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2023-01-18 15:33:05 字數 1052 閱讀 8760

三陽港鎮中心小學家長學校

2023年上學期教學計畫

為進一步普及家庭教育知識,提高家庭教育質量,促進學校、家庭、社會教育相結合,提高我校家庭教育的水平,創造有利於培養二十一世紀需要的高素質人才的良好的社會環境,提高家長教育素質,制定我校家長學校教學工計畫。

一、加強領導管理工作

學校要將家長學校教學納入學校素質教育的考核評估之中,加強教師的責任感,促進教學工作的落實。家長學校校務委員會,要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指導教學工作,加強對家長學校的領導,不斷完善家長學員報名註冊制度,考勤制度,考核制度,評比表彰制度,檔案管理制度等。

家長學校的教師,學期初要做好計畫,制定工作目標,確定教學內容,明確教學任務

二、家長學校教學班組織方式

我們在認真總結過去家長教育工作的基礎上,確定今年家長學校班的設定,按學生年級班數設18個班,即學生在哪個班級,家長就參加那個相應的班級的學習,使家長受教育面達到95%。以上。

三、加強家長學校教師隊伍建設。

我們要根據上級家長教育實施計畫,選派優秀教師擔任家長學校的教師,定期召開這些教師的會議,組織他們學習。首先使他們明確實施家長教育素質工程的意義,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面了解家長教育素質工程的內容和要求。明確任務,組織他們集體備課,共同**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組織他們搞好總結,交流經驗,並加強理論學習,用理論指導實踐,在實踐中不斷提高,使家長學校的教學質量不斷提高。

四、選擇好家長學校的教學內容。

教學內容的選擇上主要依據兩個方面,一是上級規定的內容主要是:(1)向家長傳授小學生的生理學知識,以便讓家長加強子女的衛生保健和指導子女體育鍛煉;(2)向家長傳授小學生心理學知識,幫助家長了解學生學生心理發展的一般規律,增強教育子女的針對性;(3)向家長傳授教育學知識,幫助家長了解教育子女的原則方法;(4)向家長傳授社會生活方面的知識,幫助家長了解為人處世,待人接物,以便向子女傳授,另一方面,根據家長要求確定的教學內容。可通過學校家長聯絡簿讓學生家長提出想了解的知識或問題,教師通過彙總,有針對性地備課、上課,滿足家長的實際需要。

在教學形式上,要力求靈活多樣,教師講,讓學員也講,展覽、參觀等。設立家庭教育諮詢服務日、家長信箱等。教學方法要靈活多樣,採用講授式、座談討論式等。

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的 轉變家長的教育觀念,提高家長的家教水平,培養合格家長,實現家庭教育科學化,達到抓一代促二代的目標。二 教學內容 1 家庭教育與家庭生命週期 2 今天的孩子應擁有什麼 3 父母與孩子共同成長 4 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成長 5 讓生命教育走進家庭 6 怎樣教育孩子接受不如意現實 7 關於家庭...

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2009年 2010年度 金昌市實驗小學 二0一0年八月 家長學校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普及家庭教育知識,提高家庭教育質量,促進學校 家庭 社會教育相結合,提高我校家庭教育的水平,創造有利於培養二十一世紀需要的高素質人才的良好的社會環境,提高家長教育素質,制定我校家長學校教學工計畫。二...

家長學校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逐步發展,素質教育思想不斷深入人心的形勢下,研究健全學校 家庭 社群三結合教育機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二 學校管理 領導重視,健全組織,形成家庭教育的工作機制。為推動我校家庭教育工作的開展,區委 區 領導對家庭教育問題十分重視,2008年,我校成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