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諸子選讀

2023-01-17 05:18:04 字數 3536 閱讀 9357

一、《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導學案(學生版)

編寫:鐘寧審核:高二語文備課組(2016/2/21)

【學習目標】

一、疏通文意,積累並掌握文中常見的文言詞語和特殊句式。

二、領會孔子勇於擔當社會道義的精神,理解孔子的積極入世。

三、聯絡現實,通過「知其不可而為之」這樣的話題,**孔子勇於擔當社會道義的現實意義。

【教學課時】:3課時

【知識存檔】

一、 閱讀課本p8有關內容,了解孔子及《論語》。

1.文學常識填空

(1)孔子(前551~前479)名    ,字    。春秋後期偉大的

的創始人,     國人,提出了「仁」的思想。

(2)《論語》是一部體的著作,主要記錄孔子的言行,只有一小部分內容記載了幾位**的話。它由孔子的**和再傳**編輯而成。論語是「     」之意。

【自主學習】 熟讀《論語》5則,讀準字音,理解重點文言詞詞義,翻譯全文。

一、為下列加點字注音。

請見【   】    木鐸【   】   長沮【   】   桀溺【   】

耦而耕【   】    憮然【   】   耰而不輟

丘不與易也荷蓧食之【   】

二、解釋下列加點詞語在文中的意思。

1、【原文】儀封人請見曰:「君子之至於斯也【句式吾未嘗不得見也。」從者見之出曰:「二三子何患於喪【 】乎?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2、【原文】長沮、桀溺耦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焉長沮曰:「夫執輿者為誰?」子路曰:

「為孔丘。」曰:「是【   】魯孔丘與曰:

「是也。」曰:「是知津矣。

」問於桀溺。桀溺曰:「子為誰?

」曰:「為仲由。」曰:

「是孔丘之徒與?」對曰:「然曰:

「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 】誰以易【 】之?且而與其從闢人之士也,豈若從闢世之士哉?」耰而不輟子路行以告。

夫子憮然曰:「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

」3、【原文】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   】而!」孔子下欲與之言。

趨而闢之,不得與之言。

4、【原文】子路從而後【      】,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問曰:「子見夫子乎?

」丈人曰:「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孰為夫子?」植其杖而芸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

見其二子焉。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

「隱者也。」使子路反見之。至,則行矣。

子路曰:「不仕無義。長幼之節,不可廢也;君臣之義,如之何其廢之?

欲潔其身,而亂大倫。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5、【原文】子路宿於石門。晨門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與?」

三、翻譯重點句子。

1、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

譯文2、且而與其從闢人之士,豈若從闢世之士哉?

譯文3、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

譯文 4、欲潔其身,而亂大倫。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

譯文【合作**】

1、原文**現了儀封人、長沮、桀溺、楚狂接輿、荷蓧丈人、晨門等人,這些人有什麼特點,他們完全相同嗎?他們對待孔子的態度一樣嗎?

2、孔子跟長沮、桀溺、荷蓧丈人一類的人物有什麼不同?

3、聯絡現實,談談你是如何看待孔子「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執著精神的?

【當堂檢測】

一、夯實雙基。

1.下列詞語解釋正確的一項是( )

a.請見(請求) 從者(跟隨) 孔丘之徒(**耰而不輟(停止)

b.孔子過之(拜訪) 為孔丘(是) 知津(渡口對曰:「然」(是的)

c.何德之衰(怎麼) 不可諫(匡正,挽回) 殆而(危險) 拱而立(彎腰鞠躬)

d.不仕無義(不講義氣) 猶可追(追趕) 何患(憂慮、擔心) 子為(是)誰

2.下列句子全有通假字的一項是( )

①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②長沮、桀溺耦而耕。 ③是魯孔丘之徒與 ④而誰以易之 ⑤且而與其從闢人之士也 ⑥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 ⑦植其杖而芸 ⑧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

abcd.③④⑤⑦

3.下列句子中的加點詞,和現代漢語意義相同的一項是( )

a.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焉b.子路從而後,遇丈人。

c.明日,子路行以告d.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與!

4.下列句子的「而」字,用法相同的兩項是( )

a.而誰與易之b.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

c.趨而闢之,不得與言d.欲潔其身,而亂大倫

5.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見」字,意義和用法相同的兩項是( )

a.儀封人請見b.使子路反見之

c.見其二子焉d.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

6.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沒有活用的一項是( )

a.二三子何患於喪乎 b.子路從而後

c.殺雞為黍而食之d.欲潔其身,而亂大倫

二、文字精品閱讀。

閱讀課本第2則(長沮、桀溺耦而耕),完成7~10題。

7.下列加點詞解釋有誤的一項是( )

a.長沮、桀溺耦而耕耦:兩人並耕

b.夫執輿者為誰輿:車

c.夫子憮然曰憮然:悵然若失的樣子

d.吾非斯人之徒與斯:那麼

8.下列句子中的「以」字,意義相同的兩項是( )

a.而誰以易之b.子路行以告

c.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d.以杖荷蓧

9.下列句子中的「易」字,與例句中的「易」字意義相同的一項是( )

例: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

a.以亂易整,不武。

b.移風易俗

c.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可予不?

d.豈得之難而失之易欽?

10.下列對文句的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

a.長沮在確認「執輿者」是孔丘之後,沒有直接回答子路的問話,而是說「是知津矣」,這種「答非所問」的話,其實是一種嘲諷,是對孔子選擇的人生道路表示不滿。

b.經過一輪的問答之後桀溺同樣沒有回答子路的問話,卻說:「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且而與其從闢人之士也,豈若從闢世之士哉?

」意思是,天下混亂,你跟誰去改變它呢?你與其跟隨孔子這樣的「避人之士」,哪如跟隨我們這樣的「避世之士」呢,出世而隱居呢!

c.所謂「避人之士」,就是躲避世人的人,是說孔子不願接觸一般世俗之人,自視清高。

d.孔子在聽了子路報告的長沮、桀溺的話以後,說:「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意思是,天下如果有德政,我就不會投身到變革天下的活動中去了。

從中可以看出孔子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精神,比長沮、桀溺等人境界更高。

11、(文學常識)下列文學知識解說錯誤的一項是(    )

a.《論語》是記錄孔子及**言行的一部語錄體著作,也是有關儒家思想的最重要的著作。

b.《論語》由孔子編寫,全書共20篇;孔子,春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

c.《論語》的內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學、哲學以及立身處世的道理等多方面。

d.「四書」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先秦諸子選讀》名句默寫

論語 名句默寫 1 鳳兮鳳兮!何德之衰來者猶可追 2 知之為知之是知也。3 君子之過也過也,人皆見之 更也,人皆仰之。4 人能弘道 5 無欲速欲速則不達 6 人而無信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7 子曰 歲寒 8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9 出門如見大賓己所不欲在邦無怨,在家無怨。10 舉直錯...

先秦諸子語錄

教學目標 1.讓學生認識先秦思想文化的豐富內涵 精深品質和不朽的社會意義。2.使學生既獲得理想智慧型的啟迪,又受到思想情感 審美體驗 思想境界 人生價值多方面的感悟和薰陶,滋養學生高尚的人文精神,塑造學生健全的人格,促進學生 精神 教學重點 1.諸子百家的思想及影響。2.學習諸子思想文化中的人文精神...

J 先秦諸子語錄

a 先秦時期,諸侯各國紛爭,社會急劇動盪,與此相應在思想文化領域也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學說,諸子蜂起,出現了儒家 道家 墨家 名家 法家 陰陽家 縱橫家 農家 雜家等 百家爭鳴 的活躍局面。先秦諸子各家的代表人物紛紛倡言立說,在政治 經濟 軍事 思想 文化 道德等方面各抒己見,提出了豐富多彩 充滿智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