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企業商業模式創新研究述評

2023-01-16 18:06:03 字數 943 閱讀 3625

作者:李澤建庫佳瑩

**:《商業經濟研究》2023年第01期

內容摘要:商業模式創新是近年來管理經濟研究的熱點,國內外學者也對這一研究取得了認可度較高的成果,但很少在行業界定和發展的基礎上對商業模式創新進行總結。隨著網際網路、新技術在零售業的發展與運用,零售業商業模式創新活動不斷,研究重點也從早期對零售商業模式型別的研究轉為對零售商業模式要素和路徑的研究,研究視角也更多地從靜態視角轉為動態視角。

本文在梳理相關文獻的基礎上,闡明零售企業商業模式的概念內涵和研究總趨勢,再對零售企業商業模式型別、要素、路徑創新的研究成果進行整理,總結出零售商業模式創新的理論框架,並指出目前研究的不足之處,對未來零售商業模式創新的研究提出相關建議。

關鍵詞:零售企業商業模式創新綜述

概念內涵

目前已有眾多學者對商業模式概念進行研究,試圖對商業模式的概念內涵進行明確界定。現有研究對於商業模式概念的理解主要有兩種:一是從靜態視角上分析商業模式的關鍵構成要素,通過要素的不同組合形成不同的模組來解釋商業模式,旨在從整體系統上明確商業模式的要素(timmers,1998;hamel,2000;zott,2010)。

二是從動態視角上分析商業模式不同要素的邏輯層次,闡述要素之間的相互作用,詮釋商業模式演化過程(chesbrough,2002;osterwalder,2005;morris,2005)。

綜合商業模式的概念內涵,本文的研究更傾向於將靜態和動態相結合的商業模式,通過不同元素及其邏輯層次關係來分析零售企業的商業模式。我們定義零售商業模式是在要素及其關係的基礎上,以價值創造、獲得競爭優勢、賺取利潤為目標的整體化、邏輯化的執行系統。

研究總趨勢

本文在web of science資料庫設定「retail」及「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為檢索詞,國外最早出現的文章在2023年,研究主題為商業生態系統。從總共檢索到的88篇文章的發表時間上來看,2023年後對於零售企業商業模式創新的研究正在逐年增加,如圖1所示。

2019醫藥零售業商業模式創新解決方案

注 本案響應了國家醫改的號召.同時顛覆了醫藥連鎖行業的市場發展格局,將品牌,和渠道重新整合洗牌,形成一套全新的醫藥盈利模式.在完全不需要自己開拓終端藥店的情況下,僅乙個地級市場,啟動資金平衡測算200萬元以內,可年獲 淨利潤 150萬元以上 本資料以最保守的測算,實際上要遠高於這個資料 全國只按30...

「新零售」背景下網路零售平台創新模式探索

作者 王剛 商業經濟研究 2018年第05期 內容摘要 在 新零售 背景下,人工智慧 大資料 雲計算等各類新興技術引發了線下 線上商業的進一步融合,持續地推動著我國零售業的創新發展。網路零售作為零售業中的新興一員,其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諸多困境,平台產品同質化 利潤空間擠壓嚴重 移動端的分流等因...

看服飾零售企業管理技術與模式的創新

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和服裝行業同質化發展的嚴峻形勢,企業現有的經營管理 企劃運營 物流配送 終端服務 庫存管理 資源整合等一系列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隨著經濟的發展 時代的變遷以及品牌在市場竟爭中地位的變化,都需要不斷地深入和細化 創新和改善。商品計畫管理模式 是由商品需求 分析體系 訂單規劃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