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與我國廉政制度建設

2023-01-14 03:09:04 字數 729 閱讀 9197

作者:崔英楠王柏榮

**:《北京聯合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的廉政制度建設經歷了從恢復到重建,從推動到深入發展,從逐步完善到體系初建的過程,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廉政制度體系。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廉政法律制度體系、廉政黨內法規體系、廣覆蓋的廉政財產申報體系、不斷完善的廉政監督體系,反腐效果顯著。黨的十九大的召開,進一步推動了我國的廉政制度在立法、法律實施等方面的快速發展。

[關鍵詞] 改革開放;反腐敗;廉政建設;制度建設

[中圖分類號] d6309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 1672-4917(2018)03-0039-08

一般而言,廉政制度包括了預防制度、教育制度、權力監督制度和懲罰制度。在我國,黨的領導和黨風廉政建設在廉政制度建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具有中國特色。

今年距我國改革開放整40年。縱觀歷史,2023年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經濟、政治、文化、民生、環境等各個方面發生了巨大變化,取得的成效在世界範圍內有目共睹、備受矚目。與改革相伴隨的,是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與完善,這其中,反腐敗與廉政制度的建立與發展尤為顯著,其從側面見證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強度和力度,與我國實行改革開放緊密相連。

伴隨改革開放產生的一些腐敗現象,也經歷了從產生、發展、猖獗、被打擊到受規制的制度化、規範化過程。廉政制度的逐步確立,體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完善與發展,體現了對權力進行制約和監督的理念,明確了黨風廉政建設的制度化考量,也見證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歷程。

改革開放輝煌40年

我們從歷史書上了解到,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 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一次特殊的會議,更是建國以來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的會議。在這次會議中,同志提出了 堅持改革開放 的偉大決策今年,是2018年,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1978年以前是什麼樣子,真的...

改革開放30年我國經濟發展走勢分析

二 持續保持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策略分析 一 人才強國戰略中國的人才強國戰略中提到,要想提高我國的人才素質和人才儲備水平,首先要著眼加大人才資源的開發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的基本素質,將人口大國轉變為人才強國,通過提高人才的競爭能力,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二是著眼創新體制機制,做到廣納人才,為我...

改革開放40年我縣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成就

發展成就 縣農業委員會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農業農村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40年。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縣和全國各地一樣,在歷經一系列深刻的農業農村改革後,農業農村經濟得到了持續 快速 全面發展,為全縣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大局奠定了堅實基礎。40年來,全縣上下積極應對各種挑戰,紮實推進農業農村...