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下冊二年級下冊《找規律》教案

2023-01-14 03:12:03 字數 1670 閱讀 3245

教學內容:課本第115—116頁

教材分析:教學時,既可由教材的情境引入,也可以設計一些更加貼近兒童的情境。如,先複習一年級學過的知識,再過渡到新課。

然後,單獨出示牆面、地面的圖案,引導學生找規律。學生找出的規律可能很多。如,豎著看,第二豎行是將第一豎行的第乙個圖形移到最下面,其他圖形依次向上移動乙個位置變化來的,同樣其他各行也是按這樣的規律,在前一豎行的基礎上變化來的。

從右上方往左下方斜著看,每一斜行的圖形是一樣的。

學情分析:對學生發現的不同規律,教師應給予肯定,對迴圈排列的規律還可以借助多**或其他方式動態展示,幫助學生建立表象,為後面的學習奠定基礎。

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使學生發現圖形和數的排列規律。

2、培養學生的觀察、操作及歸納推理的能力。

3、培養學生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使學生知道生活中事物有規律的排列隱含著數學知識。

教學重、難點:通過操作、觀察、猜測等活動去發現規律,找出有新意的排列規律。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有規律的事物。下面我們看幾組我們的好朋友小龍同學設計的花邊。(出示課件)。

大家仔細觀察,看看誰能發現這些花邊的排列規律。(一分鐘後,學生匯報。)

大家觀察的真仔細。今天,我們來繼續學習找規律。(板書:找規律)

二新授:

(一)學習牆面的排列規律。

1、小龍同學搬新家了。我們來看一看他自己設計的廚房牆面圖案。(出示課件)

牆面圖案有規律嗎?如果有,有什麼規律呢?

大家可以從斜著、橫著、豎著三個方面去觀察。先跟同桌商量、討論一下。(2分鐘)

(板書:斜橫豎)下面誰來說一說?學生自由發言說發現。

a 斜著觀察的發現。

b 橫著觀察。(學生邊說邊演示。)

c 豎著觀察。(學生邊說邊演示。)

我們管這樣的排列叫迴圈排列。(板書:迴圈排列)

2、如果我們接著把牆面排列下去,你們看怎麼樣?(課件動態演示)。

(二)學習地面的排列規律。

1、小龍不僅布置了漂亮的牆面,他家的地面也很特別。咱們一起去看看。(出示地面圖)

請同學們先在小組內說一說地面有什麼排列規律。(一分鐘後)指名說(邊說邊演示)

也是迴圈排列。

總結:剛才同學門通過觀察,找出了牆面和地面的規律,真棒。

三練習1、好客的小龍很高興大家來參觀他的房子,所以為我們準備了很多好吃的水果,看看都有些什麼?(課件出示)說一說他報的水果有什麼規律?

2、今天動物園裡正在召開運動會。我們一起去看一看,(課件出示)為了有規律地參加比賽,他們在小猴的指揮下排好了整齊的隊伍,(課件出示)你能在他們的排列中找到一定的規律嗎?(指名說)(課件演示)

3闖關遊戲

為了讓大家玩的開心小龍還為我們設定了乙個智慧型闖關遊戲,大家有膽量挑戰嗎?

欣賞生活中有規律的圖案

4 欣賞有規律的**。

生活中像這樣有規律的排列現象到處都有,讓我們來欣賞欣賞(課件演示)。

四小結1、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學會了哪些知識,你有哪些收穫?

2、教師結語: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有規律地的事物,在沒花著我們的生活,我們要中自己的智慧型去發現它,運用它,將來把我們的環境打扮的更美麗。

五作業小小設計師。

六板書設計

找規律迴圈排列

斜前——後

橫後——前

豎順時針逆時針

二年級下冊教案

第一單元 單元教學計畫 單元教學內容 第一單元 解決問題 單元教材分析 本單元是在學生學會計算兩步式題的基礎上編排的。本單元的主要內容有 運用加法和減法兩步計算解決問題,並學會使用小括號 運用乘法和加法 或減法 兩步計算解決問題。本單元教材在編寫上有以下幾個特點 1.結合生活情境發現數學問題並解決問...

人教數學二年級下冊找規律教案

找規律 教案 教學內容 人教版數學二年級下p115例1及做一做。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掌握初步的觀察 分析技能,找出迴圈變化的規律。過程與方法 通過對主題圖的觀察 比較 歸納 總結,得出規律。通過動手畫一畫 設計地面圖案,培養學生運用新知及動手的能力。情感與態度 培養學生創作意識,提高數學學習興趣。...

二年級《找規律》確定

師 第一行的第乙個圖形在第二行的哪乙個位置?生 在第二行的最後乙個。師 其它三個圖形在第二行的哪個位置?第一行的第乙個圖形在第二行的最後乙個位置,第二個圖形在第二行的第乙個位置,其他圖形都向前移動了乙個位置 師 通過橫著觀察四行圖形的位置變化,同學們知道了它的排列規律嗎?誰來完整地說一說?生 第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