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生物第二學期期中試題

2023-01-14 15:27:05 字數 2157 閱讀 2147

11.下列細胞中染色體不成對存在的是

a.卵細胞 b.受精卵 c.白細胞 d.上皮細胞

12.如果乙個性狀總是從父親傳給兒子,從兒子傳給孫子。那麼你可以推測控制這一性狀的基因在

a. 常染色體上 b. x染色體上 c. y染色體上 d. 性染色體上

13.在正常情況下,人的體細胞和卵細胞中染色體的數目分別是

a.23對,23條 b. 23條,23對 c .46條,46條 d. 46對,23對

14.下列不能遺傳的是

a.夜盲症 b.雙眼皮 c.色盲 d.白化病

15.珍珍是乙個正常的女孩子,她的體細胞中染色體的組成為

a. xx b. 22+xx c .44+xx d. 46+xx

16.將同一品種的西紅柿分別種在土壤條件不同的農田裡,結果一塊田裡結出的西紅柿體積較大,一塊田裡結出的西紅柿體積較小。這種差異在生物學中最準確的描述為

a.可遺傳的變異 b.遺傳 c.不遺傳變異 d.變異

17.已知雙眼皮和單眼皮是一對相對性狀,其中雙眼皮是顯性性狀,用d表示,單眼皮是隱性性狀,用d表示。有一對夫婦均為單眼皮,那麼他們生出基因為dd子女的機率是……

二.連連看(將下列古詩或諺語與相關生物現象連線起來)(10分)

a. 無心插柳柳成蔭鳥的繁殖行為

b.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②無性繁殖

c. 幾處早鶯爭暖村,誰家新燕啄春泥 ③變異現象

d.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蛙的繁殖行為

e. 一豬生九子,連母十個樣遺傳現象

三.測測你的素質和能力,請他細審題,然後寫出正最佳答案。

1. 「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就「昆蟲生殖和發育」部分提出3個以上的**問題。(6分)例如:毛毛蟲是哪一類動物?蒼蠅的幼蟲是什麼?

答2.紫背天葵是一種保健型蔬菜,可兼作食用和藥用,同時紫背天葵也是一種理想的扦插材料,回答下列問題:(6分)

(1) 列舉3個能影響紫背天葵生根成活的因素。如果做乙個「紫背天葵怎樣扦插最易成活」的實驗,在實驗設計中,這些因素稱為什麼?

答(2) 若設計乙個「紫背天葵扦插生根的最適溫度」的**,則這個實驗中需要控制的實驗變數是什麼?

答3.富貴竹的枝條插在水裡就可能形成新的根系;馬鈴薯塊莖的乙個個芽眼裡會發出芽來,把它切成帶芽的小塊,種植下去就可以長成馬鈴薯的植株了。這些生殖方式的共性是這對植物來說有什麼意義4分)

4.下圖是黏蟲發育過程的四種蟲態圖,請回答(14分)

(1)a------;b--------;c-------;

(2)排列出發育順序,用序號表示為這種發育過程為--------,如等昆蟲也是這種發育型別。

(2)蝗蟲、蟬螂等昆蟲的發育型別是發育,發育過程與圖中相比沒有------這個階段。

(3)你見過蟬蛻嗎?它是蟬的------,當蟬生長到一定階段時,該結構限制蟬的生長,就脫去該結構。它可以---------和-------內部器官,防止體內水分的--------,更好地適應-------。

5.春天來了,生物小組的同學採集青蛙受精卵,進行飼養以觀察它的**發育過程。每看到形態有新的改變時,就記錄在單頁卡片上。直到發育成為小青蛙,粗心的小明拿出卡片整理時,發現卡片上忘了編寫順序頁碼,而且由於隨意存放,已經使**青蛙的形態變化前後順序顛倒。

目前的卡片排列是:①短尾小青蛙 ② 長有四肢的蝌蚪 ③小青蛙 ④受精卵 ⑤小蝌蚪。(5分)

請你幫小明按青蛙正確的**發育過程重新排序

6.(7分)已知綿羊的白色與黑色是一對相對性狀,白色由顯性基因(b)控制,黑色由隱性基因(b)控制,現有兩隻白色綿羊交配後生了乙隻黑色小羊,請問:

(1) 兩隻白色綿羊和所生黑色小羊的基因組成分別是怎樣的?(3分)

(2) 它們第二胎生黑色小羊的機率是多少?生白色小羊的機率是多少?(4分)

答7.有一對夫婦總想生乙個男孩,可女方連生三胎都是女孩,女方也因此受到了男方及其家庭的責怪,他們認為不生女孩的責任全在女方。你能運用所學的知識幫女方做出合理的解釋嗎?試試看。

(嘗試以**的方式說明生男生女的機會是均等的。)(5分)

8.達爾文是和他表妹結婚的,他們的孩子不是身體十分孱弱,就是患遺傳病夭折。這是由於他們攜帶遺傳病的可能性大而導致的。這證明我國禁止---------的法規是正確的。(4分)

9.「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夜巢中盼母歸!」我們作為中學生,正確的做法是:(5分)

2023年第二學期期中八年級試題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考試 八年級數學試題 親愛的同學,你好!今天是展示你才華的時候了,只要你仔細審題 認真答題,把平常的水平發揮出來,你就會有出色的表現!不使用計算器 卷 共40分 一 選一選,比比誰細心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

八年級生物上冊期中試題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40分 1 下列哪組動物屬於無脊椎動物 a 魚 蜜蜂 渦蟲b 蝙蝠 烏龜 蝴蝶c 螃蟹 蚯蚓 家鴿d 水母 河蚌 蜘蛛 2 海豹 海豚 鯨 海獅等都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哺乳動物,它們 a 用鰓呼吸 b 用肺呼吸 c 用氣囊呼吸 d 用 呼吸 3 有些小孩夜間感到 奇癢,檢察他們的...

學年八年級語文上學期期中試題

班級姓名得分 一 基礎積累。21 分 1 下列字詞注音不正確的是 2分 a 篁 hu ng 竹羌 qi ng 管裊裊 ni o 連袂 m i b 海豚 t n 深邃 su 廣廈 sh 娓娓 wi c 汩汩 g 差 c 互澄麗 d ng 倩女 qi n d 無羈 j 膽怯 qi 憐憫 m n 俶爾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