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模式創新時建立模仿壁壘的策略研究

2022-10-01 21:36:07 字數 890 閱讀 1723

作者:王駿峰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14期

摘要: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商業模式創新的隊伍中,以求獲取潛在利潤,脫離競爭的紅海。商業模式成功與否的乙個重要標準,就是其被模仿的難易性。

文章在商業模式創新及商業模式複製的相關理論基礎上,設計了**的理論框架,從三種角度提出建立商業模式模仿壁壘的策略,最後對雅昌的案例進行分析驗證。結果顯示:企業可以通過技術創新、品牌效應以及價值鏈改造建立模仿壁壘。

關鍵詞:商業模式創新;商業模式模仿壁壘;技術創新;品牌效應;價值鏈改造

商業模式作為管理學領域的重點研究物件,早期處於概念和要素分類的研究階段,如今已經轉向了商業模式創新的研究。商業模式創新,意味著以不同於常規的戰略,指導企業的運營並獲得成功。而商業模式一旦被競爭對手大量模仿複製,公司利潤空間將縮減,達不到期望的效果。

面對被模仿的風險,企業該如何應對?建立模仿壁壘是一種不錯的途徑。

關於商業模式模仿壁壘的研究比較匱乏,對企業進行商業模式創新時該如何建立模仿壁壘的**待於深入。因此,本文對此進行了研究討論,並提出了相應的策略。在此基礎上,藉由案例研究的方法,本文還進一步驗證了策略的可操作性,以期為企業避免該風險。

一、文獻綜述

對於商業模式的概念界定,學術界一直存在著不同的見解。總的來說,商業模式應描述出企業如何獲得並保持競爭優勢的內在邏輯,準確表達企業的戰略定位、運營特點和收益機制,清晰地反映出企業與各利益相關方之間的聯絡與交易機制。商業模式的核心就是為客戶創造價值,同時也是企業的一種盈利方式。

商業模式的本質是創新。最近十年,通過學者和企業家在實踐中的不斷探索,大量商業模式創新成功案例和研究成果湧現出來。在創新動力研究方面,從要素推動的角度來看,商業模式創新的主要動力包括技術、知識及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機會等;從競爭理論的觀點出發,企業進行商業模式創新的動力是期望改變行業前景,擺脫競爭及經營壓力。

中小企業如何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

這樣的形式可以最大限度集合企業內部的智慧型,而且可以長期積累,從而對企業的發展產生無窮的思路,這個時候企業主不再擔心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更多的是,需要作出決策,選擇乙個最合理的發展線路。額外價值 這個商業模式工具的價值不僅僅限於可以為企業提供發展思路,更可以增加企業內部的人心凝聚,因為此工具的操作手...

關於我國服裝企業商業模式創新的思考

商業模式在我國服裝企業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商業模式給我國服裝企業提供了參考的思維方法與實踐框架。本文結合我國服裝企業的實際情況,闡述了我國服裝企業商業模式創新的重要性,並提出我國服裝企業商業模式創新的途徑,及我國服裝企業在商業模式創新過程中需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商業模式模式創新重要途徑服裝...

中小企業商業模式創新阻力的實證分析

作者 任福安 經濟師 2013年第02期 摘要 對中小企業商業模式創新阻力的研究,不但有助於豐富該研究領域的理論體系,而且對指導企業商業模式創新具有現實意義。在現有文獻的基礎上,構建關於認知 組織結構 資源配置 市場結構及社會 政治對商業模式創新阻力的假設及理論模型。通過調研獲取相關資料,運用a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