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試《語文》試題

2023-01-17 05:18:03 字數 1903 閱讀 9360

玉林市電子工業學校二校區

2023年秋季期期末考試《語文》試題

(考試班級:10級考試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

一、語文基礎知識。(40分)

1、下列詞語中加點字沒有錯誤的一組是( )。

a、稜léng角名伶lìng 載zài

b、雅舍shè 嶙lín峋幢幢chuáng

c、一騎qí 拗口niù 暮靄ǎi

d、今宵xiāo 居胥xù 金戈gè

2、下列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項是( )

a、煥然一新卓悅日新月異借鑑

b、含辛姑苦膚淺清徹見底伺候

c、讚不絕口將就含情脈脈憧憬

d、徘迴不定刮沙受益匪淺敷衍

3、下面加點字解釋正確的一項是( )

a勸學勸:勸告

b、而絕江河絕:絕對

b、假舟楫者假:如果

d、君子生非異也生:通「性」,資質,稟賦

4、下列作品與作者搭配恰當的一項是( )

a、《勸學》——老子 b、《登高》——李白

c、《項鍊》——歐也妮葛朗台 d、《再別康橋》——徐志摩

5、下面句中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 )

a、但若大雨如注,我就又惶悚不安了。

b、中國舊式家庭,陳設千人一面。

c、「聚蚊成雷」真有其事!

d、終日無所事事,寫作自遣,隨想隨寫。

6、下面句子出處正確的一項是( )

a、百年多病獨登台。——《登高》

b、今宵酒醒何處。——《聲聲慢》

c、明月松間照。——《石頭城》

d、一騎紅塵妃子笑——《越中覽古》

7、在橫線處填上恰當的詩句。(16分)

(1)今宵酒醒何處

(2無人知是荔枝來。

(3)明月松間照

(4)無邊落木蕭蕭下

(5又豈在朝朝暮暮。

(6)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

(7)大江東去,浪淘盡

(8)想當年氣吞萬里如虎。

二、閱讀理解。(20分)

(一)這一招算靈了:我好不容易裝出的鐵石心腸的外表被擊破了,我用胳膊摟住她的肩膀,緊緊地抱著她,再也聽不見身後的笑聲了,在母親對孩子耳邊的喃喃細語中,在她預示著未來的勝利、偉大的功績、正義和愛開始降臨時,我倆又回到了一種我們自己的神奇世界中,我滿懷信心的抬起頭,望著天空——如此空蕩,如此寬闊的藍天啊,足以讓我在這裡建立豐功偉績的。我想到了當我凱旋母親身邊的那一天,我盼望著那一天,這將給她那十幾年含辛茹苦、自我犧牲的生活帶來何等重要的意義,何等大的安慰啊!

1、這段話出自課文作者2分)

2、「我滿懷信心……」這一句除了表達了兒子的感受外,在母親形象的朔造上有什麼樣的作用?(4分)

3、「我想到了當我凱旋母親身邊的好一天……何等大的安慰啊」這幾句,除寫出兒子的期盼外,在文章結構的安排上又有什麼樣的作用?

(4分)

(二)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1、這段話出自課文作者末期的思想家。(3分)

2、解釋加點字的詞語。(4分)

(1)跬2)騏驥

(3)鍥4)鏤

3、概括選段的大意。(3分)

三、寫作。(40分)

「人生上路甜苦和喜憂……」這一首歌道出了「人生」這乙個永恆的話題,人生路上充滿著許多坎坎坷坷,人生的曲折,我們應該以一種樂觀豁達的心態去面對,只有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越來越精彩,請以「人生」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內容健康

2、主題鮮明

3、不少於

語文期末考試

一 我會把生字整抄田字格。衣兩果魚里 wo neng ba zi bao bao song hui jia 二 我能把字寶寶送回家。ai b zhi yuan ui f yin r ei yun ci h l o ang er yue yu 聲母 wo hui kan tu lian yin jie...

期末考試模擬試題

一 選擇題 1 某天北極圈內出現極晝極夜現象,此時的太陽直射點位於 半球,就北半球而言,這一天恰好是 節氣,在 前後。下列選項正確的是 a 南回歸線 冬至日 12月22日 b 北回歸線 秋分日 6月22日 c 北回歸線 夏至日 6月22日 d 南回歸線 夏至日 6月22日 2 據右圖,下列說法正確的...

期末考試上機試題

word考試素材 滿江紅 怒髮衝冠 作者 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 瀟瀟雨歇。抬望眼 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 收拾舊山河,朝天闕。操作要求 1 新建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