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的建議

2022-05-20 11:43:14 字數 878 閱讀 8473

1、注重科學規劃和科技培訓,穩步推進生態農業發展。省、市、縣都要加快制定相應的生態農業發展的具體規劃,引導生態農業的健康、有序、穩步發展。要成立生態農業發展領導機構,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加強對生態農業發展的指導和監督,部門要間加強協調配合,形成發展生態農業的合力。

同時,要注重運用科技手段發展生態農業,處理好農業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搞好生態技術培訓,為生態農業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2、要進一步加大對生態農業發展的扶持力度。主要是要進一步加大政策和技術扶持力度。要針對地方優勢產業,出台地方性的傾斜政策,加大對綠色生態農業產業的扶持力度,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提公升特色農產品的比較經濟效益,確保生產不受影響。

要進一步加大技術扶持力度。發展生態農業是我市農業生產的全新課題,經驗不足,農業主管部門及相關科研院所要派出專家到農民個人、生態農業示範基地和農業龍頭企業,加強培訓指導。

3、要進一步加大綠色生態農業品牌的建立力度。目前,雖然我們具有地域優勢的特色農業產業及產品,但農業品牌建設與先進地區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為此,要進一步加大農業品牌建設力度,按照「整合特色農產品品牌,支援做大做強名牌產品」和「保護農產品知名品牌」的要求,支援特色農產品標準化、品牌化建設,提公升農產品市場競爭力。

要積極鼓勵標準化基地和示範區產品申報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認證,申報國家名牌農產品、著名商標、馳名商標等有利於綠色(有機)食品品牌化的行為。要以組織化、規模化和產業化為方向,扶大扶強,加快生態農業產業化程序,提公升龍頭企業的帶動能力。

4、要進一步加大農村和農田面源汙染綜合治理力度。要全面推廣種植綠肥、測土配方施肥、植保綠色防控等技術,通過物理、化學、生物等綜合措施,改善農業生產生態環境。大力推進生態農戶、生態自然村的建設速度,盡快實施農村清潔能源工程全覆蓋,切實做好工廠汙染源和城市生活廢水、廢物的處理,嚴禁工廠廢氣、廢水、廢棄物和農村垃圾外流汙染農業生產環境。

喀斯特山地發展生態農業的建議

作者 郎元興 安徽農學通報 2016年第15期 摘要 岩溶地貌條件下的山地特徵是石頭多 土壤瘠薄 土壤水分及熱量交換速度快 保水保肥能力較差。科學發展 喀斯特山地農業 就是要遵循喀斯特山地的自然和社會規律,實現農業生產過程中生態環境的自我維持和自我調節,推動生態良性發展,確保農業與生態資源的合理利用...

建設生態農業發展山區經濟

許堅 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北京 100035 摘要陝西省隴縣躍先村的生態農業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功。筆者認為,其基本經驗有兩條 一是建立與當地自然條件相適應的農業生產結構,二是集約經營。關鍵詞生態農業集約經營山區 陝西省隴縣躍先村是乙個典型的山村,它位於陝西省西陲的千山腹地,海拔124公尺,距縣城約15公...

生態農業的綜合評價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綠色餐飲 生態農業觀光正日漸成為人們追求精神享受和愉悅的時尚,農業生產的方式也正在產生重大的變革。迴圈經濟 生態農業是今後農業發展的主要方向。本專案正是基於這種發展方向而實施的,立體生態農業和生態旅遊作為朝陽產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