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滾動檢測 六 基因的本質與表達

2023-01-18 04:57:04 字數 4402 閱讀 3825

單元滾動檢測(六)

基因的本質與表達

(時間:60分鐘分值:100分)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1.(2014山東濱州一模)艾弗里將r型細菌培養在含s型細菌dna的培養基中,得到s型細菌,有關敘述正確的是(  )

型細菌轉化成s型細菌,說明這種變異是定向的

型細菌轉化為s型細菌屬於基因重組

c.該實驗不能證明肺炎雙球菌的遺傳物質是dna

d.將s型細菌的dna注射到小鼠體內也能產生s型細菌

2.(2013陝西五校三模)在艾弗里及其同事利用肺炎雙球菌證明遺傳物質是dna的實驗中,用dna酶處理從s型菌中提取的dna之後與r型活菌混合培養,結果發現培養基上僅有r型菌生長。設定本實驗步驟的目的是(  )

a.證明r型菌生長不需要dna

b.補充r型菌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

c.直接證明s型菌dna不是促進r型菌轉化的因素

d.與「以s型菌的dna與r型菌混合培養」的實驗形成對照

3.(2013南京四校聯考)在證明dna是遺傳物質的實驗中,赫爾希和蔡斯分別用32p和35s標記噬菌體的dna和蛋白質,下圖所示標記元素所在部位依次是(  )

a.①④ b.②④ c.①⑤ d.③⑤

4.(2013皖南八校聯考)在噬菌體侵染細菌實驗中,分別用標記的噬菌體去侵染未標記的細菌,噬菌體在細菌體內複製了三代,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噬菌體侵染細菌的實驗可以證明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

b.含有32p的子代噬菌體和含有35s的子代噬菌體分別佔子代噬菌體總數的1/4和0

c.標記噬菌體的方法是分別用含32p的培養基和35s的培養基培養噬菌體

d.上述過程中噬菌體的遺傳資訊流動方向是:rna→dna→rna→蛋白質

5.(2014江西部分重點中學高三聯考)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構成蛋白質的多肽鏈有鏈狀和環狀之分,則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a.人鐮刀型細胞貧血症是通過蛋白質間接表現的,苯丙酮尿症是通過蛋白質直接表現的

b.蛋白質合成只需要作為模板的mrna和作為氨基酸運載工具的trna

c.病毒自身蛋白質合成需在活細胞中進行,病毒自身提供原料,宿主提供能量

d.某蛋白質由m個氨基酸組成,含有n條多肽鏈,但不能確定該蛋白質內的肽鍵數

6.如圖是dna分子的片段,下列相關敘述正確的是(  )

a.④表示構成dna分子的基本單位,⑦構成dna分子的基本骨架

分子的多樣性和特異性主要決定於④的種類和數目

c.解旋酶作用於圖中的⑤,限制性核酸內切酶在①②之間斷開dna

d.若整個dna中t有m個,佔鹼基總數的a/b,則c的數目為m(b/2a-1)個

7.(2014河南洛陽統考)下列生理過程或生物技術中發生鹼基互補配對的有(  )

①受精作用 ②病毒的增殖過程 ③細菌的二**過程 ④目的基因與運載體的結合

⑤細胞的融合 ⑥翻譯 ⑦逆轉錄

abcd.②③⑥⑦

8.(2014湖北部分重點中學第二次聯考)下列關於遺傳的相關敘述,不正確的是(  )

a.四分體時期每條染色體含有兩個雙鏈dna分子

b.雙鏈dna中任意兩個不互補的鹼基之和相等

分子通過鹼基互補配對決定mrna的序列

d.將單個核苷酸連線成dna分子的酶是rna聚合酶

9.(2013遼寧瀋陽教學質檢)真核細胞某基因中鹼基a佔全部鹼基的20%,以下有關說法正確的是(  )

a.該基因一定存在於細胞核內染色體dna上

b.該基因的一條脫氧核苷酸鏈中(c+g)∶(a+t)=3∶2

c.該基因中前三個鹼基對構成的起始密碼子是轉錄的起點

d.由於基因中鹼基a與t配對,故細胞中的a與t的數量一定相等

10.(2014山東濱州一模)真核細胞某生理過程如圖所示,下列敘述錯誤的是(  )

a.酶1可使磷酸二酯鍵斷裂,酶2可催化磷酸二酯鍵的形成

鏈和b鏈的方向相反,a鏈與c鏈的鹼基序列相同

c.該圖表示dna半保留複製過程,遺傳資訊傳遞方向是dna→dna

鏈和d鏈中g+c所佔比例相等,該比值越大dna熱穩定性越高

11.(2014湖南衡陽六校聯考)某dna分子有500個鹼基對,其中含有鳥嘌呤300個,該dna進行連續複製,經測定最後一次複製消耗了周圍環境中3 200個腺嘌呤脫氧核苷酸,則該dna分子共複製了多少次(  )

a.3次 b.4次 c.5次 d.6次

12.(2013安徽安慶二模)乙個t2噬菌體的所有成分均被3h標記,其dna由6 000個鹼基對組成,其中鳥嘌呤佔全部鹼基的1/6,用該噬菌體侵染未被標記的大腸桿菌,共釋放出151個子代噬菌體。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a.可用含3h的培養基製備標記噬菌體

b.該過程共需要6×105個胸腺嘧啶脫氧核苷酸

c.少數子代噬菌體的蛋白質外殼帶有放射性

d.子代噬菌體可因基因重組而表現出不同性狀

13.(2014陝西教學質量檢測)將玉公尺的乙個根尖細胞放在含3h標記的胸腺嘧啶脫氧核苷酸的培養基中完成乙個細胞週期,然後將子代細胞轉入不含放射性標記的培養基中繼續培養。下列關於細胞內染色體的放射性標記分布情況的描述,正確的是(  )

a.第二次**結束只有一半的細胞具有放射性

b.第二次**結束具有放射性的細胞可能有4個

c.在第二次**的中期每條染色體的兩條單體都被標記

d.在第二次**的中期只有半數的染色體中一條單體被標記

14. (2013四川自貢一診)基因轉錄出的初始rna,經不同方式的剪下可被加工成翻譯不同蛋白質的mrna。某些剪下過程不需要蛋白質性質的酶參與。

大多數真核細胞mrna只在個體發育的某一階段合成,不同的mrna合成後以不同的速度被降解。下列判斷不正確的是(  )

a.乙個初始rna可能含多個mrna

b.乙個基因不可能參與控制生物體的多種性狀

的產生、降解與個體發育階段有關

d.初始rna的剪下、加工不在核醣體內完成

15.(2013江西南昌調研)如圖為果蠅某一條染色體上的幾個基因示意圖,有關敘述正確的是(  )

基因中的全部脫氧核苷酸序列都能編碼蛋白質

互為非等位基因

c.果蠅的每個基因都是由成百上千個核醣核苷酸組成的

d.每個基因中有乙個鹼基對的替換,都會引起生物性狀的改變

16.(2014北京海淀期中)g418是一種抗生素,可通過影響核醣體的功能而阻斷蛋白質合成,而neo基因的表達產物可使g418失效。下表為g418對不同細胞致死時的最低用量,以下分析不正確的是(  )

a.不同真核細胞對g418的敏感度不同

可有效抑制植物愈傷組織的生長

不干擾neo基因的轉錄和翻譯

基因可作為基因工程的標記基因

17.(2014遼寧瀋陽段考)如圖是某生物合成蛋白質的過程,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發生該過程的細胞可能是原核細胞

上所含有的密碼子均能在trna上找到相對應的反密碼子

c.該圖表示的兩個過程分別發生在細胞核和細胞質中

產生過程中鹼基之間有四種配對方式

18.(2014安徽淮南一模)愛滋病病毒(hiv)侵染人體細胞會形成雙鏈dna分子,並整合到宿主細胞的染色體dna中,以它為模板合成mrna和子代單鏈rna,mrna做模板合成病毒蛋白。據此分析下列敘述不正確的是(  )

a.合成rna-dna和雙鏈dna分別需要逆轉錄酶、dna聚合酶等多種酶

b.以rna為模板合成生物大分子的過程包括翻譯和逆轉錄

c.以mrna為模板合成的蛋白質只有病毒蛋白質外殼

的突變頻率較高其原因是rna單鏈結構不穩定

19.(2013廣東中山一模)下圖為基因的作用與性狀的表現流程示意圖,關於該流程的敘述正確的是(  )

a.①過程是轉錄,它以dna的兩條鏈為模板、四種核苷酸為原料合成mrna

b.②過程中只需要mrna、氨基酸、核醣體、酶、atp即可完成

c.人的鐮刀型細胞貧血症是基因通過控制蛋白質而直接控制性狀

d.某段dna上發生了基因突變,則形成的mrna、蛋白質一定會改變

20.(2014山東實驗中學四次診斷)下表為某些抗菌藥物及其抗菌作用的原理,下列分析判斷錯誤的是(  )

a.青黴素作用後使細菌因吸水而破裂死亡

b.環丙沙星可抑制細菌dna的複製過程

c.紅黴素可導致細菌蛋白質合成過程受阻

d.利福平能夠抑制rna病毒逆轉錄過程

二、非選擇題:本大題共5小題,共60分。

21.(2013蘇州模擬)(12分)下圖為在實驗室中進行相關模擬實驗,請據圖回答問題:

(1)圖中甲、乙模擬的生理過程分別是

(2)圖中乙過程要順利進行,還需向試管中加入的物質或細胞結構有

(3)人們通過研究發現,有些抗生素通過阻斷細菌細胞內蛋白質的合成抑制細菌的繁殖。現發現一種新型抗生素,請你根據上述模擬實驗的方法**這種抗生素能否阻斷細菌dna和人體dna的轉錄過程。

實驗步驟:

第一步:取a、b、c、d 4支試管,各加入足量的atp、核醣核苷酸、相關酶的混合溶液;

第二步第三步

階段滾動檢測 一

溫馨提示 此套題為word版,請按住ctrl,滑動滑鼠滾軸,調節合適的 比例,答案解析附後。關閉word文件返回原板塊。必修1 90分鐘 100分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50分 1.2014年2月19日美元對人民幣匯率 1美元 6.110 3元 2014年9月25日美元對人民幣匯率 1美元 6.1...

階段滾動檢測 一

溫馨提示 此套題為word版,請按住ctrl,滑動滑鼠滾軸,調節合適的 比例,答案解析附後。第一 三章 90分鐘 100分 第 卷 選擇題共40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一物體從高s處做自由落體運動,經時間t到達地面,落地速度為v,那麼...

階段滾動檢測 五

溫馨提示 此套題為word版,請按住ctrl,滑動滑鼠滾軸,調節合適的 比例,答案解析附後。關閉word文件返回原板塊。第一 八章 120分鐘 15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滾動單獨考查 若非空集合a b 則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