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貿易行業案例 東方國際集團協同辦公順利啟航

2023-01-16 18:06:03 字數 1798 閱讀 7849

東方國際集團協同辦公順利啟航

東方國際集團作為中國最大的進出口商之一,我們始終以培育企業核心能力為目標,不斷進行體制、機制、技術、管理、經營、服務的全面創新,努力發展成為以貨物**為主、現代物流和服務**為支撐、產權多元化的跨國**集團。除了不斷發展自己的多元化業務,對集團的各方面建設也傾注了大量心血,隨著集團的不斷發展壯大,我們需要乙個有力的資訊化支撐工具。

我們需要「三網合一」的協同管理

在實施協同辦公系統之前,我們用一套自己開發的辦公資訊發布系統,初步實現了集團的資訊發布和流轉,但是由於辦公資訊發布系統與集團門戶**和電子郵件系統互相分割,不能實現資訊互通,給工作帶來了極大的不便。而作為大型的集團公司,這一問題給我們的發展和管理帶來了瓶頸。

2023年的工作會議上,集團將這一問題列入上半年的工作重點,必須解決。目標是將集團目前「**」、「辦公資訊發布系統」、「電子郵件系統」三網整合成乙個綜合性的管理資訊系統,以提高辦公效率和管理水平,實現遠端、移動辦公,達到資訊發布、工作流轉、檔案管理、內部通訊、行政事務管理自動化,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協同辦公和協同管理。

協同辦公系統的選型和實施

2023年春節後,由集團辦公室牽頭成立了it小組對集團綜合管理資訊系統進行規劃、需求收集,並開始與有關的it公司進行接觸。借助管理+it第一門戶——企業資源管理中心amt這家權威中立諮詢機構,我們找到了在「2023年度中國管理軟體與實施商」評選活動中,成功入圍km&cc領域的top10,並位居提及率第一的泛微軟體公司,連同其他十幾家管理軟體**商,it小組一同對他們進行了實地考察和方案對比。十餘家公司的十餘款產品的確令我們的評審有些眼花繚亂,但是我們卻對「協同矩陣模型」和「齒輪聯動模型」印象深刻。

由企業協同管理的實際需求引發的兩大模型,成為企業資訊化管理工具的核心理念和思想,從而構建了泛微面向企業的協同管理平台。

經過反覆的溝通、交流、演示、解疑,集團it小組的成員一致的選擇了泛微作為集團協同辦公系統的軟體**商,並在6月份正式與泛微公司簽訂了合同。簽約後,我們與泛微的人員共同組建了專案實施小組,而且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在泛微公司專案人員的配合下,進行了多次需求調研,進而完成整個系統的初始化工作。由於集團領導對協同辦公系統建設的關注和支援,我們的應用推廣工作也算順利,在內部的推廣培訓結束後,我們期待的系統進入試執行階段。

在這一過程中,集團的領導給與了充分的重視,各個相關部門的資訊管理員不斷地對在使用系統時發現的問題進行收集、整理,交與泛微公司及時解決。經過近半年的試執行,系統功能基本穩定,集團的日常事務工作,如資訊發布、公文收發、文件的管理、會議通知、行政事務管理等已實現網上辦公。

順利啟航後,我們將揚帆遠行

協同辦公系統在集團的成功上線改變了我們以往的工作觀念和工作方式,把我們原本單執行緒的運作模式轉變為多執行緒的網狀管理方式。e-cology系統除了基本的功能應用外,還融入了我們自己的企業特色,我們的流程應用與我們的業務和管理緊密聯絡,實現了工作的順利流轉,並匯集了大家關注的效果資料,有利於我們對所負責的工作內容的規劃和決策,使國有企業原本就比較嚴格的管理流程更加規範,並順利過渡到電子化管理,成為企業運營的電子化血脈。知識管理的成功運用不僅實現了通知的發放、文件的管理,更多的結合工作流和其他應用,使有效的資訊在集團和合作夥伴間迅速並有針對性地推送和蔓延,有效地實現了知識的積累、共享、利用和創新……協同辦公系統的運用使我們的工作變得更加得心應手,我們也順利完成了集團資訊化建設的第一期目標。

集團領導團隊對東方國際的資訊化建設作了長遠的規劃,第一期建設目標的順利實現幫我們完成了「遠行」的順利啟航。與泛微的前期合作,給了我們很大幫助,e-cology強大的協同性、成熟性、可擴充套件性為我們下一步的計畫實現奠定了堅實基礎。泛微的產品我們信得過,泛微的服務我們更加信得過。

每乙個行業都有屬於自己的「藍海」,如果我們是船長,相信會繼續選擇泛微作為我們的舵手,繼續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