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酸及其下游產品人工牛黃

2023-01-20 21:09:05 字數 2430 閱讀 6287

1、膽酸的基本情況

①膽酸簡介

膽酸是一種固醇,是人類四種主要膽汁酸中含量最豐富的一種,從它衍生的甘氨膽酸和牛磺膽酸是人類的主要膽汁酸。肝分泌到膽汁中的膽汁鹽(膽汁酸的鈉鹽)是強有力的乳化劑。膽汁流經小腸上部後,膽汁鹽乳化脂肪,助其被消化吸收。

在乳化脂肪小滴的脂肪酸和甘油酯被小腸下部吸收以後,膽汁鹽也被重吸收。它們回到肝並被重新使用,因此,膽汁鹽總在肝和小腸間迴圈。膽汁鹽不僅對脂肪,還對所有脂溶性的營養物吸收特別重要。

當因患某些疾病發生膽汁鹽生成或分泌缺陷時,就會在糞便**現未消化和未吸收的脂肪。此時,脂溶性維生素a、d、e、k不能完全吸收,能導致維生素a的營養性缺乏。膽酸鹽是油脂乳化劑,在腸中幫助油脂的水解和吸收。

某些膽酸還有鎮痙、健胃、降低血液中膽甾醇含量等作用。

②膽酸的用途

用途一:一種具有類固醇結構的有機酸,能乳化脂肪,促進其消化作用。

用途二:用於生化研究,醫藥中間體。膽酸鈉是利膽藥,**膽囊炎、膽汁缺乏、腸道消化不良等症。

用途三:非變性離子去垢劑,用於抽提膜蛋白。

③膽酸的製備方法

乙醇結晶法:

取牛或羊膽汁,加100 g/l氫氧化鈉,加熱煮沸12-18h,得皂化液。冷卻後加酸調ph 1,析出膽酸,將膽酸取出,經水煮、漂洗、於75℃乾燥、磨粉,得粗牛羊膽酸。

取粗膽酸,加0.5-1倍量的95%乙醇,加熱回流至固體溶解,冷卻。取出結晶搗碎,過濾,加95%乙醇洗滌至濾液無色。

結晶再加4倍量乙醇,加100-150g/l活性炭,加熱回流至結晶溶解,趁熱過濾,濾液濃縮至原體積的1/4,冷卻,結晶,過濾,加乙醇洗滌結晶,乾燥,得牛羊膽酸成品。

乙酸乙酯分離法:

取新鮮豬膽汁,在攪拌下加3-3.5倍量飽和石灰水上清液,待加完後繼續攪拌5-10min,加熱至沸2min,冷卻,過濾,濾液加鹽酸調ph3.5,析出沉澱,靜置12h以上,得粗膽酸。

取出,水洗,加1.5倍氫氧化鈉,加9倍水,加熱煮沸12-18h,放冷,靜置過夜,得膏狀物。加水,加硫酸調ph 1,析出豬膽酸。

取出,搗碎,漂洗至無酸性,過濾,得粗製豬膽酸。

取粗豬膽酸,加4倍量乙酸乙酯,加150-200g/l活性炭,加熱回流0.5h,放冷,過濾,濾餅加1.5-2.

5倍乙酸乙酯處理1次,合併兩次濾液。加200g/l無水硫酸鈉,靜置過夜,濃縮至原體積的1/3,放出,冷卻結晶,過濾,用乙酸乙酯洗滌結晶,乾燥,得豬膽酸成品。

④上下游產品

上游原料:乙醇-->乙酸乙酯-->硫酸-->牛磺酸-->豬膽酸;

下游產品:人工牛黃-->甘氨膽酸;

2、人工牛黃基本情況

①人工牛黃簡介

人工牛黃是按照天然牛黃的主要成分--膽紅素、膽酸、膽固醇、無機鹽等,人工配製的一種牛黃代用品,其製作工藝簡單,**還不到天然牛黃的0.5%,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普通百姓的用藥需求。人工牛黃佔據了98%的市場份額,成為天然牛黃的主要替代品。

但是,人工牛黃與天然牛黃相比,無論在成份、結構還是藥效上都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因此,許多傳統名貴中藥品種採取「一藥兩方」:乙個方子**較低,用的是人工牛黃;另乙個方子仍然使用天然牛黃。

人工牛黃具有抗炎作用,合理調配具有熱毒壅滯鬱結,清熱解毒、活血散結,幫助收斂肌膚,強化肌膚組織,迅速舒緩痘痘紅腫及發炎情況,加速痤瘡、暗瘡、粉刺的收斂和痊癒,軟化角質,促使細胞新陳代謝,防止痘痘的產生的作用。

②牛黃的種類

牛黃分天然牛黃、體內培育牛黃、體外培育牛黃和人工牛黃。主要**中風及其後遺症,對癲癇等神經疾病有獨特療效,亦可用於解毒、保健,百病皆可服用。

天然牛黃:即牛得了膽結石後所形成的東西叫做天然牛黃。全球每年大約有1.05億頭牛得膽結石,所產牛黃約1000千克,遠遠不能滿足含牛黃製劑的藥品所用。

體內培育牛黃:即在牛還是牛犢的時候,將異物植入牛的膽囊,讓牛患膽結石,幾年之後再從牛體內取出,謂之體內培育牛黃。此法不僅殘忍,而且所得的牛黃也是杯水車薪。

體外培育牛黃:最新科技成果,國家一類新藥。國家藥典委員會論證:

體外培育牛黃工藝成熟、質量穩定、安全有效,與天然牛黃可以等同使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004)21號檔案:含牛黃的臨床急重病症用藥品種和國家藥監局批准的含牛黃的新藥,可以將處方中的牛黃以體外培育牛黃替代天然牛黃等量投料使用,但不得以人工牛黃替代。

人工牛黃:即是將天然牛黃所含的部分成份,按照物理的方法簡單混合而成。其中不含天然牛黃裡面很重要的成份:膽紅素。而且不具有天然牛黃和體外培育牛黃的活性。

我國現有中成藥中約有650 種需用牛黃配伍,每年的牛黃需求約500噸,而天然牛黃的產量不足1噸,目前市場上主要是人工牛黃,佔據了98%的市場份額,成為天然牛黃的主要替代品。人工牛黃由於工藝簡單、膽紅素含量僅為0.7%,藥效很差,遠低於天然牛黃35%的標準,嚴格來講不算牛黃,2023年1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允許在中藥處方中以培植牛黃、體外培育牛黃代替天然牛黃等量投料使用,明確規定不得使用人工牛黃進行代替。

所附《國家藥品標準處方中含牛黃的臨床急重病用藥品種名單》共計42個品種,2023年調整為38個(包括安宮牛黃丸、回春丹、片仔癀等)。2023年12月國家藥監局再次重申上述規定。

我國房地產產權產籍管理的發展及其現狀

作者 戚振華洪克公尺 商品與質量 消費視點 2013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市化建設程序的不斷加快,房地產行業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房地產產籍管理工作顯得非常的重要,其主要是對房地產的權屬檔案進行有效管理,比如產權登記 測繪 調查以及權屬轉移等內容,同時它也城市現代化建設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