把握教材意圖和內在聯絡,理清思路,擬出教學設計。

五、管理辦法

1.每學期開學初制定詳細的備課計畫,並上報教務處審核。

2.教學設計至少提前一周審核。

3.每篇教案要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做必要的修改和整理,加入本人的教學思路,完全抄襲網路教案或無主體完善的網上**則視作無教案。

4.學區對實行電子備課的學科進行隨時檢查,發現備課不及時或不規範,將終止其備課組電子備課,重新進行手寫備課,並作為教學常規檢查進行記錄,與教師年終考核掛鉤。

5.學期結束後彙總乙份電子教案上報教務處,以便電子備課的資源積累,實行共享。

6.教師必須在充分備課的基礎上帶教本進教室授課,不准無準備進教室,不得備教分離。二次備課必須在課前完成,可以書寫在教本上,備課內容應與原教案構成乙個整體,不能支離破碎。

7.電子備課的優勢就是方便教師對教案的二次修改,因此電子備課並不是弱化備課的作用,相反是對教者的備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週備課組內互相交流一次備課、作業批改情況。

8.學校將不定期對電子備課的執**況進行隨堂聽課、督查,對不能按照相關要求執行的教師將取消其電子備課資格。重新進行手寫備課,並作為教學常規檢查進行記錄。

9.電子備課教師需在湖北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註冊賬號、開通空間,運用平台資源模組編輯電子教案、多**課件(ppt),上傳資源,開展個人、集體備課等教學教研活動。建議教師將分散在各自u盤、電腦裡的資源上傳到平台上,分享至「校本資源」或「區域資源」,逐步建立學校自身的校本資源庫,教務處每月檢查資源上傳情況。

六、考評標準

(一)質量評價(60分)

1.文字內容(佔60%):①文字內容的設計要體現 「生為主體、師為主導、精講精練、輕負高效」課堂教學模式,運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努力實現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有機結合和統一,構建高效課堂。

②編寫的教案要認真。教案應列出知識、技能、方法和情感、態度等方面的發展目標;分析教學重點和難點。還要通過設計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活動,體現師生間的交流與互動,體現自我教學特色的設計理念。

主備教師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指導學生進行**、觀察、實驗、操作,獲得知識,形成學習能力和實踐能力。合理開發和利用**素材及其他課程資源。③全冊備課、單元備課、課時備課的文字形式要使用學校統一提供的格式,最終通過三年的努力,建成我校電子備課資源庫。

2.使用好教本和二次備課(佔10%):上課前可將重點、教法、學法等主要內容寫在教本上,作為學校期末檢查的乙個重要部分;突出教學反思的設計與總結。

3.多**素材利用(佔20%):**素材和課件的使用要恰當,鏈結自如,有利於達成教學目標,有利於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提倡使用自製課件並符合上述電子教案設計的指導原則,每學期多**素材的利用不少於總課時的三分之一。

4.個性特色(佔10%):教師能夠創造性地使用電子備課,並能開發出更為實用、更為新穎的電子備課模式,或在某乙個方面形成特色,能為其他教師提供借鑑。

備課組要對執教教案電子稿進行一次檢查。

(二)數量評價(40分)

考試學科按單元計分,每單元6分;考查學科按課計分,每課1分。

(三)評價方式

學校評價實行等級制。備課重點強調質量,只**、收集的教案(或素材)稱為原始材料(c級),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進行動態修改後使用(b級),突出個性化特點,無任何其他人痕跡的教案(a級)。二次備課突出檢查教本的使用情況,多**素材利用重點檢查課件的製作和使用情況。

每一級別之間,分差在20%左右。學期末,學校將每次檢查結果彙總後,取平均分計入教師考核之中。

化成小學教師電子備課要求與管理辦法

試行稿 一 指導思想 電子備課包括電子教學設計 教案 多 課件 也稱電子課件,包括影像 聲音 動畫等 教學資源 音訊 文字 參考資料等 等三部分,而不是將紙質備課電子化。為規範我校電子備課,實現資源共享,打造和諧高效課堂,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制訂 化成小學教師電子備課要求與管理辦法 二 工作目標...

落圈小學教師電子備課要求及管理辦法

三 列印格式要求 1 封面設計美觀大方。2 宋體字號 課題小二號,標題小三號。正文 小4號 首行縮排2個字元行距1.5倍。3 頁邊距 上2厘公尺 下2厘公尺 左2.3厘公尺 右2.3厘公尺。縱向排列。四 過程管理及相關要求 1 教務處設立學校 教師電子備課彙總資料夾 包括ppt課件 再按 年級 學科...

小學教師備課要求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基礎,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其基本要求是 1 學習課程標準 或大綱 課程標準 或 大綱 是教學的基本依據,教師應首先認真學習領會 課程標準 或 大綱 明確教學目的 教學原則以及各年級各學科的教學要求和任務,整體把握教學內容之間的聯絡和銜接。2 鑽研教材 或材料 深入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