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桂林灝龍原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實踐

2021-07-28 10:05:53 字數 4041 閱讀 7793

黃淮學院周**

摘要: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的大字報都總寫著「有經驗者優先」,可還在校園裡面的我們這班學子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

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後能真正真正走入社會,能夠適應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我開始了我這個假期的社會實踐-走進無錫市津津副食品店。

實踐,可為以後找工作打下基礎。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學到一些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因為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從中所學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了。

要學會從實踐中學習,從學習中實踐。而且在中國的經濟飛速發展,又加入了世貿,國內外經濟日趨變化,每天都不斷有新的東西湧現,在擁有了越來越多的機會的同時,也有了更多的挑戰,前天才剛學到的知識可能在今天就已經被淘汰掉了,中國的經濟越和外面接軌,對於人才的要求就會越來越高,我們不只要學好學校裡所學到的知識,還要不斷從生活中,實踐中學其它知識,不斷地從各方面武裝自已,才能在競爭中突出自已,表現自已。

我們準備利用這次假期的機會,進入社會中實踐。因此,我們幾個人走訪了許多店鋪企業等,不過我們基本上不符合條件。正在苦惱時,經朋友介紹他知道個公司,可以去試試。

我們並來到公司。公司的負責人對我們態度很友好,經過他的介紹,我們也了解到了關於公司的一些情況。桂林灝龍原生態農業開發****是一家採用原生態模式進行生產,集高質、稀有品種的培育、種植、養殖,農林畜產品的開發、推廣、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質企業。

公司建立以來,始終堅持「質量立市、誠信為本」的經營理念。產品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由於我們對這次實踐很看重,負責人如此認真為我們講解,我們當然很用心在聽。

並且把有的東西記錄了下來,如下:

公司性質:桂林灝龍原生態農業開發****是一家採用原生態模式進行生產,集高質.稀有品種的培養,種植,養殖,農業畜產品的開發,推廣,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

公司高層簡況:公司高層領導有近20年的商海歷練經歷,有豐富的社會閱歷,具有跳躍式思維及開拓意識,對市場有敏敏銳的洞察力和嫻熟的市場掌控駕馭能力。

公司經營模式:以「公司+農戶+基地」經營模式。即公司基地自主經營的示範模式和公司與農戶的合作模式。

公司生產方式:即以原生態方式生產。公司對基地及合作農戶種植地,都有嚴格的要求,即要求有優質的水資源,無汙染的地理環境。

公司理念:凡經公司認可,具有一定的生產技能及生產模式。真誠與公司合作的農戶,嚴格遵守公司有關規定,嚴格按照公司原生態生產流程生產的農畜產品,公司長期按鈕合同以優於市場批發價收購。

其銷售風險均由公司承擔,使公司的真誠合作者均由穩定的可觀收入,實現只賺不賠。

公司鄭重承諾:本公司鄭重向社會承諾:本公司基地及「公司+農戶」生產的所以農林畜產品,都是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不施加任何激素,其培育,種植,養殖全過程,均以原生態方式進行生產。

其所以產品具有有質,原生態品質的健康產品。

經營品牌: 一切為了人們吃得健康,開創原生態健康食品新紀元;使人們從餐桌上的有害食品中解放出來。

我們的來意已經很清楚,負責人也同意我們在這裡「實踐」。最後,負責人向我們說明了待遇,工資很低。不過這些對於我們來說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終於落定,找到了實踐的場所。我們明天就可以來上班了,上午八點到十二點,下午二點半到五點。公司剛起步事情不多,不過對於上下班的時間還是很嚴格的。

前幾天,正如負責人所說我們都沒什麼事做,主要就是搞點衛生一類的。午飯,我們也是在這裡和許多員工們一起吃的。可能是很人多的緣故,我們吃的很香,有說有笑的。

在公司裡幹雜活的狀態並沒有一直持續。一天,負責人和我們說明天可能會去基地。其他的就沒說了,他沒說,我們也沒敢問。

就這樣,我們期待的這一天如期而至。我們在公司和許多員工一起坐上了公司的大卡車,來到了公司的基地。

公司的基地很大,一眼望去都是大個大個的蔬菜大棚。大概有100個,裡面都是竹子的結構,固定上,外面蓋上塑膠薄膜。我們走進去,發現裡面的溫度要比外面高上許多,儘管現在已經是冬季了。

難怪裡面的蔬菜長得那麼好,有如此的保護。裡面的還被小溝分成一塊一塊的,小溝裡灌滿了水。保證了蔬菜的水分。

光看這些簡單的東西,卻不知道其中的奧秘,還有許多的講究。既然,我們已經來到了這裡,我們當然要了解其中的奧秘了。從大棚的構建,棚架型別和結構。

材料的選擇。在向陽、避風、高燥、排水良好,沒有土壤傳染性病害的地方搭棚。及其大棚的維護。

最重要的是,大棚的溫度,濕度,空氣成分等。因為,這將直接影響到蔬菜的成長發育,最終會影響到蔬菜質量的好壞。所以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更需要我們深入了解並且掌握它才能運用到實際中,真正發揮它的技術性和實用性。而現在我們要做的僅僅是聽從安排。現在已經快中午了,我們得把大棚的開口乙個個撈上去。

讓大棚內的可以通風換氣,從而達到調節棚內溫度的作用。在低溫季節,大棚經常密閉保溫,很容易積累有毒氣體,如氨氣、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乙烯等造成危害。所以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土壤濕度和鹽分,不過這些我們都是那麼好理解了,大棚蔬菜周年茬口安排,大棚只有春季茄果類的早熟栽培,一年只利用4—5個月,利用率及效益不高。如果在秋冬季和夏季也利用大棚進行栽培、育苗及留種,可提高生產效益。還有各個季節的蔬菜選擇,各個蔬菜的特點生活習慣等···還有許多的問題,需要我們去考慮。

我們的實踐只有短短的兩周,就這樣草草的宣布結束了。

半個月的暑期就這樣匆匆結束了,還有我這一次的社會實踐。整日呆在學校中的我,嘗到了生活的現實和不易。或許,這種真切的體會,才是我最寶貴的收穫。

實習期間,我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 社會真的是很殘酷,很現實。我唯一慶幸的是我還是一名在校學生,我只有真正的把本領學好,才能在未來真正進入社會時不至於這樣不知所措。 這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明白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學生投身改革開放,向人民群眾,培養鍛鍊才幹的好渠道;是提公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的有效途徑。

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大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社會實踐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半個月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

一、待人要真誠

踏進辦公室,只見幾個陌生的臉孔。我微笑著和他們打招呼。從那天起,我養成了乙個習慣,每天早上見到他們都要微笑的說聲「早晨」或「早上好」,那是我心底真誠的問候。

往往一些細微的東西容易被我們忽略,輕輕的一聲問候,卻表達了對同事對朋友的關懷,也讓他人感覺到被重視與被關心。僅僅幾天的時間,我就和同事們打成一片,我想,應該是我的真誠,換取了同事的信任。他們把我當朋友,也願意把工作分配給我。

二、要善於溝通

溝通是一種重要的技巧和能力,時時都要巧妙運用。認識乙個人,首先要記住對方的名字。了解乙個人,則需要深入的交流。而這些,都要自己主動去做。

三、要有熱情和信心

其實,不管在哪個行業,熱情和信心都是不可或缺的。熱情讓我們對工作充滿激情,願意為共同的目標奮鬥;耐心又讓我們細緻的對待工作,力求做好每個細節,精益求精。激情與耐心互補促進,才能碰撞出最美麗的火花,工作才能做到最好。

五、要主動出擊

當你可以選擇的時候,把主動權握在自己手中。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剛進實習單位的時候,都做過類似影印打字的「雜活」。或許同事們認為你是小字輩,要從小事做起,但有些時候,是因為他們心中沒底,不知道你能做什麼。

做「 雜活」是工作的必需,卻無法讓我學到什麼。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命運。有些東西不能選擇,有些東西卻可以選擇。

份內的工作當然要認真完成,但勇敢的「主動請纓」卻能為你贏得更多的機會。只要勤問、勤學、勤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六、要講究條理

如果你不想讓自己在緊急的時候手忙腳亂,就要養成講究條理性的好習慣。「做什麼事情都要有條理,」這是經理給我的忠告。其它的工作也一樣,講究條理能讓你事半功倍。

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裡,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為將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從實踐中得到鍛鍊。 這些天來,雖然付出了不少汗水,也感覺有些辛苦,但從中我意志力得到了不少的磨練也感受到了工作的快樂。

這一次的社會實踐使我明白;大學生只有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拿出百尺竿頭的幹勁,胸懷會當凌絕頂的狀態,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在與社會的接觸過程中,減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會的步伐,才能在人才高地上站穩腳跟,才能揚起理想的風帆,駛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