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山地發展生態農業的建議

2023-01-15 11:00:03 字數 906 閱讀 1940

作者:郎元興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15期

摘要:岩溶地貌條件下的山地特徵是石頭多、土壤瘠薄、土壤水分及熱量交換速度快、保水保肥能力較差。科學發展「喀斯特山地農業」就是要遵循喀斯特山地的自然和社會規律,實現農業生產過程中生態環境的自我維持和自我調節,推動生態良性發展,確保農業與生態資源的合理利用、迴圈再生和持續使用,防止環境退化。

科學推進喀斯特山地農業持續發展,實現環境與發展的有機統一,是建設喀斯特山區農村良好經濟社會環境的重要途徑。

關鍵詞:喀斯特山地;生態農業;建議

1.用產業化經營方式推動喀斯特山地農業發展喀斯特山地農業具有資源分散,結構複雜,生產要素作用合力有限的特徵,要向規模要效益,用生態提高效益,就要將分散的農戶小生產組織起來,利用優勢的生態環境條件,生產特色優質的農產品,將分散的綠色農產品有組織地推向國內外的高階市場,並創立自己的產品品牌,以優異的品質形成市場競爭優勢和**優勢,實現較高的經濟效益。產業化經營是實現規模效益的有效的組織手段,實現生態農業產業化要在遵循生態規律和原則的大前提下,把相對獨立的各個人工生態生產系統按產業化經營的形式與要求融合起來,進行統一安排和組織,實行分工合作,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走「小群體-大規模-大品牌,小農戶-大基地-大市場」的發展路子,使其在總體上既能獲得優質、營養、安全的綠色產品,同時爭取生產產量最大化,從而實現經濟和生態執行的良性迴圈,實現品質、品牌、效益的有機統一。

2.用現代生態農業的生產模式進行生產

現代生態農業生產技術,能夠減少產業汙染,控制農業汙染的發生,產業汙染的科學防控與標準化生產是產品質量的保證。充分利用生態產業具有的橫向聯絡和縱向迴圈的特徵,在不同產業間做到資源共享,變汙染負效益為資源正效益,形成生產、流通、消費、**、迴圈利用和環境保護有機統一的科學體系,通過不同生物種類的作用與食物迴圈利用,配合相應設施的輔助處理,實現汙染物在系統內形成的資源迴圈利用與全量**,向系統外的汙染零排放。

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的建議

1 注重科學規劃和科技培訓,穩步推進生態農業發展。省 市 縣都要加快制定相應的生態農業發展的具體規劃,引導生態農業的健康 有序 穩步發展。要成立生態農業發展領導機構,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加強對生態農業發展的指導和監督,部門要間加強協調配合,形成發展生態農業的合力。同時,要注重運用科技手段發展生態...

建設生態農業發展山區經濟

許堅 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北京 100035 摘要陝西省隴縣躍先村的生態農業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功。筆者認為,其基本經驗有兩條 一是建立與當地自然條件相適應的農業生產結構,二是集約經營。關鍵詞生態農業集約經營山區 陝西省隴縣躍先村是乙個典型的山村,它位於陝西省西陲的千山腹地,海拔124公尺,距縣城約15公...

生態農業的綜合評價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綠色餐飲 生態農業觀光正日漸成為人們追求精神享受和愉悅的時尚,農業生產的方式也正在產生重大的變革。迴圈經濟 生態農業是今後農業發展的主要方向。本專案正是基於這種發展方向而實施的,立體生態農業和生態旅遊作為朝陽產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