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農業的效益評價雲南省低碳農業綜合效益評價

2023-01-20 21:12:02 字數 905 閱讀 8352

雲南省低碳農業綜合效益評價

雲南省低碳農業綜合效益評價

摘要以雲南省為例,採用層次分析法、德爾菲法和綜合指數法相結合的方法,構建體系並分析了其低碳農業綜合效益量化指標值。研究結果表明:雲南省低碳農業的發展總體上呈明顯上公升趨勢,而且發展比較穩定,其中生態效益最好,經濟效益增長較快,但社會效益沒有得到很好的體現,提公升較為緩慢。

關鍵詞低碳農業;綜合效益評價;層次分析法;雲南省

低碳農業是一種以「三低」為基礎,以生態、迴圈和綠色農業為延伸,以實現產量和效益共贏為目標的清潔生產模式。作為低碳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低碳農業的發展存在著巨大的機遇:從國際上看,氣候變化越來越明顯,形勢趨於嚴峻;從國內看我國低碳農業的發展開始步入正常化階段,相關研究也在日趨深入和完善;從地方看經濟發展帶動糧食需求量增加,推動了地方低碳農業的發展。

低碳農業效益是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綜合體現[1]。相對而言,我國針對低碳農業效益綜合評價的研究較少,比如喬娟、孟全省通過理論分析和實證研()究相結合,應用ahp和fec對陝西省西鄉縣4種主要迴圈農業發展模式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進行綜合評價[2]。管明等從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2個角度對低碳農業的效益進行了分析[3]。

雲南省是我國較早探索低碳農業生產模式的省份之一。近年來,雲南省受地理環境、自然資源等條件以及經濟發展的外部效應影響,其低碳農業得到了快速的發展。然而其增長所獲的具體效益卻不明確。

為驗證雲南省低碳農業發展帶來的經濟、生態與社會效益,根據其量化發展指標,構建了雲南省特有的三層次分析體系。經過資料分析繪製了低碳農業綜合效益發展走勢圖,直觀反映了雲南省低碳農業發展狀況,並根據反饋結果進行了反調節。

1雲南省低碳農業綜合效益評價體系的構建

低碳農業綜合效益評價體系的構建以合理性和適應性為原則,以有效性和反饋性為目標。乙個針對雲南省的特有的、有效的低碳農業綜合效益評價體系,應當能比較直觀地描繪出雲南省低碳農業的發展狀況。

生態農業的綜合評價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綠色餐飲 生態農業觀光正日漸成為人們追求精神享受和愉悅的時尚,農業生產的方式也正在產生重大的變革。迴圈經濟 生態農業是今後農業發展的主要方向。本專案正是基於這種發展方向而實施的,立體生態農業和生態旅遊作為朝陽產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的...

生態農業和有機農業的區別

國際有機農業與我國生態農業和綠色食品 2003 06 17中國農產品供求資訊網 一 有機農業發展的過程 有機農業自提出至今已有近70年時間,其間大體經歷了4個階段。第一階段 1900 1945年 思想萌芽階段。這一階段是有機農業思想萌發和提出時期,主要是有關專家和學者對傳統農業的挖掘和再認識,而中國...

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的建議

1 注重科學規劃和科技培訓,穩步推進生態農業發展。省 市 縣都要加快制定相應的生態農業發展的具體規劃,引導生態農業的健康 有序 穩步發展。要成立生態農業發展領導機構,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加強對生態農業發展的指導和監督,部門要間加強協調配合,形成發展生態農業的合力。同時,要注重運用科技手段發展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